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成都公布户籍改革时间表

来源:财新网 作者:张艳玲
2010年11月17日15:21

  户籍改革在2010年相继提上各地日程。2010年11月16日,成都市公布户籍改革时间表,计划将在2012年实现城乡统一户籍,民众可自由迁徙,并享有平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

  当日,在成都市新闻办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成都市市委统筹委副主任秦代红做出上述承诺。日前,成都市正式出台《关于全域成都统一城乡户籍实现居民自由迁徙的意见》(下称《意见》)。

  秦代红在会上解读《意见》时指出,该文共十二条,明确了全域成都统一城乡户籍的基本思路和目标,即“彻底破除城乡居民身份差异,推进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充分保障城乡居民平等享受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到2012年,实现全域成都统一户籍”。

  长期以来,户籍迁移更多呈现出由农村进入城镇的单向性,而城镇居民要到农村落户,受到诸多政策限制,且实际居住地和户籍登记地不统一的情况越来越普遍。秦代红表示,成都市要从制度上建立起户口在居住地登记、随人员流动自由迁徙的统一户籍制度,实现户口登记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全面建立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的体制机制。

  根据这一规定,到2012年底前,成都将建立以身份证号码为标志,集居住、婚育、就业、纳税、信用、社会保险等信息于一体的公民信息管理系统。

  按照计划,到2010年底,该市所有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综合社会保险将全部并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到2011年底,将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和就业援助扶持制度;并将建立统一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以及租房、建房补贴等方式解决民众住房困难。2015年底前,全市实现同一区县统一城乡低保标准。

  秦代红认为,成都市此次改革,破除了长期附着在户籍上的城乡权利不平等,实现统一户籍背景下享有平等的教育、住房、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

  他在接受《成都日报》采访时表示,2012年前,成都市将尽可能地实现城乡基本公共资源的均衡。但并不是成都每个区县的公共资源没有差异、完全一样,而是保障城乡居民在成都的任何一个居住地,都能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务。

  与各地农民进城流行的“承包地换社保、宅基地换住房”不同,成都市规定,农民进城不以牺牲承包地、宅基地等财产权为代价。农民可以带产权进城,就业、参加社保不以丧失承包地为前提,不进城同样享受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等;同时,破除城镇居民到农村居住、生活、就业的障碍,努力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