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将斥资12亿控股金盛人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2010年10月29日07:05

  工行将斥资12亿控股金盛人寿

  前9月实现净利润1278亿元 同比增长27.1%

   工行28日宣布将斥资12亿元持有金盛人寿60%股权。股权交易完成后,金盛保险人寿将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此外,工行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前

三季度工行实现净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27.1%,每股盈利为0.38元。股东的投资回报率持续增长,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分别达到1.35%和23.69%,比2009年末提高了0.15和3.54个百分点。

   看好保险市场前景

   28日,工行与AXA安盛、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就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工行将持有金盛保险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AXA安盛将持有27.5%的股权,中国五矿将持有12.5%。

   此项交易的最终完成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金盛保险将在董事会领导下,通过由工行委任的董事长兼任主席的管理委员会负责重要日常经营事项,由AXA安盛委任的总裁牵头负责一般日常经营,中国五矿将继续保持战略投资者地位。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中国保险市场是一个新兴、发展中的市场,目前市场深度不够,人均保险额较低。未来几十年中国保险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此次入股工行需要支付大约12亿元人民币。

   2007年国务院原则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2009年11月,银监会正式开闸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工行、交行建行北京银行成为首批四家试点银行。

   此前,交行于今年1月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后改名为“交银康联人寿”)。随后,建行入股太平洋安泰人寿,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人寿(后改名为“中荷人寿”)。

   中间业务成长强劲

   三季度,工行贷款收益率上升,净利息收入稳步增长。三季度工行实现净利息收入784亿元人民币,较第二季度环比提高34亿元。净利息收益率也逐季回升至2.40%,较2009年末提高14个基点,较2010年中期提高3个基点。

   贷款方面,前9个月工行境内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077亿元,增幅为13.3%。其中新发放项目贷款的95%投向了在建、续建项目。9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4270亿元,比年初增加1162亿元,增幅达到37.4%;贸易融资业务新增1141亿元,增幅达到36.62%。境内人民币个人贷款增加3432亿元,同比多增796亿元,主要支持了居民购买首套房和其他合理消费需求,而房地产开发贷款则较6月末下降82.8亿元。

   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连续第十一年实现双降。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5%,较年初下降了0.3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升至210.16%,较2009年末大幅上升45.75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中间业务的成长强劲,成为重要的利润来源。前三季度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32.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9.6%,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成为中间业务收入最重要的来源之一;个人理财产品和对公理财产品的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6.8%和24.2%;主承销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共1796.73亿元。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