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总量调控应对热钱 资本套利无法完全杜绝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06日07:46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副作用。在应对热钱时,要看到总量调控的重要性,但资本套利不可能完全杜绝。

  周小川指出,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对创造美国就业和保持美国本土低通胀有好处。但美元作为国际性货币,不仅是储备货币,国际大宗商品定价、金融市场投资交易都使用美元。美元国内和国际角色相冲突,归结为国际货币体系出现问题,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副作用。

  针对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的热钱流入,周小川指出,中国目前仍然实行资本项目管制,因此短期逐利资本或难以进入,或需要绕道而行。中国会通过总量调控对冲热钱。如果能将流入的短期资本放入“一个池子”而阻止其进入实体经济,当其撤退时使其从池中流出,在宏观上就可以减少资本异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但他表示,追逐利差、汇率升值的套利资金流动几乎“防不胜防”,不可能完全杜绝。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指出,相关政策应该是渐进而非激进的,政策应该在反馈的基础上进行动态调整和试错。此外不能寄希望于用单一升值来解决问题。汇率只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的一项政策,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还需提升内需、提高劳动工资、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调整出口退税等多项政策配合。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