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西布曲明被叫停 多家公司业绩不减肥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02日16:37
  减肥药西布曲明因安全性问题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禁止在国内生产、销售和使用,资料显示,除了已经公告的太极集团(600129),还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拥有西布曲明产品。不过,由于业务规模较小,此次药品召回事件对这些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近日,国家食品药 品监管局组织相关专家对西布曲明在我国使用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并借鉴国外有关研究数据和采取的措施,认为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患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国家药监局于10月30日发出通知,要求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西布曲明是减肥辅助治疗药物,于1997年在国外上市,2000年被获准在我国上市。目前国内西布曲明产品为盐酸西布曲明口服制剂,商品名有曲美、澳曲轻、可秀、赛斯美等。国联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涉及上述产品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太极集团、南京医药(600713)、海正药业(600267)、现代制药(600420)、联环药业(600513)等。

  其中,太极集团于10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停止销售西布曲明胶囊,将影响公司今年销售收入近4000万元,约占公司销售收入的0.8%,对利润的影响还需进一步核实。而其他可能涉及的上市公司并未进行正式的信息披露。

  南京医药证券事务代表朱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有一种胶囊的主要成分是西布曲明,但是这一产品占公司业务的比例极小。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办理后续事宜,预计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其他一些被认为可能拥有西布曲明产品的上市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并未生产相关产品。联环药业证券事务代表赵太告诉记者:“公司没有减肥药产品,也没有生产过叫做西布曲明的药品。”

  海正药业也否认生产西布曲明产品,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邓久发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征询过生产部门,公司目前并没有西布曲明原料药或制剂产品的生产。”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西布曲明减肥市场上,太极集团生产的盐酸西布曲明胶囊“曲美”占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2008年曲美市场占有率约在49.7%,2006年至2008年其销售额分别为2.2亿元、2亿元、1.4亿元。太极集团表示,公司将在做好相关产品的退市工作后,申请在药监局的监管下,继续开展西布曲明胶囊的后续安全性研究工作。

  国联证券分析师赵心表示,除太极集团以外,其他上市公司相关产品所占主营业务份额都相对较小,此次叫停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作者:建业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