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期货公司积极备战焦炭期货上市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韩 喆
2010年10月18日06:57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令人瞩目的焦炭期货上市日期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作为承载期货交易的金融机构——期货公司,已经为此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了。此外,虽然此前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曾表示,大商所将争取在今年推出焦炭期货新品种,但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几位业内期货分析师分析说,明年3月份焦炭期货上市,也许时机会更好,由于每年3月份是焦炭需求上升阶段,如果此时上市,市场关注度会更高一些。

  专家观点:

  明年3月上市或许更好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在今年7月份曾表示,大商所将争取在今年推出焦炭期货新品种,为焦煤企业、焦化企业、钢厂和贸易商提供新的避险工具。但业内一些期货专家认为,上市的时机或许在来年的3月更好一些。

  该专家分析说,从上市时机上看,每年3月份开始是焦炭需求开始逐步上升阶段,成交逐步活跃,市场对价格发现的需求也是逐步攀升,那么在这个时时间节点焦炭期货上市,市场关注度会提高,期货合约的参与热情也将旺盛,在此背景之下,对于吸引各类投资去推进焦炭期货的发现价格功能,去指导市场供需调整都非常有意义。如果焦炭期货能够在明年3月份推出,那么上市后其价格将呈现稳步上行态势。

  而相关知情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焦炭期货目前仍然处于调研阶段,大商所争取年内上市,但也要等待证监会的批复后,再对外公布征求意见。虽然具体上市时间还不知道,但期货业内方方面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展开。

  刘兴强此前在媒体上也表示,“由于每个钢铁企业对焦炭要求的标准不同,很难标准化焦炭。不过,我们经过几年的研究,焦炭期货合约已经设计完毕”。

  而去年年初的时候,大商所对外公布了当时设计成形的焦炭期货合约草案,其内容包括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10吨,保价单位为人民币(元)每吨,最小变动价位为每吨1元,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此外,焦炭期货合约的交割地(或仓库)主要设在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地,不同区域设置升贴水。

  期货公司

  “预热”新品种上市

  虽然新品种上市的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作为承载期货交易的金融机构——期货公司,已经为此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了。

  记者采访了多家期货公司,他们有的已经成立了相关的研究小组,有的已经设置了专门的焦炭分析师,有的公司市场人员已经开始为相关的客户做期货基础的培训服务,方方面面都在预热焦炭期货的上市。

  南华期货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在今年6月份就成立了关于焦炭期货的3人研究小组,由一位高级研究院和两名分析师组成,前期主要是了解焦炭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并做了相关的市场调查研究,在调研结束之后,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的调研报告和分析报告,并且还专门安排了相关的培训,相关数据也在搜集整理之中。此外,除了焦炭期货,公司还同时开展了针对动力煤的前期研究准备工作。

  由于南华期货总部所在的浙江的焦炭行业和相关的企业很少,因此在焦炭期货上市之后,公司将会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北京及周边地区,包括山西、河北等产煤大省和地区的相关企业客户。

  永安期货焦炭分析师孔亮目前已经就位,正在着手进行多项关于焦炭期货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搜集相关行业数据,资料,具体了解焦炭行业产业链划分等等。据了解,永安期货公司不论是人才储备还是品种的配套研究,还有市场开发人员的相关准备工作都已跟上。孔亮认为,焦炭期货上市的基础已打好,不论是产业链的深入调研,还是企业的认识层面,都已具备条件,另外螺纹钢和PVC的上市也为焦炭期货提供了非常多的可借鉴之处,而另一家颇具实力的期货公司高管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关于焦炭期货的具体细则还没有出来,但公司研发部门已经开始准备一系列的策略报告和分析报告了,而市场部门也在跟潜在的客户进修前期一些沟通。

  焦炭期货上市

  企业变被动为主动

  一直以来,处于中游的焦化行业,深受上游焦煤价格居高不下,下游钢铁价格大幅波动的双向影响,处境极为被动。那么焦炭期货上市之后,对行业发展和市场发展有什么好处呢?会不会让焦化企业变被动为主动?

  期货专家对记者分析说,焦炭厂的销售主要依赖于钢厂大客户,在价格谈判方面总是谨小慎微。如果丢掉一个大客户就会丢掉一大笔单子,对总体销量影响很大。不少企业宁愿亏本,也要维系销售渠道。焦炭期货上市以后有利于焦炭行业利用套保套利等多种工具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掌握更多话语前,增强谈判能力,稳定销售渠道。

  目前和焦炭关联度较大的螺纹钢和PVC都已上市,特别是螺纹钢期货上市后就极为活跃,到现在已经是一个成熟品种了,而焦炭期货的上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钢铁化工产业链,便于现货企业利用焦炭期货服务产业链,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焦炭生产国,从能耗方面考虑,我国焦炭的产能已经不需要再增加了,那些有条件的企业应该考虑尽快转产。针对于此,焦炭期货上市有利于完善供求结构,调整产业发展方向,确保整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