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战争中实物黄金最安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0日08:58

  晨报记者 刘志飞

  “货币战争”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各国不是大量发行本国货币,就是争相贬值本国货币。事态如何发展难以预料,但这种大形势却给黄金带来大利好,因为黄金自古以来就是货币最终支付手段,也是避险的最佳工具,金价近期屡创新高,在众多投资品种中一枝独秀。

  百姓选择黄金避险

  马克思说:“货币天然不是黄金,黄金天然是货币。”当货币战争一触即发的时候,正确理解这句话尤为重要。

  6月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元受此影响连连下挫。进入9月,伴随美联储不断暗示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美元更是无序贬值,并将所有非美货币推入被动升值漩涡。而发达国家的超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令市场担忧可能引发货币战争,受此影响,黄金从7月底一口气上涨至今,并屡创新高,成为投资市场中最大的亮点。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已经意识到,用来抵御通胀和避险,黄金是首选的工具。今年以来,各家银行黄金账户开户量和交易量持续猛增,实物黄金更受普通投资者欢迎。一段时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传出投资者动辄买进几十公斤金条的新闻,“黄金按斤”买已成为一道风景线。据了解,不少普通投资者认为,相比账户黄金,手里拿着沉甸甸的实物金条,心里感觉更踏实。

  实物金条最亲民

  虽然实物黄金适合普通投资者,但实物黄金投资并不简单。实物黄金投资一般包括黄金首饰、金币以及金条投资等。黄金饰品投资成本相对较高,因其买卖价格中包含一定的加工费用,而且加工费会因为经销商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加上购买后的佩戴过程中会对黄金饰品造成一定的折损,这样算下来,首饰金在投资领域的优势就很小,一般不建议投资者选择金饰作为投资产品。

  金币分为投资性金币和纪念性金币,前者如熊猫金币,价格随国际黄金价格波动,价格升水低于首饰,高于投资金条;后者主要为满足收藏需要,同时兼具投资增值功能。纪念金币投资要求投资者对金币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因此有一定的进入门槛。

  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其实是最后一种,即实物金条的投资。由于金条是最贴近金价(升水低)的实物黄金品种,又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东西,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银行、金店等很多渠道都很容易购买,进入门槛相对较低。

  纪念金条关注三指标

  购买金条也很有讲究,投资者既可以选择投资性金条,也可选择收藏兼投资的纪念性金条。投资性金条比较简单,优点是价格升水低,卖出机构一般可以回购;缺点是价格完全跟随金价走,价格变动可能会比较大。而纪念性金条价一般会有相应的纪念主题,在保障投资性的同时还兼具收藏价值。但现在市场上的纪念性金条种类很多,投资者该如何去芜存菁?一般来说,可以考量三个指标:即发行机构是否权威、题材是否喜闻乐见、艺术价值有多高。多年来,在纪念金条市场上有“官条”和“民条”之说,所谓“官条”,是指由权威机构发行的金条,品质和信誉有保证。如中国金币总公司近日发行的中国金币金条(2010珍藏版)就备受投资者关注,据介绍,该金条属于收藏型金条,分50克、100克、200克、500克4种规格,兼具中国金币品牌的尊贵品质及全球限量发行的特殊身份。由于中国金币金条身兼30余年国家权威造币机构的信誉,因此被市场看作是名副其实的“官条”。而“民条”是指普通企业发行的金条,尽管品质和成色并不差,但市场认同度却不及“官条”,因此“民条”的价格升水也略低于“官条”。

  至于题材,生肖贺岁金条、世博金条、奥运金条等自然较普通的题材更受投资收藏爱好者欢迎。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