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电影半价日:为票房“牛市”再生一把火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0月18日08:12

  周二电影半价实施5年多来,对电影产业培养观众、培育市场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日前,业内正在酝酿将半价日扩大到周三的言论一出即引发强烈反响。对此,北京多家影院、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各方表示对此事还不知情。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影票价若全部降一半也未必能带来

加倍观众。 

  周二半价日成绩斐然

  自由职业者闫小姐的一大爱好是看电影,对于新上映的影片,不论类型、演员、出品方,只要有让她感兴趣的,她都会买票进影院观看。每周二是她固定的观影日,原因很简单,因为周二的电影票半价。

  “如果是比较好的影片,一般周二下午四五点就要排队了,有的时候下午也会有人排队。”闫小姐依自己的经验表示。

  在金融街上班的徐小姐也是个电影爱好者,一般她都选择在西单的首都时代影城或大悦城内的影城看电影。“如果是平时,下班后过去都可以买到六七点放映的电影票。如果是周二,我会一早或中午抽空去买晚上的票,要不晚上肯定看不上。”

  “现在周二的电影票房已经赶上周五了。”万达院线企划部负责人表示。

  如今周二电影票房的火爆,经历了5年多时间的市场酝酿。2005年6月17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在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全国范围的院线将每周二列为“中国电影半价日”。

  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表示,电影半价日实施5年来,周二日票房平均上升80%,已接近周日的水平。由于半价日的观影聚集效应,不少电影也将首映日从周四改到周二。

  高军还透露,目前电影院行业内部正在酝酿将半价日扩大到周三。“我觉得这是大的趋势,目前还在调研阶段,如果推出将会让周二、周三两天变成小周末,对影院和观众是互利的。”  

  “周三半价”普遍实施之日甚远

  一直以来,中国电影的高票价备遭诟病。如果推行周三半价日,观众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据了解,2009年内地观影人次位居全球第二。然而,这项对广大观众来说十分利好的措施距实施之日甚远。

  记者询问了万达等几家涉及北京的院线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听说这一消息,也没有类似的计划。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也表示,协会目前也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作为电影周二半价日的发起人之一,杨步亭表示,电影票半价日最初是由国内一些影院自动发起的,小有规模后,三家协会才联合发起倡议。作为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也不会强制所有影院响应这一号召,是否实行半价全凭影院自己的意愿。

  “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电影票房‘黑色星期二’之说。”杨步亭表示,一般来说,周电影票房高峰出现在周五、周六和周日,周一到周三是一个低谷期。欧洲的许多国家,周二电影票半价的传统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而且都收到不错的效果。“借鉴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国内一些影院也推出了周二半价的活动,可以说是与国际接轨。”

  杨步亭坦言,倡议设立电影半价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征求各方意见。“因为电影票房是分账制,票房收入涉及影院、院线、制片方、发行方等各方利益,票价折半后,各方利益都会受到影响。”

  由此可见,增加周三半价日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影院计划周三半价的规模化信息。”杨步亭表示。

  一些电影制片公司则认为,周二因为电影票半价实现的高票房和高人气,很有可能复制到周三。  

  票价减半和翻倍观众不成正比

  虽然周三半价日的推广进程还不明朗,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其实除了选择周二半价日观影外,不同的影院还有多种优惠方式。“半价只是一个手段和过程,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才是大家想要的结果。”一家影院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浙江、上海等地的部分影院除早已推出周三电影半价的活动外,许多影院推出每日首场电影半价的优惠,北京的一些影院还推出17点以前观看全部影片(包括3D电影)打7折等优惠活动。

  一般来说,影院还会推出会员卡,根据会员一次性存储的金额划分等级,存的钱越多折扣越大。最低等级的会员卡一般在200元左右,依次向上增加。信用卡打折也是最近两年新兴的折扣计划,全国几大银行的信用卡都会和不同的院线合作,推出打折优惠,最低折扣也能到5折。

  此外,一些影城会和网络运营商一起推出优惠活动,观众只要将该影城的电子优惠券下载到手机里,就可以凭此享受观影折扣。网上团购电影票也正成为一种新时尚,而团购的折扣大多在4折以下。

  很多评论人士把电影产业做大的根本归结于电影票价,似乎票价一便宜观众就能大量增长,新影联常务副总刘洪鹏表示,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

  “电影不是生活必需品,比现在的票价降一半也未必就能增长一倍观众。”刘洪鹏表示,现在真正用原价买票看电影的人数到不了10%,各影院都有各种打折措施。

  高军也曾表示,电影市场的消费需要一个规律和周期,高峰之后有一个回落是正常的,是自然的,要给市场一个缓冲期,一个积蓄消费实力的空间。

  商报记者 李雪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