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全球通胀山雨欲来 把脉黄金牛市新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苗
2010年11月04日00:41
     未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进一步研究培育机构投资者。在昨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0上证·黄金经济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霍瑞戎作出上述表态。

  就黄金期货市场运行情况,霍瑞戎透露,2010 年1-10月黄金期货累计成交量549.5万手(约合黄金5495吨),累计成交金额1.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2%和55.92%。目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200多家会员中,已有八成参与了黄金期货。目前,有十一家黄金精炼厂的金锭品牌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注册品牌。

  2010年以来,上海期金主力合约价格与上海黄金现货市场价格、纽约期金价格的相关系数均保持在0.9以上。这说明黄金期货不仅能够较好地反映国际黄金市场价格的变化,也能够较好地反映国内现货市场的价格变化,这为国内黄金相关生产、加工、消费企业及投资者提供了积极有效的价格信号。

  霍瑞戎表示,黄金期货已经上市三年,这三年也是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变化较快的三年。因此,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利用黄金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应该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对黄金期货交易制度作出调整,从制度上保证企业参与交易的便利和顺畅。同时,我国黄金市场的发展普遍面临黄金专业人才的匮乏、投资者黄金投资知识水平以及风控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因此,加强投资者教育,以各种形式普及黄金投资知识已成为当前十分紧迫的工作。

  霍瑞戎表示,继2009年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五家商业银行先后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非期货公司会员后,未来还有更多商业银行将成为上期所的非期货公司会员,使我国黄金期货市场金融类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壮大。

  霍瑞戎表示,中国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相比个人投资者和期货投资者比例有“一头重一头轻”的趋势。在中国现有情况下,从优化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比例和结构来讲,促进和培育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是交易所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黄金期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有赖于我国黄金市场的整体发展。”霍瑞戎说,目前我国黄金市场已经形成了以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市场、商业银行黄金场外市场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格局。这些市场之间的联系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形成更好的发展合力。

  徐海燕

  商业银行宜积极参与黄金市场交易

  ⊙记者 石贝贝

  在国际金价屡创新高,市场需求日显庞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正迎来开拓黄金业务的新机遇。浦发银行副行长徐海燕昨日出席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0上证·黄金经济论坛”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黄金以特殊的货币属性对抗通胀,规避风险,而日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这将为商业银行全方位开展黄金业务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商业银行已开展代客投资、自营交易、黄金融资租赁及黄金进出口等业务。徐海燕认为,商业银行还可以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作为,推动我国黄金市场发展。

  首先,加大黄金市场的投资力度,代理金交所交易金,开展纸黄金业务,开展黄金定投业务以及黄金租赁业务,研究推出人民币计价的远期衍生产品。

  第二,向黄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围绕黄金的开采、生产加工和销售整个产业链,拓展黄金企业融资工具和渠道,包括发放并购贷款、发行中期票据和长期融资债券等。

  第三,商业银行在积极参与黄金市场交易过程中,应增强市场报价能力,维护市场价格的稳定,同时开辟多种渠道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安排,努力成为黄金市场重要的交易主体之一。

  第四,积极参与黄金市场资金存款和清算,实物交割和仓储等业务。此外,还需要加大投资者教育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黄金业务的风险控制能力等。

  另据了解,截至2010年9月底,浦发银行在上海黄金交易所25家银行会员当中自营银行交易排名前5,已推出了以“浦发金”为品牌的代理个人黄金业务,目前个人交易超过5万吨,还开展了国际市场黄金交易业务,能够向客户提供美元人民币双边计价的纸黄金交易理财产品、黄金期权产品以及黄金架构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等,也开展了黄金租赁业务、代理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延期交易品种等。

  “未来浦发银行还会加快推出以做市商身份为客户提供24小时以美元和人民币双边计价的纸黄金交易系统,适时开展品牌黄金销售业务,争取黄金进出口业务,逐步开展黄金质押贷款业务、同业拆借业务等。”徐海燕说。

  冯志坚

  未来十年黄金市场“官金民移、西金东移”

