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急补原料药外贸短板 国药收编央企中出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6:23

  王蔚佳

  对国内最大医药央企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称“国药”)来说,整体收编央企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下称“中出服”)究竟是不是划算,现在恐怕连他们自己也下不了结论。

  国资委网站18日公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出服整体并入国药,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至此,中出服正式从央企序列中退出,央企数量随之减至122家。

  公开资料显示,中出服主要定位综合性国际经贸,向出国人员提供免税外汇商品及向驻外机构提供生活物资、包括进出口贸易及代理、中国政府援外一般物资项目、对外劳务合作、国际仓储运输、实业投资等都在其经营范围。

  但在央企序列中,中出服体量一直不大——截至2008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8.5亿元,全资或控股子企业17家,其中境外企业5家。

  从上述数据来看,中出服对国药的吸引力有限,但《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早在今年初国药就一直与中出服密洽合并一事,今年夏天双方已就合并一事达成共识,只待相关部门审批确认。

  “对国药来说,中出服在原料药外贸上十几年积累的渠道和资源,恰恰是现在他们急缺的一块业务短板。”昨日,医药进出口方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向记者表示。

  作为中出服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中服嘉远贸易公司(下称“中服嘉远”)和北京富盛嘉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富盛嘉华”)的主营业务都有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出口。

  不仅如此,这两家先后成立的公司目前年出口额都在4000万美元上下,与一批国内知名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全球医药化工原料和化学中间体市场上也拥有稳定的客户群和战略合作伙伴。

  这些资源对于药品生产业务仅占利润两成的国药而言,不仅意味着这方面业务可能得到有效拉升,也有望弥补国药出口贸易的空白。知情人士透露,中服嘉远和富盛嘉华合并年销售额可能近1亿美元,其背后的渠道价值对国药而言颇具价值。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