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意外加息重挫地产股(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詹丽冬
2010年10月21日03:27

  周二晚,央行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昨日,股市大幅跳空低开,地产板块遭遇重挫。不过其后在保险股的带领下先抑后扬,最终重新上破3000点整数关口。

  在2006年~2007年的牛市里,原本用来抑制资产泡沫的加息行动每次都成为上涨的催化剂,期间央行的8次加 息都成为催涨股市的令箭。本次加息被指意在适当抑制流动性和调控房产,但加息的另一个效应,则可能因利差因素吸引更多的热钱进入,而在房地产投资受到抑制之时,这些热钱很可能流入到股市中。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投资环境向好,加息对券商、保险的影响偏正面,但对负债率高的房产、钢铁、有色、造纸等行业影响偏负面。

  分析称或进入加息周期,但前期加息对股市无负面影响

  沪指加息声中守住3000

  地产股暴挫领跌两市

  时隔三年后,央行在“没有预兆”和“不解释”的情况下突然加息,此举令地产股遭受重挫。昨日,地产板块大幅低开,龙头股万科低开5%以上,最低跌近9%,随后在大盘反弹大幅反弹,万科则窄幅振荡,午后再度下挫。至收盘,地产板块跌4%,龙头股“招保万金”跌幅惨重,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重挫7%,万科重挫6%以上,金地集团跌近6%。

  加息利空地产股,致使地产股暴跌,但资源股、金融股则昨日表现良好。煤炭、造纸、农林牧渔板块昨日均大涨,大同煤业恒源煤电开滦股份等煤炭股涨停,创出近期股价的新高,民和股份涨停,隆平高科敦煌种业荃银高科涨逾6%。金融行业在地产重挫的情况下延续强势,尤其是券商股和保险股表现突出,广发证券午后强势涨停,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两只保险股涨逾6%。

  此前,在2006年~2007年,央行在两年间连续8次加息,但此举并没有抑制到股市和楼市的疯涨,股市每次均以上涨来回应加息。2007年3月18日,存贷款利率上调27基点,股市低开后大幅走高,突破3000点,全天大涨2.87%,随后一路强劲上行至3600点。2007年5月19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5月21日,股市又重演大幅低开后强劲反弹的走势,全天涨幅1.04%并突破4000点。2007年8月21日,这已经是2007年年内的第四次加息,隔日早盘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后振荡走高,在金融、地产股的轮番推动下,沪深两市先后刷新历史高点。昨日,股市又再一次以大幅低开后强劲反弹的走势来应对加息,在低开52个点后,在10点钟左右即大幅反弹,涨幅一度达到1.29%,至收盘,大盘重上3000点。

  加息周期或再度启动 但初期难改股市上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加息是又一个加息周期启动的信号。而股市的大涨、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经济快速增长和CPI通胀的高企,是促使央行加息的原因。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已经被用到极致之时,加息周期可能提前开始。在贷款增速连续6个月环比回升下,国内经济“见底回升”概率增大。其次,尽管前期M1持续回落至21%,但这仍是历史较高水平,成为通胀温床。因此,在美国量化宽松概率增大与国内农产品供给紧张背景下,通胀预期将继续攀升,四季度CPI将在3%左右。此外,2011年,在国内需求稳定回升下,如果大宗商品继续上涨与国内农产品供给再出现问题,CPI存在升至4%可能,持续加息难以避免。

  不过,海通证券李明亮认为,加息的节奏则会综合考虑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本轮加息周期央行将更为谨慎,加息将是一个由缓到急,频率由慢到快,幅度由小到大的过程。从当前的加息时点看,9月份通胀和增长水平很可能均超出预期,需求有可能高位企稳,但是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外围经济体的利率水平以及本次利率上调效果还需要评估,年内再次加息概率不大。加息的再度启动或许要等到明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再次加息的概率大。野村证券认为,明年央行将4次加息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展望未来,由于预期中国将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预计央行将在2011年4次加息,2012年3次加息。由于中国正转向市场经济,利率政策的作用将逐渐增强。

