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 银行汇兑损益喜忧参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2010年11月03日03:30

  人民币升值对商业银行而言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中的汇兑损益一栏出现分化迹象:一方面,部分银行结售汇业务大增令汇兑损益由负转正;另一方面,部分银行因持有大量外币资产或汇率类产品收益不佳,三季报的汇兑损失呈现扩

大趋势。

  多家银行汇兑损益转负

  在汇兑损益方面,中行建行、农行、兴业等几家银行成为“重灾区”,三季报汇兑净收益一项计为负值。

  中国银行因存在较多海外业务,今年三季度汇兑损失为66.49亿元,去年同期该栏计提净收益为34.11亿元。不过,今年前三季度中行的汇兑损失9.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93亿元大幅下降。

  三季度建行汇兑损失5.73亿,较去年同期的2.22亿元增加一倍有余;前三季度该行的汇兑损失共计5.33亿,较去年同期的2.6亿增加105%。

  农行亦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汇兑损益为5.29亿元,同比下降近三分之二;其中第三季度汇兑损失为2.54亿元,而去年该项为净收益6.64亿元。

  股份制银行中,第三季度浦发银行汇兑损失为783.9万元,去年同期计提的汇兑收益为1.4亿元。不过该行今年前三季度的汇兑收益为3.29亿元,较去年的3.12亿元略有上升。

  兴业银行三季度计提汇兑损失5998.7万元,去年同期汇兑收益为43.4万元,前三季度兴业银行汇兑损失122.8万元,去年同期汇兑收益为3.1亿元。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今年前三季度的汇兑净收益分别是2834.6万元、2.63亿元、1.42亿元和9.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1.79%、25%、18.3%和3.7%。

  外币结售汇业务活跃

  在上述银行纷纷计提汇兑损失的同时,工行交行等大行的汇兑收益出现由负转正,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中小银行汇兑收益则呈现上升趋势,显示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上也活跃了银行的外币结售汇业务。

  工行三季报显示,该行今年前三季度汇兑及汇率产品净收益4.4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0.2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工行的汇兑及汇率产品净收益为3.26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75亿元。交通银行今年前三季度汇兑收益为8.5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6亿大增约280%,其中第三季度的汇兑收益为2600万元,去年同期则计提汇兑损失4000万元。

  此外,宁波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今年前三季度的汇兑收益分别是2.1亿元、10.5亿元、1.02亿元、3.91亿元和1890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300%、134.9%、11.2%、102%和76%。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