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烟袋斜街将控制酒吧旅馆数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11日08:51

   本报讯 昨天,位于什刹海地区的烟袋斜街举行“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揭牌仪式,成为本市继国子监街之后第二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西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烟袋斜街的业态调整规划即将实施,网吧等业态将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高端文创产业。

  红木质地的牌匾挂在烟袋斜街东口。作为北京历史最悠久的斜街之一,全长232米的烟袋斜街曾广布商号,但后来商业衰败,居民入住,烟袋斜街成为北京一条普通的胡同。2000年以后,西城区开始恢复烟袋斜街沿街的店铺,再现了老北京青砖灰瓦的建筑特色和青石板路面,商铺的外立面和招牌也都统一设计。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认为,正因为烟袋斜街具备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等特点,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中才得以高票通过。

  不过,按照西城区政府将烟袋斜街打造为文化创意商业街区的目标,目前烟袋斜街的业态混杂,缺乏高端产业。西城区商务委的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烟袋斜街的临街铺位共75家,其中商户60余家。业态类型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以工艺品、服装服饰为主的批发零售业和以中式餐饮、茶吧、酒吧为主的住宿餐饮业。

  西城区副区长苏东向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烟袋斜街的业态调整规划方案正在制定,在征求商户和专家意见后即将实施。该方案将引入街区业态准入机制,初步实现产业置换,业态调整的重点就是发展和引进高端的文化创意产业和特色商业服务业,淘汰和禁止网吧等低端业态,同时适度控制酒吧、小旅馆等业态的数量,空间上形成东部民俗工艺品聚集区,西部餐饮区,中部文化创意区的格局。

  地处旧城核心区域,烟袋斜街的人口疏散也将纳入政府议程。据悉,烟袋斜街现有60余户老居民,西城区政府计划保留少数居民维系烟袋斜街的文化氛围。

  旧城保护已形成四层次保护体系

  “十一五”以来,本市加强和改进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通过制定保护规划、颁布保护条例、划定保护街区等,明确了旧城整体保护的基本原则。据市文物局介绍,本市已形成了具有保护价值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四个层次的保护体系,旧城整体风貌保护成效显著。

  据市文物局介绍,“十一五”时期,本市全面实施“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和“北京市文物保护修缮利用中长期规划”,在名城保护、文物修缮、考古发掘、博物馆建设、文物安防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2010年第二季度,全市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350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24处,经腾退修缮,新增41处文物保护单位向社会开放;注册博物馆152座,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11座,43座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年均举办各类展览400余项;解决文物单位消防安全隐患近200项,文物保护工作长效机制逐步落实。

  据了解,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已于今年10月下旬正式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已成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第一位任务,在旧城地区,今后一般不再安排重大建设项目,现有历史文化保护区不再进行拆建。

  西城什刹海将建

  特色旅游街集群

  烟袋斜街仅是什刹海地区众多特色街区的一个。未来5年,西城区还将围绕什刹海建造特色旅游街集群。昨天,西城区区长张建东接受记者专访,勾勒出“十二五”期间什刹海的发展方向。

  记者:西城区在新一轮的规划中明确提出,什刹海将成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的开放性人文生态历史文化保护区,具体的保护措施有哪些?

  张建东:西城区将以烟袋斜街地区为重点,开展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保护修缮模式的探索,分步实施保护景区传统风貌、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合理组织交通、整治环湖景观、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等五大工程。

  记者:除了烟袋斜街,什刹海还会出现哪些特色街区?

  张建东:今后5年,什刹海茶艺酒吧街、烟袋斜街商业旅游特色街、护国寺小吃街、荷花市场等特色旅游街区将形成规模。西城区将围绕什刹海建造特色旅游街集群。

  记者:来什刹海头疼的事情就是停车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张建东:“十二五”规划中,什刹海地区重点解决的就是停车问题,我们将提升目前地安门百货商场超市地下停车场和什刹海体校的利用率,并选择合适的地点建设一些大型的立体停车楼。同时,将在环湖的部分路段设禁行线和单行线,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

  记者:什刹海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但不少仍被单位或者居民占据。如何处理好人口疏散和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

  张建东:未来几年,将陆续腾退并修缮会贤堂、西海三官庙、亮出广化寺山门。在文物保护的同时,按照“修缮、改善、疏散”的总体要求,适度降低居住人口密度。

  祖孙三代延续百年小店

  利通商店,烟袋斜街上一个并不起眼的店铺,却承载着店主杨金平家的三代记忆。

  50多岁的杨金平出生在烟袋斜街,算是地道的老住户。在杨金平的记忆中,小时候的烟袋斜街是黄土路,隔两年一到开春就有工人开着胶皮轱辘的汽车压一遍,一到刮风天就要泼水净土。上世纪60年代,烟袋斜街铺上柏油马路。2008年,烟袋斜街又改成石板路。

  解放前,杨金平的祖父和父亲开的是米面店,解放后小店关张,原来的店铺成为住宅。上世纪80年代以后,利通商店的大门又一次打开,杨金平改做古董生意。从祖父的米面店到如今的古董店,利通商店正如其名,生意一直不错。

  与杨家一样,街上不少居民保持着经商习惯。杨金平说,那时候早晨起来有人专门敲锣喊开街了,然后各家就拿下门板开门营业。家里炒菜没有盐、酱油,出门不远就有杂货店,生活很方便。

  新闻链接

  烟袋斜街位于什刹海前海北侧,东起地安门大街,西至小石碑胡同与鸦儿胡同相连,北起大石碑胡同,南到前海北沿,全长约232米,宽5至6米。烟袋斜街始建于元朝,当时积水潭是通惠河漕运的终点,因紧邻漕运码头,烟袋斜街的商业逐步繁荣起来,清末这里主要以经营烟具著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