  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对股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万联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宋豹表示,从历史上看,加息初期,小幅度的加息对股市都无负面影响。现在的市场环境与2006、2007年相比,经济的增长并没有当时高,但从流动性看,则远远超过当时的水平。可以说,2007年是一般性流动加高增长的环境,而现在则是一般性的增长加高流动性的环境,虽然当下经济增长较2007年慢,但流动性和经济增长两方面,都是推动股市上涨的因素,因此股市还会向上。

  加息促进热钱流入 股市可能成最佳选择

  加息带来的另一个效应是,利差因素可能将增加热钱吸引力和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而由于各地对楼市“限购令”的出台,使得资金流向地产投资的可能性极小,而股市将会成为最重要的投资渠道。

  国泰君安证券姜超指出,从2007年的经验看,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启动加息会增加中美利差,从而引发更多的热钱流入。在欧美以及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继续维持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情况下,人民币利率升至2.5%(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对于境外热钱而言将具有更大的利差吸引力,进而加剧热钱涌入境内的冲动。

  据统计,整个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加1936亿美元,而前三个季度新增外汇储备为2492亿美元,三季度占前三季度的比重为77.6%。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其中7、8、9 月份新增外汇储备分别为846亿美元、89亿美元和1005亿美元。扣除当月贸易顺差以及外商直接投资(FDI)外,7、8、9 月份疑似热钱流入额分别为:490 亿美元、-79.59 亿美元和691亿美元。由此可见,7月份和9月份疑似境外热钱涌入迅猛,三季度疑似热钱流入超过1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6700亿元。

  本次加息的背景是9月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加速,近两月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达到2.3%。而市场预期人民币短期仍将持续升值。因此,加息以后信贷未必下降,而热钱则肯定增加,流动性的总量未必会有下降。

  上海证券曾小勇指出,对地产投资的进一步利空,会增加股市的资产配置需求。曾小勇称,加息会降低股市估值中的贴现因子,因此降低估值水平,同时收缩流动性,对市场估值有负面冲击,但在市场对经济缺乏方向的时候,加息尤其是初次加息,从政策层面给市场一个确认经济向好的信号,有利于提升投资人对市场的信心。经验表明,市场经常以低开高走、先抑后扬的走势应对加息,在牛市里更加是每次加息都成为上涨的催化剂直到最后。反过来,这次市场应对加息的表现,也可以测试市场上涨的强度。

  投资提醒

  有色煤炭地产或调整

  银行保险汽车可关注

  上海证券发布报告认为,从外围来看,中国的加息将被视为进一步的退出政策,会增加全球市场对需求的担忧,短期内将造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一如4月中旬中国出炉地产调控政策导致全球大宗商品大跌。

  从行业看,加息对高负债率行业及公司影响偏负面,会增加财务费用,如航空、建筑、电力、房地产、钢铁、有色、造纸等,而对低负债率影响要小,现金富余的行业和公司影响偏正面,如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

  从银行业存款期限结构以及本次加息的期限结构来看,本次加息对银行业影响略偏正面,增加了银行的议息能力,对券商、保险等主要影响还是看权益投资,保险一些持有到期型债券投资不受影响。如果投资环境向好,对券商、保险偏正面影响。

  投资策略上,考虑节后短期内的急速上涨,并叠加美元反弹等因素,短期内有色、地产、煤炭等有调整压力。新兴产业、技术服务类、轻资产类公司等几乎不受加息因素影响。

  对银行、汽车等低估值价值股,以及受益于十二五规划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兴技术类行业和公司,仍可作为关注的重点,有色等的阶段调整是否结束,还需结合对美元指数的反弹走势来判断,总体上货币博弈还远未结束,建议密切跟踪美元指数及日元走势。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