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从紧靴子落地震荡在所难免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1日05:03
  昨日上证指数一度失守3100点,但午市后有色金属股、稀土永磁概念股等重新活跃帮助大盘有所企稳并顺利收复3100点,似乎表明大盘渐有起色。而昨日晚间关于存款准备金率提升的消息(详见早报今日A27-A28版),无疑将加剧这一乐观预期(因为“靴子落地”)。那么,究竟该 如何看待这些消息?

  两大担忧压制大盘表现

  昨日A股市场之所以出现上述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受到两个因素的制约:

  第一,隔夜美元反弹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震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昨日资源股的表现。

  第二,陆续公布的10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加剧了市场对于有关部门即将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比如说,昨日有媒体报道多家银行已被提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而这种紧缩举动将会影响房地产业、银行业的利润增长预期,故此类个股成为昨日大盘下跌的元凶。尤其是地产股持续下跌,似乎渐成空头阵营的核心力量。

  不过,昨日午市后,稀土永磁材料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出现了大幅反弹的趋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多头仍然有做多的底气。毕竟,美元的中期贬值趋势仍然难以改变,或者说近两三个交易日的美元反弹只是短暂的。

  换句话说,其实眼下股市只剩下一个担忧——对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经济数据的担忧。而这个消息今日就可以明确,因此昨日午市后抛压渐减,大盘随之企稳。

  热点切换或引跟风资金

  有敏感的分析人士发现,昨日A股市场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热点有重新切换的趋势。因为早盘一度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及医药股为代表的防御性品种的天下,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老牌绩优股更是位居涨幅榜前列,但午市后,大盘风格明显变化,前述早盘强势个股冲高回落,在日K线图形成了长长的上影线,而有色金属股、稀土永磁材料股则出现了相对活跃的走势。

  基于此,有观点认为热点有望再度切换至前期领涨的有色金属股、稀土永磁材料股,而A股市场也有望随之再起一波行情。有色金属股等品种的再度崛起,将带来两个积极效应:一是向市场再一次展示全球流动性泛滥成灾的格局未有任何变化,即基本面没变,二是为A股市场贡献更多的人气,推动指数的上行。毕竟,有色金属股的崛起会迅速引起煤炭股等资源股的涨升,而这些又均是市场的指标股,只要热点能重新回归到资源股等品种中,大盘的确有可能再起波澜。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10月经济运行的核心数据就将公布,如前所述,这可能会消除跟风炒作资金的担忧因素。更为重要的是,昨日晚间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其实意味着这一担忧因素将彻底明朗化,因为这说明靴子终于落地。而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较加息来说更为温和一些,从而有利于进一步释放短线做多能量。看来,市场的跟风激情由此将迸发出来。

  从近期A股市场的成交量来看,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一点。因为A股市场在近期虽然指数震荡,但成交量依然活跃,沪市的量能一直保持着2500亿元左右,这本身就意味着主流资金对前期强势股的抛售并不是抛弃,而是随时等待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明朗化。

  可循三思路选股

  基于大盘向好的总判断,在具体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两手抓:一方面,资源股、稀土永磁等前期热门股要抓,另一方面,高成长股也绝不可放弃。具体到个股,前者如煤炭股的昊华能源、有色金属股的金钼股份等,后者如已处于突破状态中的科华恒盛新大新材台基股份等。

  此外,对近期盛行的题材股,比如说IGBT的科达股份钱江摩托等品种也可跟踪。而且,水泥股等行业景气反转的个股也可跟踪。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