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史无前例 央行一天两度上调准备金率抑通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11日10:16
  目前的通胀形势到底有多严重?看看中国人民银行(简称“央行”)昨日的举动就知道了——昨日一天之内,央行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历史罕见”。

  先是昨日早间,有接近央行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央行要求五大行(中、农、工、建、交)和浦发银行于11月15日(下周一)提高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50个基点(编注:一个基点等于万分之一)。

  孰料昨日18点45分,央行网站又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且,和以往不上调邮政储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不同,此次央行将上调所有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

  所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简单地说就是央行要求银行把一部分钱冻结起来,通过控制货币总量,防治通胀。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略有不同,即其仅对部分银行实行。央行今年已经上调过三次存款准备金率。据学者粗略统计,昨日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金融体系约5000亿元的资金。

  而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学者大都表示,央行上述举动可谓历史罕见,能够充分说明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显见的是,目前各主要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17%这一历史最高位。

  六银行“率先”被上调

  据接近央行的人士昨日早间向早报记者透露,五大行(中、农、工、建、交)和浦发银行将于11月15日被提高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0.5个百分点,预期期限为三个月,至2011年2月15日到期。

  一般而言,央行会对贷款总量超标、资本充足率指标不达标的个别银行实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与定向央票一样,带有一定“惩罚”性质,不过一旦银行整改达标,该措施将会松绑,因此该政策一般期限较短,在3个月以内。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央行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上调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上一次是在10月11日,央行上调了四大行(工、农、中、建)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由于10月11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仍未满3个月,因此到11月15日,四大行(工、农、中、建)的实际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8%。

  四大行存准率达18.5%

  但出乎各方意料的是,市场尚未完全消化上述六家银行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央行昨日晚间就公布了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

  央行当晚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且值得一提的是,综观此前几次调整,央行每次都会声明“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但这一次没有这一表述。

  这意味着,这次是所有银行都将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之所以部分小银行不上调主要是因为考虑到部分地区宏观经济仍需支持。

  而根据这个消息,也就意味着到11月16日,四大行的实际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8.5%。其余各主要银行,则在17.5%-18.5%不等。

  不过,昨日央行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述六家银行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不予置评。

  央行出手只为防通胀

  央行缘何“急吼吼”地一日内两度出手?对此,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认为主要还是因为通胀形势的严峻。

  显见的是,国家统计局今日就将公布代表通胀形势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而纵观各方的预测,10月CPI突破4%几无悬念。

  “10月份CPI可能向上冲破4%,达到4.2%,较上月上涨0.6%。”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鉴于10月份工业品出产价格和食品价格等所统计的数据几乎全线上涨,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预计10月份CPI将同比上涨4.1%。

  更有券商大胆预计10月CPI或将高达4.4%。美林证券预测今年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4%。

  查阅资料可见,只要10月CPI超过4%,便可创24个月以来新高,2008年10月CPI同比增幅为3.97%。

  而更糟糕的是,考虑到美国已经启动印钞机,大量热钱可能流入境内,更将加大后期通胀压力。

  不止一位分析师猜测,央行选择在昨日两度上调款准备金,或许正是为此。毕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最有效、最有针对性地回收流动性的手段之一。

  “年内仍有可能加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昨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日所指的防热钱的“池子”悬念也已经揭晓。

  原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对早报记者表示,周小川所指的应对热钱的池子,从最狭义上来理解,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把热钱从商业银行,拿到央行里去。 华而诚说,“10月贸易顺差大幅反弹,热钱进来后,银行的体系资金就很多,进而银行就会贷款出去。作为防御性措施,中央银行把过多的资金从商业银行体系里拿走。”

  而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后期通胀形势未雨绸缪。

  现在还留下惟一的疑问:既然央行已经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近日是否还会再加息以“双管齐下”防通胀?

  对此,华而诚认为,若通胀水平一直在3%以上,考虑到目前一年期存款仍为2.5%,可能明年加息两次,各25个基点。

  华而诚特别强调,还是应该通过加息的方式,来消除实际利率为负,因为“负利率是惩罚储蓄户,来补贴银行或者贷款者。而存款收入是家庭收入的一部分。实际利率是负的,不利于收入分配改革”。

  但综观多位知名券商宏观经济分析师的观点,华而诚的判断显然略显保守,他们大都认为,“如果通胀形势严峻,不排除央行年内继续动用包括加息在内的其他手段。这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矛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