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SPV首单飞机租赁项目落地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8日04:52
  早报讯 上海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项目首单飞机租赁项目于近日完成。上海银监局昨日表示,上海交银金凤凰飞机租赁有限公司与春秋航空公司的飞机租赁项目已率先落地,其项目标的是一架A-320民航客机,该客机目前已飞抵浦东国际机场。

  “这是全国第一单以租赁方式报关进口的民航客机业务,是真正意义上的融资租赁SPV(特殊目的实体)业务。”上海银监局介绍称,这标志着中国单机融资租赁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起步,在全国融资租赁业务模式方面取得了突破。

  融资租赁SPV业务通常采取的方式是,一架飞机(或一艘船)注册一个公司,承租人与出租人一对一地开展业务。与一般的租赁业务相比,金融租赁公司对SPV承担的是有限责任,单一资产发生风险时不会影响到租赁公司及其他项目公司的资产,同时也能保障融资银行、承租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权益。对承租人而言,如果向境外的机构租赁飞机,则需要缴纳预提税。而通过境内保税区设立的SPV,则不需要缴纳预提税,可降低交易成本。

  今年6月,上海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项目正式启动,交银金融租赁和招银金融租赁两家公司获准首批设立了6家单机单船项目公司(5家单机、1家单船)。杜琴庆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