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回调释放风险 医药股“黄金”成色仍足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美
2010年10月19日10:46

  上周,对于许久没有启动的“大象”来说,无疑是最兴奋的一周。不过,自今年以来一直被市场视作“宠儿”的医药股则身陷泥潭。据统计,上周医药板块的周跌幅达到7.62%,成为沪深两市跌幅最大的板块之一。

  不过,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荣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却告之:“上周医药股还不是基金减配的首要板块,只能说基金对医药的增配力度有所减弱。真正减持的行业主要有信息技术业、木材家具业、农林牧渔业、电子业、食品饮料业、综合类行业。所以,简单的看沪深两市的公开信息,还不能全面说明基金对医药股的态度。”

  分歧加大 私募迷茫

  机构对医药股的减持主要来自于10月11日沪深两市的公开信息,当日跌幅超过5%的海正药业(600267)、马应龙(600993)、一致药业(000028)、海南海药(000566)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清一色机构专用,且卖出的资金量并不小,达到1.09亿、3509.83万元、1.13亿、1.28亿元,分别占到当日总成交金额的40%、60%、38%、34%。

  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大盘股持续遭受抛压的背景下,医药股受到市场青睐,估值水平不断提高。“上周医药板块的持续大跌让市场开始对医药板块的分歧浮出水面。”

  实际上,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私募人士也的确对医药股产生了分歧。上海一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经过前期上涨后,当前医药板块估值比较高,后面应该持相对保守的态度。”

  不过,深圳某私募却认为,在“十二五”规划下,消费升级成为今后五年的大趋势。换句话说,长期来看,医药行业整体表现仍然会强于整个市场,后面仍具备机会。”

  暴跌中仍有机构增配

  10月8日,民生证券发布基金仓位及行业配置跟踪周报。王荣欣的跟踪结果显示,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增配强度有所减弱。不过,也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华商、泰信和天弘对医药股有较大的增持强度,分析达到8.90、12.24、10.92、17.15。与此同时数据显示,60家基金公司在上周对医药出现减持强度的仅有13家,而其余47家基金公司在上周对医药的资产配置强度均为正数,即是增配强度。

  以医药股龙头云南白药(000538)为例,该股昨日尾盘出现反弹,以5.61%的涨幅结束5个交易日的下跌。而云南白药的中报显示,股东人数减少27%,筹码集中高。

  “云南白药是机构典型的持仓品种,前十大流通股中主要是大成蓝筹稳健(爱基,净值,资讯)、融通新蓝筹(爱基,净值,资讯)、华商领先企业(爱基,净值,资讯)混合型证券、国泰金鼎价值精选(爱基,净值,资讯)混合型证券、华安中小盘成长(爱基,净值,资讯)股票型证券、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从我们检测的数据来看,大成蓝筹稳健上周对医药的减持强度仅有-0.10,而其余5家基金上周对医药的减持强度为5.31、9.49、3.43、3.70、9.86。”王荣欣对记者表示,云南白药上周尽管出现“五连阴”走势,周跌幅达到15%,不过,从前十大机构增减强度来看,持有云南白药的机构可能不但没有在高位抛售,反而在下跌中有一定的增持。

  估值风险已逐步释放

  “目前医药股的相对溢价从高位回落,风险逐步释放。”海通证券(600837)医药分析师江维娜如是认为,自6月中旬行业政策偏利空,引发医药股整体下跌,相对全部A股溢价率下降最低至80%,而随着整体走势向好,医药股也随之上涨,且涨幅高于大盘,之后溢价率又重新回到高位。截至9月30日,这个数字大约在121%,比上月末的113%又上升了8个百分点。截至10月18日收盘,这个数字已跌回100%以内,我们中期策略报告中提到历史水平平均在100%左右,因此医药行业的估值已不在高位。

  东海证券医药分析师袁舰波维持医药板块仍处于黄金十年前段的基本判断。“特别是中国医药(600056)流通龙头企业的总市值超越美国同行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将会看到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出现在中国,而中国的世界级大型医药企业也有可能最早出现在医药流通领域。”

  在选股策略上,海通证券医药分析师江维娜表示,行业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以下几方面:1)经济增长下人口老年化、城市化进程加快;2)新医改带来的医保覆盖面扩大,支付能力提高;3)技术创新加快进口替代等。建议重点关注康美药业(600518)(600518)、康芝药业(300086)(300086)、乐普医疗(300003)(300003)、瑞普生物(300119)(300119)、天士力(600535)(600535)、上海医药(601607)(601607)、哈药股份(600664)(600664)等。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