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全球通胀压力来临 理性投资应对涨价(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31日16:05
——你慢点涨,让我追上你! 辛遥

  今年这轮涨价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场全球的通胀压力潮。美国金融危机的阴霾未散,美元疲软,还总想拉着人民币升值救他们一把。凡是和资源沾边的东西都在涨,全球的纸钞都在贬值……

  涨价感受超过数据

  国内的情况好些,这主要得益于前期房地产的前瞻性调控政策,加上近期的加息,一阵组合拳下来,估计在未来的日子里不会太糟。或许现在的CPI只是暂时处于高处,未来在中央调控政策下或有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3.6%。然而,百姓对物价上涨的感受明显地超过统计数据。这主要与CPI的构成有关,主因是今年的食品价格上扬。不仅经常去菜市场的人对这种变化敏感,而且细心的话,生活中处处可以感受到。偶尔去吃快餐,原来的12元牛肉咖喱饭已悄然涨到了16元。汽油前几天开始涨价了。连方便面也在采取减量不加价的手段变相涨价。面对涨价,囤积一些食品和日用消耗品,又显得太不现实。百姓居家过日子,也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理财方面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才能更好地应对涨价。

  囤积不如合理投资

  不要盲目囤积商品。许多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投资商品,价格越上涨买的人越多。这时人们往往较少考虑实际需求,最终的结果反而造成了浪费。如食用油和白糖,每家每月的用量是一定的,过多囤积,存放不当或保存时间过长会引起变质,造成的浪费反而超过了涨价差额。而且现在的商品流通快,品牌众多,市场的价格机制在一段时间后会自动起作用,增加该商品或相关替代商品的市场供应,从而使价格下降。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通胀的人,都记忆犹新,当时许多人囤积的日用品后来证明都是不必要的。

  对在银行里“睡觉”的钱进行适当的打理。尽管央行最近加息,一年期定存已至2.5%,但仍低于CPI,负利率仍在蚕食着放在银行的存款。对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偏好,适当持有一些金融理财产品。自己研究一下或咨询银行理财经理,还是能找到不少基本无风险但跑赢CPI的理财产品。

  参与熟悉收藏领域

  关注投资收藏 领域。作为一些经典投资收藏品来说,从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总能随着通胀上涨,从而跑赢CPI,起到了保值增值作用。相对于日用商品,许多收藏品更易于保藏,不会过时。但收藏 领域专业性较强,一般投资者不宜面面俱到、各处出击,以自己熟悉、近期涨幅不高的 领域为佳。

  避开高风险市场。纸币在贬值,一些实物在升值,许多投资 领域在发生方向不同的变动。一些今年以来涨幅过高的市场,要注意有回调的风险。一些自己不熟悉的 领域,也不要随便涉足,规则的复杂化和信息的不对称注定了陌生投资者总处于弱势。如果你以前从不炒房,就不要再在前途未卜的楼市中淘金了;如果错过了之前的黄金牛市,就不要听评论说黄金还要涨到多少而盲目买入。有时赚不到钱没关系,重要的是不要让自己的资金置于高风险之中。 陆宏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