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龚方雄:再次加息应在明年二季度以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24日22:11
  10月23日,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世纪管理名家讲堂上针对央行加息之举做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说:“几日前的央行加息只是一个信号作用,第四季度应该没有第二次加息机会,再次加息应该是明年二季度之后。”

  龚方雄说:“中国的这次加息是必不可少的,他有 两个信号作用。一是中国经济复苏的态势很明显。如果不加息,反而给市场一种信心不足的感觉。如果加息,可能会让人觉得,看来复苏没问题了,增加了市场的信心。”

  从本质上来讲,2.25%的利息和2.5%的利息有什么区别呢?对中国流动性这么宽裕的国家区别不太大,加息是一个信号的作用。这个信号呢,从经济复苏的角度去看,应该是增强市场信心的,而不是减少市场信心的。

  另一个信号就是,中国加息是要管理流动性,抑制通胀预期。现在信号已经放出去了。应该来讲,对抑制通货膨胀的预期是有正面作用的。

  “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国进入加息期。”龚方雄说。

  从国内来看,如果加息出现连续性的加息,市场肯定也受不了。即使经济复苏,可能市场也涨不起来,甚至会跌。

  从国际环境来看,西方国家现在面临的是通缩压力,它还在一个劲的印钱,印钞,放松货币政策。中国是全球经济主体当中的一员,如果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系跟主要的经济体系唱反调,这是不太可能的。

  现在制约中国加息不加息的主要变量,我不觉得是通胀这个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西方国家面临着通缩的压力。

  因为现在中国通胀除了农产品以外,而且农产品季节性因素居多。制成品方面,通胀压力非常小,市场尤其没有什么通胀压力,现在手机、家电、汽车、工业品价格都是下降的,而不是上升的。中国很多产业是产能严重过剩的

  中国很难有内增性的通胀,除了农业以外。但是农业是一个季节性的板块,农业的通胀周期很难维持六个月以上,它不会形成可持续性的通胀压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呢,管理通胀预期,加一次息,释放这个信息是必要的,但是加多了,在别人还在减息,释放流动性,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利息为零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的息差跟美金,跟世界主要货币越拉越大,那就会越来越鼓励热钱流入。

  投资者做事情是这样评估风险和收益的。人民币与外面的息差越大,他就越敢冒风险。如果中国加息加得太多了,别人还在一个劲印钞印钱,压低利息是零。这就造成回报越大投资者越会去冒险的局面。这样的结果就是中国加息加的越多,流动性就越多,热钱流入越多,最后适得其反。

  所以中国不太可能独立于全球,在别人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我们来加息,一个劲的加,连续的加,这个可能性不太大。

  龚方雄认为,明年还会有适度的加息空间。他说:“明年从二季度以后,可能还会有两次,甚至三次加息。如果那样加,也只是把利息提到3,3.5左右。”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