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债基“抢筹”可转债 配置比例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仲珩
2010年11月04日00:41
  债基上半年的亮丽表现令市场印象深刻,但随着央行的加息政策出台以及四季度市场债券供给量的持续增加,债市压力渐增。而下半年股市的良好表现,则使不少债基将重心转向了“股性十足”的可转债市场。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三季度债基配置转债比例创了历史新高。

  风光 难复制

  股债跷跷板开始转向了。“股市的赚钱效应正在吸引大批资金入市,反观债市,加息之后市场反应剧烈,四季度市场债券供给量也会继续增加,对于债市来讲,估值下调压力不小。”上海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债基之前高调风光的行情恐难复制。”

  该基金经理的担忧不无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大涨12.17%和15.14%,上证全债指数、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分别下跌0.53%、0.26%和0.42%。

  一方面,加息就像悬挂在债市头顶上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此番加息使得债市应声下挫,未来加息与否,也成了近日债券交易员们最为关心的动向,华富增强基金认为,这次加息打开了升息通道,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需要重新审视,9月CPI预计为年内高点,但明年一季度受翘尾效应影响,同比数据仍会较高,债券市场预计会持续承压。

  另一方面,四季度是债市的传统淡季,加之债券供给量持续增加,债基对其后市表现保持谨慎。嘉实多元收益债基指出,四季度是债市的传统淡季,目前的估值水平仍有下调的风险,但考虑到资金面的支撑,债市也缺乏大幅调整的动力,更可能维持高位整理的格局。华富基金也表示,四季度新债发行量较大,供应方面也有一定压力,市场收益率很可能继续小幅上涨。

  投身可转债

  债市的“景气度”下降让债基逐渐将目光投向更多具有权益投资性质的可转债市场。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债基配置转债的比例创造了历史新高,三季度纳入统计范围的债基所持的可转债市值逾280亿元,占基金债券投资市值比例为8.53%,而二季度末,债基所持可转债市值为158亿元,占基金债券投资市值比例为4.86%。“变换了"打法",债基跑步投身可转债。”分析人士说。

  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可转债产品——兴业可转债基金成立以来获得了逾300%的收益。然而受制于市场规模太小,投资标的稀缺,自2004年第一只可转债基金发行以来,再无可转债。不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共发行683.5亿可转债,若230亿中石化可转债在年内顺利发行,今年中国可转债市场较年初将扩容十倍。

  可转债市场的扩容提升了其在债基心中的“身价”。博时转债增强正在募集,富国可转换债券基金也已获批待发,断档六年后,可转债基金阵营亦将扩大。

  扎堆引争议

  从各家债基的三季报来看,多数基金依旧看好可转债后期投资价值。

  万家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转债是关注重点,我们会关注新发转债带来的建仓机会,如果有性价比较高的大盘转债发行,那么会再次提高转债整体仓位。建信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李菁也表示,四季度该基金将保持偏低的久期策略,加强组合投资的灵活性,重点寻找个股和转债的投资机会。华夏债券表示,四季度在债券方面将以防御为主,适当缩短久期,但仍维持信用债的配置比例。在权益相关资产方面,将重点关注有一定保护性且未来存在成长机会的可转债,同时积极为明年投资布局。

  然而目前可转债的规模依旧较小,众多基金扎堆的现象也引起部分基金经理对可转债潜在风险的警惕。东方稳健回报就认为,可转换债券成为较好的资产,后期仍有机会,但应该防范转债上涨过快带来的溢价过高风险。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曾刚也认为,在地产博弈继续进行、通胀预期下政策转向及力度尚难预测背景下,“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