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笑迎1129点 创业板对减持说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魏静
2010年11月09日04:48

     上周五关于创业板离职高管持股锁定期延长规定的公布,无疑给正身处减持风暴中的创业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话音”刚落,创业板便止跌回升,本周一创业板指数更强劲上涨3.25%,离6月17日的历史高点1129.68点仅有20来点之隔。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经过上周两

个交易日的集体调整,创业板集体减持的压力已得到部分释放,此次限售股解禁或将成为创业板理性成长的转折点。

   三因素助驱“阴云”

   回顾此轮创业板解禁洪峰到来前后市场的表现,占创业板流通市值18.2%的解禁市值,一度令投资者如临大敌。本月1日创业板出其不意大涨,令市场对解禁潮的担忧有所缓解;然而,随着大宗交易频现,创业板在随后两个交易日全线调整,着实让投资者领教了“大小非”的威力。不过,仅仅经过两个交易日的调整,创业板便恢复元气,本周一更大涨3.25%,报收1107.06点,离历史高点1129.68点仅20余点之隔,并将沪综指、深成指及中小板综指各主要股指甩在身后。

   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笑”对解禁潮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以下三点。首先,创业板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及环保等,这样的分布迎合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推动。未来一旦新兴产业的具体规划出台,将直接引爆创业板的炒作热潮。

   其次,创业板限售股解禁或可解读为短期利空出尽,而充裕的流动性又将为创业板上行提供支撑。据统计,四季度创业板解禁规模为473.8亿元,其中11月份解禁占总解禁市值的53.56%,在大盘震荡上行的格局基本确立的背景下,创业板首批集中解禁的利空已经提前释放了大部分,而在美国阶段性量化宽松及国内维持对房地产的调控背景之下,市场极度充裕的流动性将为创业板上行提供有力支撑。

   再次,即便从估值来看,仍有相当一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估值优势。尽管创业板的高PE现象明显存在,但创业板PE已从刚上市时超过100倍降至显著的60倍左右,而60倍PE对真正的创业型企业来说,并不能算过高的估值。

   短期“小鬼”或称雄

   上周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靴子”落地,给在3000点持续胶着的A股市场带来动力,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基本确定。不过,进入3100点上方,行情的主线逐渐变得模糊,周期性板块几经挣扎仍难重现此前的强势扬升,而前期滞涨的相关板块以及通胀受益板块则成为当前上涨的主角,这或说明大盘蓝筹股的整体行情短期难以形成气候,而热钱的持续涌入令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在此种背景下,短期内小盘股应该会重焕“青春”。事实上,自上周开始,小盘股的表现就已大幅超越大盘股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关于创业板离职高管持股锁定期延长的规定,将对创业板高管减持行为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而这也将逐步平息创业板减持风暴的余波。数据显示,新规刚出炉,上周五大宗交易便骤降,当日仅鼎汉技术吉峰农机华谊兄弟三家创业板公司发生了4笔大宗交易减持;本周一同样只有莱美药业南风股份网宿科技中元华电四家创业板公司遭减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