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加薪潮涌动 老板员工齐声叫苦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智
2010年10月23日12:27

  薪酬上涨的浪潮终于从沿海城市蔓延至全国。

  川华家政经理何登金明显感觉到生意难做了。这两个月,辞退老板的家政员越来越多,而能找到接替的人却越来越少。

  “除了薪水,越来越多的家政员开始注重环境、家庭是否容易相处等方面。”有经验的家政员尤其如此。

而一旦家政员离开原来公司,到另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一般会有100元左右的加薪。

  从年初开始,家政服务业进入一个相对艰难的阶段。人员不足、流动性大、劳动力成本等矛盾日益加剧。在年初,一位全职的住家保姆还仅仅能挣1200元左右,而现在,她们的月薪基本都在1500元以上,如果是专职带小孩的保姆,起步价已经达到1800元。“那些受过培训的月嫂,她们的月薪能到3000元以上。”何登金表示。

  同样感觉薪水变化的还有农民工小梁。小梁在劲松桥附近一个工地里开挖土机,按工作天数发钱,一天60元。偶尔遇上下雨不能工作,或是请假休息,当天就没有收入。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领到薪水的小梁发现,发的钱比他应该领的要多。问完别人才知道,这次发的薪水是按照每月30天来发的,没有扣掉不干活时间的钱。

  不管中低收入者怎样涨薪,涨幅多少,都远远不能与央企员工相比。

  “今年发的特别多,比奥运那年还多。”韩丽谈到今年薪酬的时候如此说道。韩丽是北京移动朝阳分公司的员工。奥运过后,她被分配在营业厅办理业务,薪水一直不低。然而今年,不只已经发的薪水很高,而且将有更多的钱想着理由要发到他们手中。

  “总公司每年都会给分公司一个工资包,里面的钱是一年内员工的薪水。这个工资包是当年必须全部发完的。今年到这个月为止才发了55%,剩下的钱要在两个月内发完,可以想象后两个月会有各种名目的钱发到我们手里。”韩丽表示。

  据了解,中国建筑集团、中石油等央企也调高了员工薪酬水平。其中中国建筑集团基本工资上调200元,中石油基本工资不变,但员工福利与奖金均大幅攀升,甚至新进员工总收入涨幅都在1000元以上。

  对央企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央企来说,员工薪酬在整个企业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寥寥无几。然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员工工资支出的增长几乎成为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跟劳动力成本增加比起来,汇率的变化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泉州长鸿针织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建刚这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每个员工涨200元钱,一百多名职工就是两万多,好多订单利润都没有两万。”湖南三金药业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工人工资增加了15%,也已经成为企业现在支出的一个大头。现在员工平均工资两千多,远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老板们对于涨薪叫苦不迭,被加薪的员工们也不好受。今年以来,各类商品价格不断攀升。而由于恶劣的气候,致使农产品收获不好,粮食全面涨价。棉花收成不好,导致下游服装面料全线涨价。其他的,比如食用油甚至连零食等也开始涨价。这些涨价使得普通人的生活成本迅速提高,摊薄甚至完全抵消了员工工资的上涨。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CPI特别是其中食品类价格的快速上涨,将直接影响到那些低端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农民工小梁拿着多出来的几百元钱,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这些钱拿出去买点肉改善伙食,还不知道够吃几顿呢。”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