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财新峰会--变革世界的中国策 > 2010财新峰会最新

姚景源PK王小鲁:为什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不准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05日22:59

  搜狐财经 11月5日,首届财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中国与世界”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化大变革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谜题以及中国如何认知与适应新角色。以下是搜狐财经从《民生与收入分配》会议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张进(财新传媒常务副主编):刚才王小鲁(王小鲁新闻,王小鲁说吧)老师提到了那个著名的报告《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这个报告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我记得报告中有一个主要内容,就经过他们研究,全国10%的最低收入家庭和10%的最高收入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26倍,这个数据比当时国家统计局给的数字要高了两倍。这个问题引起了轩然大波。后来国家统计局有两个人和王小鲁商榷,认为他们的抽样和统计不够严谨,后来王小鲁老师还专门写了文章。姚总,不知道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姚景源(姚景源新闻,姚景源说吧):王小鲁是一个非常严谨的经济学家,我在所有场合都这么讲,因为他讲的数据都是起码有依据的。统计由于样本量不一样会有不同的数字。我举一个例子,说中国人的平均身高是多少,你随便找三个人也是抽样,也可以抽三百人,也可以抽三万人,所以不同的样本量,不同的方法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姚景源

  有一次电视台让我讲什么叫抽样,抽样就像家里面煮饺子,一锅饺子熟不熟,捞一个尝尝,一个熟了全锅就熟了,这就是头羊。我从来不批评别人,我确实也有问题。

  我们现在这个样本量当中是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我相信恐怕在座的各位,没有人认识国家统计局,包括省一级的样本户。这是什么原因?我专门到北方一个省去做过调研,那个省有亿万个样本户,结果一个厅级干部也没有,有三个县级干部,这是随机抽的。结果我们这个调查员到县长的家里面,门还没进,县长太太都给骂出来了。所以这个省的样本户,最大的官没有县以上的干部。

  高收入的不配合,虽然《统计法》说我抽谁,都要有义务配合国家统计局,发你一个帐本如实填报,而且我还要给你钱作为补贴,高收入者说我给你一点钱,你找别人去。不是我主观故意的,大家要理解。

  有一个省统计局抽样的时候,用身份证往外摇,理论上是摇着谁就算谁的,不能改,结果摇出来一个人谁也不敢说话,因为是省领导,谁敢给他们家送样本,让他们家填收入多少钱,我规定路上捡钱也得填,赌博赚的钱也得填。所以样本户就有问题,我说这是我的问题。

  但是我跟小鲁的趋势是一样的都是讲差距,所以有的时候我也和大家讲,你看统计和会计不一样,会计差一分钱账不能平,统计学是一门表明趋势的科学。说姚明争论一米八五还是一米八六还是一米八三,不用争论,你就记住姚明是大个,这是趋势,所以,统计最重要的是不能把趋势搞反,现在趋势我和小鲁是一致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