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 不改长期升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桑彤
2010年11月12日03:18

  在C P I首度破“4”,存款准备金率四度上调的背景下,本周(11月4日-11月10日)沪深基金指数波动加大,但整体向上趋势不改。美联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Q D II快速走升,Q D II基金扩军忙。

  市场在经历了前期快速突破向上后,本周震荡加大冲高回落,整体不改上升趋势。统计显示,沪基指11月10收于4929 .22点,11月3日收于4856 .58点,上涨72 .64点,涨幅为1 .50%;深基指11月10日收于5824 .53点,11月3日收于5712 .63点,上涨111 .89点,涨幅为1 .96%。

  11月10日,我国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导致大盘短暂调整。大成基金分析认为,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并没有变化,未来可能对市场趋势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是通胀。尽管10月份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可能出现C PI的年内高点,短期或会对市场造成冲击,还以震荡盘升格局为主。

  在股票市场资金流充裕的带动下,指数型基金表现依然强劲。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 .86%,E T F基金平均上涨2 .10%。虽然前期大盘股强势领涨,但在短暂的崛起后,本周风格再度轮换至中小盘。华夏中小板E T F涨幅高达6 .73%,而上证180E T F和上证50E T F竟分别下跌0 .79%和0 .13%。来自申万巴黎基金的调查显示,虽然创业板解禁压力较大,但仍有64 .23%的投资者认为中小盘股后市有较大机会;仅有16 .78%的投资者表示大盘股后市有较大机会。

  封闭式基金在分红预期的带动下,折价率明显缩小,净值上涨幅度加大。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上涨1 .66%,加权平 均 净 值 上 涨2 .3 3 %, 整 体 折 价 率 仅 为7 .50%。观察发现,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从溢价转为折价是促使封基折价率快速收窄的主要原因。其中,瑞福进取、大成优选折价率迅速扩大至8%以上,显示出创新型封闭式债基成为近期受热捧的对象。此外,有专家分析指出,此波行情的根由在于对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的期待,分红预期大的封闭基金折价率首先缩小,传导至近期业绩好的封闭式基金,最后所有基金的折价率缩小。

  债券市场虽然受近期加息和调整 存 款 准 备 金 率 的 影 响 , 短 期 走弱,但在股市向好的情况下,债券型 基 金 依 然 取 得 正 收 益 。 统 计 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 .44%至1 .115元。事实上,随着加息通道的打开,近几月银行间债券的托管量持续下降,商业银行和 证 券 机 构 成 为 减 持 债 券 的 主 力军,而基金、保险等机构则继续维持增势,但增持力度有所放缓,机构“弃债转股”迹象明显。专家建议,在股强债弱的情况下,短线投资者可参与一些配置权益类资产比例较高的债基,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

  国际市场,美联储宣布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外围市场普遍走暖,这也带动Q D II基 金 稳 步 走 升 。 统 计 显 示 , 本 周Q D II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 .95%至1 .08元。短短一个月时间,Q D II整体净值上涨近80%,Q D II基金扩军忙,新一轮Q D II基金投资热潮再次出现。

  虽 然 投 资 者 一 直 担 心 人 民 币升 值 会 降 低Q D II收 益 , 但 专 家认 为 还 需 辩 证 地 对 待 汇 率 问 题 。华 泰 柏 瑞 海 外 投 资 部 副 总 监 黄 明 仁 认 为 , 如果Q D II基金投资于美国市场,则美元贬值会带 来 汇 损 , 侵 蚀 掉 部 分 基 金 收 益 , 但 如 果Q D II基金投资于货币相对美元升值的市场,且 该 货 币 升 值 幅 度 超 过 人 民 币 , 则 汇 率 不 但不 会 影 响 基 金 收 益 , 甚 至 还 会 带 来 额 外 所得,受惠于货币升值的亚洲市场的Q D II则更为引人注目。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