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公积金贷款加息_自住买家无奈观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1日06:28

  唐文祺

  紧随央行加息脚步,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从昨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至1.91%;贷款利率5年期以下(含5年)上调0.17个百分点至3.50%;5年期以上上调0.18个百分点至4.05%。

  与实际加息之后产生的成本增加额度相比,公积金贷款加息更明显的作用是对市场信心的影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地产中介等方面了解到,虽然市场尚未出现明显反应,但已有客户在加息政策出台后表示暂停购房,观望情绪再次显现。

  此前,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10月12日对外宣称,将2010年上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予以调整,规定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的,仍可享受首付比例不低于20%;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且每户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

  北京伟嘉安捷分析师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以一套公积金贷款60万元的房产为例,以等额本息方式且按照20年期的时间,加息前月供为3594.91元,加息后每月贷款支出是3651.71元,购房者需多支付13631.13元的总利息额。

  北京中原地产在昨天针对200组意向购房客户进行抽样调查时,其中占比近三成的客户明确表示,暂时中止购房。与9月30日“二次调控”政策出台后的调查数据相比,观望人数有明显提升。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前期房价看涨的主要支撑点之一便是通货膨胀预期,加息措施的连续出台对这一“利好”支撑已有动摇。

  金融机构的反应同样迅速,记者昨天从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处获悉,加息政策出台后,昨日一早便接到各家商业银行通知,称从10月20日起送审的贷款申请全部按照新的基准利率来执行,之前已经审批通过但未放款的申请也全部按照新的基准利率来执行。

  赵炜表示,虽然当前尚未出现退单情况,但此次加息的本质是在于调整未来通胀预期,且同时“波及”到楼市。因此,赵炜预计年内或许还会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来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加息之后,与纯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业务会更容易受到市场青睐。”一位公积金业内人士表示。如仍以贷款60万元为例,加息之后的公积金月供额为3651.71元,商业贷款为4347.19元。以20年期限的总利息额来计算,采取纯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可节省16.6914万元。

  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七宝板块区域经理李方圆介绍,近两周以来,上海闵行区七宝板块的二手房带看量平均有10~30个百分点的下滑。“无论是央行加息还是公积金贷款加息,幅度都不是很大,但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叠加作用下,购房者心理预期可能会发生变化,使他们观望周期加长。”李方圆说。

  “公积金贷款直接影响的是自住客,对炒家影响有限,也不会影响到已入场的炒家。”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在银行进入加息通道的预期之下,房价下调空间被放大,“意向购房者观望情绪会加强。”他认为,加息源于整体经济调控需要,房地产作为其中一隅,自然难逃影响。在此影响下,第四季度楼市交易热情将会衰退。(记者叶国靖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