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内地商铺每年被偷走5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02日16:28
  在零售店铺,什么物品失窃率最高?2010年《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给出的答案是口红。今天上午在北京公布的《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调查报告显示,中国零售商一年中因盗窃和行政失误造成的货品损失总额高达人民币72亿元(10.7亿美元),其中近一半都是顾客盗窃惹的祸。口红、剃须产品、香水和婴儿配方食品已经成为小偷们的最爱。

  《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由英国诺丁汉“零售研究中心”编制,是全球最大型的零售犯罪及损耗调查。此次调查涉及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等42个国家及地区,涵盖1103家大型零售企业。其中中国的受访企业有49家,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将近1万家连锁店铺。调查结果显示,在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期间,全球各地区的零售货品损耗率均有下跌。印度的损耗率最高;中国内地属于损耗率最低的10个地区之一,零售货品损耗总金额只占零售总额的1.04%。损耗率最低的地区为台湾(0.87%),香港位列第2(0.91%)。

  调查报告显示,顾客盗窃是大部分地区零售货品损耗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员工盗窃。中国零售商所承受的损耗中,有49.4%源自顾客盗窃,每年牵涉金额高达人民币36亿元。员工盗窃的比例也达到了19.5%,涉及金额为人民币14亿元。两者加起来的总额约人民币50亿元。其他的损耗包括供应商/厂商欺诈以及内部错误引致的损失。

  调查发现,亚太区内损耗率最高的零售类别为成衣/服装及时装/配饰(1.72%),其次是化妆品/香水/美容产品/药品(1.70%)。而失窃率最高的商品包括:唇膏/唇彩/唇笔(2.86%);剃须产品(2.75%);香水(2.41%);婴儿配方食品 (2.07%)和服装(1.88%)。

  “很多热门失窃商品需要受到更加妥善的保护”,赞助该研究的保点系统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光凯因此建议,零售商在制订防损新政前,不妨首先探究失窃主因,再采取更长远和针对性的政策,例如装置电子商品防盗系统、为高失窃商品挂上防盗标签及进行更多的员工培训等。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