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表示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 澄清中国货币超发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10日08:04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昨天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央行一直对通货膨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中国货币已经超发,这直接加剧了通胀压力。报道的计算方法是以M2(广义货币余额)减去GDP(国内生产总值)。

  由上述计算方法得出的结论是: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超发货币接近43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昨日澄清说,这种计算方法不科学,公众不应该被某些言论误导。

  他强调,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货币超发不可避免,这既是经济发展本身的需求,也受货币周转速度的影响。

  “美元滚滚”的不良影响已经显现

  针对中国通胀的外来因素,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指出,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全球的不良影响已经显现。

  马德伦表示,美国该政策增加了全球其他国家调节国际收支的压力,已经引发通胀忧虑,还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失衡和资产泡沫。

  他评论说:一个大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仅要顾及本国利益,也应考虑全球经济;不仅要立足于当前利益,更应着眼于长远利益。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天也在论坛上表示,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增加美元流动性,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将涨价,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进口的大宗商品将涨价,进而导致这些国家出现输入型通胀。

  此外,美国增发的美元不一定会留在美国,很可能会流出美国,流向新兴市场国家。

  戴相龙指出,最大的问题是:在推出了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美国是否还会推出第三轮和第四轮?

  据了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周推出了备受争议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拟在明年年中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该政策招来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广泛批评。为了应对美国的新政策,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提高利率并对流入境内的国际资本征税。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