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新疆筑巢引凤 用电等多种要素价格拟下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周翀
2010年10月28日03:08

  国家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又拟推出新举措。上海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有关政策部门正在制定相关办法,打算通过降低用电价格等多种要素价格的方式吸引产业投资,加快新疆的跨越式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在新疆实行要素价格的优惠政策,必 然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吸引各种生产要素向新疆聚集,以加快发展一批基于新疆优势的产业,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这不但能够有效吸引东中部的产业转移,使得大量资源能源型产业向新疆聚集,也将对新疆地区资源能源密集型上市公司带来实质利好。

  用电成本有望下降

  本报记者了解到,用电成本有望在新疆下调。新疆电力骨干网和与西北联网工程将由东部沿海的江浙等省援建。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将加大对其下属新疆电力公司的资本金投入,降低新疆边远地区电价,逐步实现城乡同电同价。而在喀什、霍尔果斯这两大经济开发区,还拟推进直购电试点,以降低开发区内用电大户的用电成本。

  数据显示,新疆电价在西北地区相对较高。根据国家电监会公布的《2009年度电价执行及电费结算监管报告》,2009年,新疆地区平均销售电价为0.472元/千瓦时,同比增长14.4%,新疆平均电价高于同处西北的陕西,更超过甘肃、宁夏和青海。

  为何新疆用电均价较高?国家电网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尽管新疆电价在西北地区相对高一些,但在国家电网内部,新疆电力运营历年来都处于亏损状况,这与电网基础设施投资大,而新疆用电量少,难以通过电价收入回收成本有关。但是,新疆具有极为丰富的煤炭资源,所以电源并不缺。

  上述负责人称,新疆是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投资的重点区域,国网5月底曾专门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根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煤炭、煤电、煤化工开发需要,进一步扩大电网覆盖范围。此外,在“疆电外送”、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方面,国网将积极开展哈密、准东等能源基地“疆电外送”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明确市场消纳方向,确定工程建设方案。

  对于上述消息,上述负责人认为,加大资本金投入主要会用于电网基础建设,降低用电成本将有利于吸引东部企业对新疆的产业转移。

  多种要素价格也拟下调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用电价格以外,与此相配套,在新疆投资的企业还有望获得天然气价格和铁路运输价格上的优惠。

  据了解,拟出台的政策将规定,应按照合理价差,重新核定南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这将对现行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带来较大影响,对于降低新疆地区的用气成本也将带来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针对进口天然气的定价方面也进行了相应限制。据透露,作为新疆西部对外开放的特殊经济开放区,霍尔果斯口岸的进口天然气价将不会高于同一地区国产陆地天然气价格执行。对此,业内人士称,在“气荒”压力下,我国对天然气的进口需求已经越来越大,有必要对进口气定价做出相应限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天然气产销快速增长,进口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69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2%;累计进口LNG 677万吨,增长71%,进口管道气27.6亿立方米;天然气商品量733亿立方米,增长25%。

  一位石化业专家对记者表示,政策部门有必要加强监管,降低“石化双雄”的输配气价格,并鼓励其通过一体化经营的方式有效降低新疆天然气最终售价。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重要配套政策,针对新疆的特定货物往来运输,将降低货运价格。取消兰新、南疆、青藏相关路段的特殊运价,针对出疆的特定货物和入疆的特定货物将不收取铁路建设基金。给铁路造成的免收损失将在国家铁路统一运价里均摊予以弥补。

  一位区域经济专家认为,出疆的特定货物应该是指新疆特色的农产品和纺织品,入疆的应该指的是切合新疆发展需求的建材类货物。

  另据透露,在用地和建设优惠上,将遵照和细化《关于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中的重要规定,对于在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使用国有未利用地的工业项目,出让最低价按《全国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50%征收。特别是对于对口支援地区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用戈壁荒滩建设产业聚集园区和引进产项目,免交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有偿使用费。

  资源型加工企业有望受益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昨日在对记者表示,这一系列举措将有效降低企业要素资源的成本,有利于新疆地区的资源能源密集型加工企业降本增效,比如钢铁、有色、建材和机械等。

  其实,这些优惠政策不但在可能近期出台上述政策文件里纳入,也已经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和西部的霍尔果斯这两个特殊经济开发区提前得到体现,反映出资源密集型产业将在疆得到有力支持。

  开放区之一的新疆喀什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叶林近期就表示,国家及自治区已经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喀什发展的特殊政策。其中包括在喀什新办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政策;在确保环境安全等前提下,放宽水泥、钢铁、矿产品开发、汽车组装、平板玻璃等在喀什具备资源优势、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市场需求的行业准入限制;使用戈壁荒滩开发建设产业聚集园区、引进产业项目的,免交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有偿使用费;支持企业在喀什进行纺纱、织布、印染及服装加工,并在出疆运费上给予补贴和减免出疆棉花铁路建设基金政策;设立综合保税区,区内企业享受国家特殊海关监管区的政策。

  此外,喀什还将制定了一些具体的优惠政策。叶林表示,其中包括各县市可以动用对口援疆资金对落地企业在用电、用水、企业员工养老等方面给予补助;支援省市将整装企业转移至喀什地区县市的,企业增值税地方财政留成部分与企业所在地按50%分成等。

  目前,新疆地区属于资源能源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八一钢铁新疆天业国统股份等。此外,运输价格的优惠对于新农开发新中基冠农股份等也有利。

  是不是该政策一定能大量吸引东中部企业大量进行产业转移?肖金成认为,不一定,还要看市场情况,“如果企业的市场在新疆当地或者周边国家,产成品物流成本较小,则在疆进行产业投资的动力更大。”

  当然,不少专家仍然担心这可能会给新疆带来发展的同时带来严重的污染问题,尤其是新疆是一个水资源很宝贵的区域。不过,据接近政策制定的专家透露,政策制定过程中已经做了严格规定,划了红线:既要鼓励开发当地资源,更要注重环保,使得资源价格能够体现资源稀缺程度和对环境的损害成本,防止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从内地转移到新疆,破坏当地脆弱的生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