  ⊙记者 石贝贝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永远名誉会长冯志坚昨日在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0上证·黄金经济论坛”上表示,未来黄金价格有望看到每盎司1500美元、乃至1600美元。未来十年国际黄金市场格局将会呈现“官金民移、西金东移”的态势,即,官方黄金储备流入市场,西方黄金流向东方的供需格局。

  冯志坚表示,如果上升轨线再拉伸,未来金价有望看到1500美元、乃至1600美元。在最近一轮全球金融风暴中,再次凸显了黄金的保值作用。“最近10年的主流就是"官金民移、西金东移",也就是说,官方黄金储备流入市场,西方黄金流向东方的供需格局。”冯志坚说,黄金的基本供求格局将有利于金价继续向上,“每年新增矿金产量仍有限,而且开采难度、通胀、劳动力价格、生态环保等要求,也使得成本不断上升。”

  冯志坚认为,在剔除央行购入因素外,中国将有望超越印度成为世界黄金消费第一的大国。中国当前黄金年消费规模约为500公吨,未来有望达到800公吨,中国民间黄金消费需求占世界总需求量的四分之一。

  宋钰勤

  我国黄金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记者 叶苗

  在昨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0上证·黄金经济论坛”上,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表示,黄金交易所将积极开拓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效和便捷的服务。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和保护,加强风险防范。

  宋钰勤表示,我国黄金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据估计,目前世界黄金总存量约为16.3万吨,平均每个地球人约30克。如果按金融投资资产配置5%黄金计算,黄金市场的潜力将十分惊人。我国黄金市场目前正在加速发展,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保持活跃,价量齐升,使得我国黄金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增加。商业银行代理个人实物黄金业务目前已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潜力巨大。黄金市场对外开放有了实质性突破,目前有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银行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我国黄金市场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据介绍,截止到2010年9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年度黄金成交4613.39吨,同比增加了46.47%,成交金额11921亿元,同比增加84%,黄金交易量又创出历史新高。到了10月份,交易所交易量已经超过了2009年。未来要扎实做好对会员和投资者服务,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需求;积极开拓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效和边界的服务;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和保护,加强风险防范。

  中金黄金未来储量有望翻倍

  ⊙记者 阮晓琴

  黄金价格高企,为企业带来丰厚业绩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挑战。许多资金趁机进入黄金勘探开采行业。昨天,中金黄金总经理王晋定在“2010上证·黄金经济论坛”上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黄金行业竞争重点还在于资源,中金黄金未来将加大资源拓展力度。

  资源拓展三种方式包括:并购、挖掘现有矿山的潜力和加大外部勘探力度。并购方面,比较确定的是中金黄金控股股东中国黄金集团大股东资产注入。2007年8月,中金黄金与中国黄金集团签署《后续资产转让框架协议》,中金集团承诺在公司非公开发行完成(2008 年6 月底,中金黄金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的12个月、24个月、36个月,将旗下黄金矿山企业的矿权、土地、房产等资产权属规范完毕并履行相关审计评估等必要程序后分批转让给中金黄金。同时,中金黄金将视资金情况对上述资产按顺利进行收购。

  王晋定总经理透露,目前,中国黄金集团旗下黄金矿山可采储量还有1200多吨,除去在加拿大的200吨,在国内还有约1000吨,其中包括中金黄金所拥有的430吨的可采储量,即集团在国内的未注入中金黄金的黄金矿山可采储量约570吨。

  今年是中国证监会提出的同业竞争专项治理年,近期许多上市公司密集发布限时解决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据了解,中国黄金集团会继续将黄金资产注放上市公司,但没有最新时间表。

  除了黄金,中国黄金集团铜资源水平居全国有色行业前5位,钼资源居国内第3位,市场一直传言,中国黄金集团将整体上市。中金黄金会不会作为整体上市平台?王晋定透露,集团会考虑是否将其他资产注入。

