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幸星动画:“买断”巴菲特?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10月26日09:54

  绑定名人会成为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动画公司的商业模式吗?这家以技术特效外包见长的OEM公司如何完成向“主流”原创动画的转型? 绑定名人会成为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动画公司的商业模式吗?这家以技术特效外包见长的OEM公司如何完成向“主流”原创动画的转型?

  2010年5月,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全球股东大会,“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特别为股东们播放了一个短片。片中,巴菲特以动画形象出场,成为三个不同肤色、不同性格孩子的理财大师。

  这一片段出自《巴菲特神秘富翁俱乐部》(Secret Millionaires Club),一部以金融、商业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动画片。整个系列分26集,每集不过4分钟,讨论的是生活中会遇到的“投资”话题。

  这是巴菲特第一次将自己的形象制作成动画,而幸星数字娱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星)是全球唯一获得授权的中国动漫制作公司。

  “巴菲特系列将于10月底完成。”幸星创始人兼总裁王利锋告诉《中国企业家》。目前,这部系列片已连续在AOL(美国在线)少儿频道播出了十几集,英文版中,巴菲特特别为自己动画形象配音。据悉,该系列全部制作完成后,将交由国家广电总局审批通过,进而进入国内播出渠道。

  为何唯独幸星能获得巴菲特的“青睐”?王利锋坦言,幸星不可能去借用巴菲特的名字。“是他(巴菲特)想做这么一个片子,想把自己的一些理念流传下去,所有剧本、题目都是他自己出的。”幸运的是,幸星拿到这张唯一的“订单”。

  王利锋回忆,第一次与巴菲特面谈,是在半年多前AOL的一次活动上,在朋友引荐下,与巴菲特一起吃了早餐,那半个多小时的会面让王利锋印象深刻。

  在王利锋想象中,像巴菲特这样的社会“名人”应该是前呼后拥,而事实上,巴菲特给人感觉很平和,没有带随从,自己拎包,住的酒店也很普通,低调节俭。巴菲特还告诉王,自己穿的衣服都是在中国做的。

  巴菲特并不是幸星唯一的名人牌,同为“名人系列”的环保题材动画系列片也在制作中,用的是世界第一名模吉赛尔·邦辰(Gisele Bundchen)的人物形象。

  成立于2004年的幸星,是一家国际化的专业数字动画制作公司,有超过300人的动画制作团队,业务类型涉及动画片、影视后期特效、游戏、宣传片、虚拟互动等视效领域。目前,公司年销售额在数千万元,外包、原创、教育是幸星的三大业务范畴,原创方面还未形成收入,而教育是由独立的分公司进行核算,收入的90%依然来自外包业务。

  一直以来,幸星并不被外界熟知,乐于在《神奇四侠》、《马达加斯加企鹅》、《功夫》、《赤壁》等海内外大片担当“幕后英雄”。在其客户名单中,不乏迪斯尼(Disney)等国际知名公司,除了大片的后期特效和动画制作,有些动画作品甚至会交由幸星全部制作。

  在幸星的数据库中,存放着从创业到现在制作完成的样片,制作水准也领先于亚洲同类公司,但“没有版权”始终是限制幸星走到台前的重要因素之一。2008年,幸星获得了一笔百万美金的外部融资,宣布进入原创业务。像很多中国动画公司一样,幸星把“中国的迪斯尼”明白地设为公司网站的标题。

  “我们做原创跟国内很多公司定位上不同,希望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而不仅仅为国内服务。”王利锋要让幸星用“两条腿”走路,这样做的前提是:无论国内外,都已经到了这么做的时候,而且幸星具有国际化运作的能力。

  在王利锋看来,低成本、低质量、大批量,是国内原创动漫公司多用的基本策略,鉴于目前国内电视市场还不太允许国外片子进入,靠占领电视时间来打造在孩子心中的知名度。“幸星的特点是国际化、高质量。”王利锋说,幸星首先在制作成本要明显高于喜羊羊、虹猫蓝兔等国产动画作品,他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单要能在国内取得知名度,同时希望进入海外市场,而且是比较主流的市场。

  “我不是追求极高的质量,像《星球大战》一集22分钟需要150万美金的预算,我们不可能达到,但也不会像国内有些动画片一分钟几千元人民币的预算来做。”王利锋认为,要进国际市场,就必须要达到中等质量,在国内就是高质量。

  王利锋也不否认动漫产业化必须要有大批量。类似虹猫蓝兔的路子,幸星也必然要经历,也需要跟电视台、产品授权等商谈,但国内市场的不成熟,使得管理团队感到,单依靠国内风险太高。“我有能力做出来国际认可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同时把两个市场兼顾?”

  这个“能力”,王利锋指的是幸星团队的策划创意能力,以及之前外包业务积累下的很多合作伙伴。在他看来,一些国内现有的原创产品,国外代理商不知道怎么卖,甚至无法卖。“比如红太狼整天拿个平底锅打老公,这在国外儿童市场是没法播的。”

  让王利锋自信的是,多年业务外包的历练,让幸星更加了解海外市场。在内容制作上,幸星的高级创意副总裁Steve D. Katz,是业内公认的数码电影电视特效先驱,其著作《Shot by Shot》是世界很多电影学院的教材。“有了这种把控,我们剧本质量国外的人是能接受的,找海外代理、发行商,他们不会说这东西没法卖。”

  尽管有了巴菲特等“名人”做背书,王利锋也并非完全乐观。“外包挣钱不容易,原创挣钱也不一定容易。”作为刚进入原创的幸星来说,其作品能否被市场接受还是一个未知数。

  2010年4月,《巴》进入正式制作,针对青少年、年轻白领受众发行,这是幸星首批面世的原创动漫作品之一,同步进行《野生动物宝宝》对应3至7岁的学前儿童。“《巴》海外播出权卖给了AOL,就目前的播出情况看,还符合原先的预期。但这个还不足以收回我的成本。”王利锋说。

  接下来,《巴》26集系列片完成后,下一个26集的剧本已开始准备。2010年3月,幸星与安徽出版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为系列图书的发行铺设渠道,另外,相关衍生品的运营也在计划中。不可否认,盗版是幸星未来会面临的一大问题,但王利锋强调,幸星做原创出发点是面对国际市场,国内市场重视但不依赖。

  除了选择剧本,人才的缺乏仍是幸星面临的另一大问题。目前,幸星有四部原创在进行,占用了公司60%的时间资源。“从周期上说,可能有很多项目在开发,什么时候安排好了就去做。”但王利锋也十分清楚,幸星的原创题材多来自国际上的创意,对外部的过多依赖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挑战。

  从成立之初,幸星的目标就是做原创,为此,王利锋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服务外包,第二步做原创,第三步在中国市场上介入发行。至今,这个策略依然没有变。“外包是个学习、积累的过程,创业之初没有多少钱,是个必须要走的过程,但这不是目的。”现在,王利锋70%的精力放在原创业务上。

  王利锋14岁上大学,是中科大少年班87级的学生,20岁在加拿大拿到计算机硕士学位,后一直留在加拿大从事动画、游戏领域工作。2002年,王利锋回国准备创业,从动画、特效制作做起。作为创业者,王的性格里多了些执拗,他并不愿多谈自己和少年班的经历,用“好汉不提当年勇”一句带过。“我佩服的企业家是任正非,从来不接受采访。”

  最近,王利锋的业余时间在看一本叫《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龙纹身的女孩)的小说,这部小说将被美国导演大卫·芬奇(David Fincher)连续拍成三部曲,王利锋说,自己也认识这位导演,但是否会有合作,目前还不确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