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季度私募基金轻仓不敌公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10月16日16:10
  中国的阳光私募大军从正式起步到现在已近三年了。从现在的发展态势看,阳光私募各方面发展十分迅猛,规模最大的私募投资公司管理资金总量已经超越50亿元人民币,足以堪比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管理的股票型基金量。从这点看,中国证券私募基金已经够触到公募基金的级别规模 ,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同台竞技的多元化时代已不期而至。

  首先,从管理规模上看,现在小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客户管理资金规模已经不足10亿元,小型公募基金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的资金不足30亿元的已经有近十家。而股票型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超越10亿元的私募投资公司已超过20家。从管理资金规模看,公募、私募的界限已经日渐模糊。从产品家数看,国内股票型公募基金的产品个数略超200个,而私募基金产品已经稳超400个了。

  其次,从人才流动和人才配置看,大中型公募基金总经理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投奔私募基金的现象屡屡发生,而投资总监级别的高管投奔私募更不在少数。客观地看,就投研团队实力而言,优秀的私募基金公司积聚的人才在质量上已经完全可以和公募基金并驾齐驱了。

  第三,从募集渠道看,今年的私募基金已经普遍将银行作为其募集资金的主渠道,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在发行渠道上已无明显差异。而且,由于私募基金更为灵活的分成模式,银行也愿意将优质的客户导入私募基金而非公募基金。

  第四,从业绩水平看,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在总体回报率上日益趋同。从各期的业绩回报率看,不仅私募基金中的佼佼者业绩能够大幅超越公募基金的最高水平,而且就平均来看,公募私募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也在逐步变小。业绩水平和规模水平呈现逆相关的规律在私募基金中同样存在。

  第五,从产品形态看,私募基金除了指数化产品没有发行外,其创新产品的设计推出和公募基金相比,更具市场化而非标准化。例如,几乎一半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都拥有自己的结构化分级私募产品,这对于满足客户各种风险收益偏好无疑有重大的意义。又如,在针对细分行业的产品的推出上,从容投资的医疗基金就走在汇添富健康产品基金的前列。

  从近期股市变化看,以今年7月2日2300点的年内最低点为界限,中国股市应该说开始了一轮新的牛市,其背后的宏观逻辑应该是中国经济在转型中逐步走向强大,其政策背景应该是中央抑制房地产投资挤压资金向资本市场流动引起的货币泛滥。

  从“第一财经·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近一个季度的统计看,中国股市已经走出了单边向上的行情,从6月到9月,大盘在大盘股平静压制的情况下,个股行情精彩纷呈,板块轮动此起彼伏。

  近一个季度:私募跑输公募

  近三个月来,沪深股市基本保持震荡向上的行情,统计时段上涨了3.4%,而374个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54%,202个公募基金产品平均回报率为8.5%。公募私募跑赢大盘是由于股市中决定股指的大盘蓝筹股集体沉默,公募基金跑赢私募基金的原因在于私募有点错判行情,普遍仓位较轻。

  在私募基金中,铭远基金、混沌基金和鼎辉基金分别以季度回报率31.67%、29.27%和29.12%夺得前三名。在整体排名中,铭远系列、混沌系列、云程泰系列、淡水泉系列产品业绩名列前茅,而原公募基金经理掌舵的隆圣系列、汇利系列、世诚基金等也抓住了这轮反弹行情。另外还有部分前期套牢的私募基金,既没在3300点高位减仓,也没有在2300点割肉,一路持有,反而在近三个月中排名也不差。

  其次,在这轮行情中,部分表现平平的私募产品,尽管拿到彪悍品种,无奈仓位过轻,使得回报也就显得平常了,这说明类似高科技股、酒类股等的板块大行情,看似容易,能够捕捉到还是有难度的。

  公募基金中回报最高的产品是景顺长城能源基金,近三月回报率为22.40%,这个成绩就算在私募排名中也可位列前十三名,实在是难能可贵。

  近一年:公、私募优秀产品各领风骚

  近一年来,上证指数从2962.67点跌到了2598.69点,跌幅为12.29%。239个操作满一年的私募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1.39%,160个公募产品平均回报率为6.38%,公募、私募都远远跑赢大盘。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取得98.75%回报率的世通1号基金,新价值2号和乐晟1号位列亚军和季军。部分上一轮熊市操作不顺的私募基金开始发力赶上,私募业绩方阵呈现了不少新面孔。进入年度一线私募行列的产品除了新价值一家继续领跑私募业绩榜单之外,尚雅系列、铭远系列、云程泰系列、源乐晟系列、汇利系列等产品也位列其中。

  部分老牌私募基金近一年来由于资金管理规模的迅速扩大,业绩趋于平缓,这也是正常现象。

  公募产品中,华商盛世成长以42.98%的涨幅位列近十二个月业绩第一,这个成绩在私募中应该稳居前二十位,这说明两个情况,一是优异公募产品和私募产品现在在业绩回报上几乎旗鼓相当;其次,小型公募产品在灵活性上也不输于大型私募基金产品,拼的就是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

  近两年:私募基金诞生新格局

  近两年来,上证指数经历了先扬后抑的行情,总体水平从2075.09点上升到2598.69点,升幅为25.23%。

  这两年来141个私募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54.85%,获利率基本是指数涨幅的两倍。而125个公募基金回报率也有51.39%,和私募基金不分仲伯。

  在这两年中,新价值2期以269%的回报率一骑绝尘,为其客户带来了惊人的回报。从近两年来排名,新价值和尚雅无疑应该是私募行业的双子星座。紧随其后,绝对净值水平也能进入第一方阵的是乐晟产品。

  龙腾、明达、鑫兰瑞、淡水泉、尚诚、龙鼎、世诚、向日葵、林园、隆圣等产品都进入了两年榜的前三分之一,回报都超过了68%。

  公募产品中的两年来第一名华夏复兴也有126.73%的回报率,能排到同期私募榜单的第十一名。

  投资私募远胜投资指数基金

  第一财经·山东信托阳光私募基金指数显示,近一个月私募跑赢上证指数500个基点。对照上证指数走势和这个以2008年1月为起始点的指数,两者形成的喇叭口差距越来越大,也就是说,从总体上看,投资私募基金的回报率是逐季大于大盘指数回报率的。

  按照西方理论,从长期看,很少有基金经理能跑赢指数,也就是说,主动选股并无多大意义。但是这点在中国二十多年的资本市场运作中,好像并不适用,基金投资的平均回报率不论公募还是私募都远远高于指数上涨幅度,也就是说,购买指数基金,在中国可能是一项极其愚蠢的投资。上证指数在1993年已经到达过1500点以上,而现在只有2800点,17年间复合回报率只有3.8%,远输于通货膨胀率。

  作者:张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