  就近期来说,今年8月份,中金黄金已经公告了将收购中国黄金集团所持嵩县金牛有限责任公司60%的股权、江西金山金矿的全部产权和河北东梁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由于国家对环保要求较高,相关核查可能更严。中金黄金估计,未来黄金矿山建设环保投入要由现在的8%增加至10%~15%。

  除了向大股东收购资产,中金黄金还加大了在全国的勘探力度。每年用于勘探的资金增加10%以上。增加投入的结果,公司每年新增可采储量40~50吨,如今年在山东鑫泰就新获得十几吨的储量。

  王立新 黄金不改牛市格局

  ⊙记者 金苹苹

  “黄金不是负债,是我们自己拥有的一种独立资产。”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在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0上证·黄金经济论坛”论坛上,如此形容黄金在投资市场上的独特地位。而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大幕或将开启之际,近期屡创新高的黄金亦再次成为人们的眼光焦点。

  统计显示,从本世纪初开始直至现在,黄金已历经10年牛市,市场对其的各类需求也处于一种稳步持续的上升状态中。而随着2007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爆发后,黄金的投资需求就开始迅猛增长。王立新指出,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2007年至2009年黄金市场的投资需求量,几乎增加了一倍。

  当然,中国因素也在近年来的黄金市场上起到一个重要的促生作用。在黄金首饰市场上,2009年中国是唯一一个仍处于增长的国家;目前,中国也是仅次于印度的黄金消费大国。故而世界黄金协会预测,在未来10年中,中国的黄金零售投资市场基本上将以每年50%的比例上升,而黄金饰品的需求也将保持在每年8%—10%的增速,中国的黄金市场规模将比现在翻一番。

  王立新还指出,另外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各国央行对黄金的态度发生了基本的变化。“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尤其是90年代初,很多央行都在谈卖黄金,但央行的观点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却发生了变化。”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显示,1997年起,以半年为基础计算,各国央行在2009年第3季度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家。

  事实上,央行售金协定(CBGA)体系外的央行自2006年下半年起就一直为黄金净买家,它们在2009年第二季总计购入了近30吨黄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购买行为显示出许多国家都在小幅增加净购买量,而非仅是一个或两个国家的大肆购买。因此王立新认为,尽管已历经10年牛市,但在通胀的影响和黄金投资需求不断增长的当下,金价的向上空间依然存在,黄金的投资价值也为更多的投资者认可。

  刘军洛 明年底金价或见500美元/盎司

  ⊙记者 郭成林

  “若今年12月份美元上涨,则明年底金价或将见到500美元/盎司。”这是民间经济学家刘军洛在出席2010上证黄金经济论坛时给出的最新一个“刘氏惊人预言”。

  基于这个预测,刘军洛首先表示,目前如果美国通货紧缩一万亿美元,必然引发美国债券市场的暴跌。“现在我们看到欧洲地区有两万亿美元的债务向法国和德国结账,在过去两年中新兴市场又增加三万亿美元的结账,未来我们有五万亿美元进行结账。现在我们需要的是你必须拿美元出来,你有黄金但银行不要,这就面临一个到期结账时,全球持有五万亿美元债权的人要抛弃资产,去追求美元。”

  资料显示,今年最后一天,即2010年12月31日,将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于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十年期减税政策的自动到期日。“如果,美国国会和奥巴马不能再签署新的减税政策,那2011年1月1日,美国世界就将进入中性的紧缩财政时代。”刘军洛在其博客上表示。

  刘军洛同时表示,2001年至2010年,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赤字周期,配合国内接近零的储蓄率衍生出必然的美国高贸易赤字,由此美元出现大规模贬值。2011年,美国经济将出现史无前例的转变,这里包括美国的储蓄率上升至6.5%,以及7800万婴儿潮诞生的人大规模退休的开始,和美国在2011年1月1日的中性紧缩财政时代的开启。

  针对目前的投资决策,刘军洛认为,现在尤其要关注美国量化政策以后的美元走势。“如果美元是低位快速反转向上,我相信这盘游戏已经结束了。明年底黄金崩盘成为定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