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超级网银难撼支付宝 运行初期暴露诸多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15:40
  超级网银将多家银行的网上账户连成一片,跨行查询和转账功能异常强大。但运行初期暴露出的问题,使得它一时难以取代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使用超级网银,通过统一的操作界面,登录一家银行的网银,即可查询和管理多家商业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它一经推出,马上 引起一片震动:是不是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网络支付马上会被取代?

  超级网银“超”在哪里

  通俗地讲,超级网银就是央行开发的新一代跨银行网上金融服务系统,它的本名是“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据悉,8月30日,首批获准接入该系统的共计有27家银行,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为首批上线城市。

  和讯网和搜狐网以“超级网银哪方面最具吸引力”为题开展小调查,结果,选择“可以跨行转账、查询”的人分别占到了65.62%和54.49%。

  与传统网银的“多个账户需多次登录”有所不同,超级网银可以让客户只登陆一家银行的网银,就可查询到自己在不同商业银行的全部账户信息,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基金甚至理财产品。使用超级网银,还可直接向各家银行发送交易指令并完成汇款操作。因此,超级网银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广大银行储户和中小企业客户。

  与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相比,超级网银提供了更多的功能:至少具备了实时跨行的账户管理、资金汇划、资金归集等功能,此外还包括统一身份验证、直联平台、财务管理流程、数据格等服务。

  另外,目前银行对于5万元以下的资金通常使用的是央行的小额支付系统,跨行转账资金的到账并非即时,用超级网银跨行转账却可实时到账。

  超级网银上线体验

  北京某中型物流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获知超级网银上线后,颇为兴奋。李先生的企业规模虽不大,但由于资金往来异常复杂,他在不同的银行同时开立了多个账户,这使得资金管理的任务比较艰巨。“如果这个超级网银真像传说中的那么强大,确实可以省不少力呢。”李先生表示。他第一时间登录了网银账户,按照相关指引操作,想尝一尝“鲜”。但一番申请下来,李先生发现想用上超级网银,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由于目前超级网银处于试用阶段,虽然多家银行网银界面上已经显示了超级网银的功能,但真正能够使用的并不多。“启用手续相当复杂”,李先生向记者抱怨。很多网友也普遍反映,目前阶段的超级网银并不像预想中的那么好用。

  超级网银能敌过支付宝吗

  很多人都关心,超级网银是否会把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全部消灭掉?

  支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外界质疑时表示,超级网银的推出,不会断了我们的生路。但网上的争论依然热烈。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超级网银与支付宝是不同概念的东西,侧重点不同。支付宝重点是网上支付功能,具有完善的电子商务流程,除了确保交易资金的结算,它具有更强的信用评价、交易担保等增值服务,是买家和卖家可以公平接触的平台。而超级网银只是网上银联,更大的功能是清算。

  此外,超级网银还处在“摸索阶段”,并且上线期间暴露出了使用受限、手续繁琐、收费不一等不足。

  如果想通过一家银行网银查询自己其他银行的账户,需要先签约。比如登录招行网银查询建行账户,需要先到建行进行相关协议的签约。从很多网友的体验来看,由于目前系统并不稳定,在签约或追加账户时,总是显示失败而最终无果。

  《投资与理财》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便利性不足,成为一些体验者的共识。开通超级网银后,消费者若用其操作不同银行账户,仍需在所涉及的各家银行分别办理网上银行业务。如果使用工行的账户为招行的信用卡还款,就必须在工行和招行都拥有网银才能操作。

  另外,目前阶段,各家银行收费情况有较大差异。《投资与理财》记者了解到,对于跨行查询,各家银行基本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跨行转账收费则标准不一。网友言道:“尽管超级网银与正常转账相比,可实现实时到账,但如果收费高于普通转账,就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

  比如招行的超级网银收费标准就高于传统网银。记者从招行获悉,超级网银同城跨行转账手续费为转账资金的0.6%,最低5元,最高50元;而传统的普通到账模式仅每笔2元,快速到账模式为每笔3元。

  与超级网银初期的瑕疵相比,支付宝凭借其长期累积的显著功能优势、巨大的市场份额和超高的人气指数稳保业内地位,至少现在不必担心座位不保。

  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说过,他随时做好将支付宝送给国家的准备,但支付宝显然对最终拿到牌照和被允许接入央行超级网银系统信心十足。记者 王超凡 (来源:投资与理财)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