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余丰慧:治通胀,需将泛滥货币关进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9日06:47

  面对物价节节攀升,CPI屡创新高,国务院打出组合拳,抑制物价,保障群众生活消费稳定,是完全必要和及时的。

  在笔者看来,“组合拳”的关键在于如何管好流通环节。如何加强市场监管,特别是在流动性泛滥、货币泛滥情况下,如何遏制投机炒作资金进入百姓生活必需品领域炒作,进而抬高商品价格,谋取不正当利益,应该是加强市场监管、进行市场调控的重点。

  国务院提出 “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笔者认为,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主要目的在于稳定物价,震慑农副产品的投机炒作,维护市场秩序。这几天可能一些炒作资金已经闻风而逃,媒体报道说部分炒作投机资金已经从大蒜、食糖等商品中撤走,这些商品价格已经开始回落。相信“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消息发布后,投机炒作资金一定会闻风丧胆出逃,这对于挤干农副产品等生活消费品价格中炒作水分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不违背价格法。《价格法》第三十条: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第三十一条:当市场价格总水平出现剧烈波动等异常状态时,国务院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或者部分区域内采取临时集中定价权限、部分或者全面冻结价格的紧急措施。

  不过,笔者认为,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必须慎重,不到万不得已情况下,尽量不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必须认清目前物价猛涨、通胀严重的根源在于流动性严重泛滥、货币严重超发。流动性泛滥、货币泛滥是物价上涨的罪魁,是通胀的祸首。但是,极度泛滥的流动性并没有“流到”百姓腰包,货币泛滥也没有“泛滥”给普通居民,而是泛滥和流到了投机者手中,热钱成为流动性泛滥的推手。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泛滥使得各行业、各种商品投机严重,各种商品价格被投机炒作得越来越高,普通居民在收入没有提高的情况下,承受着被投机炒高的商品价格。必须采取强有力手段使得泛滥的流动性货币被驯服,被勒令进入笼子里,才是遏制通胀的治本之策。

  当前,充分利用间接手段调节和控制物价应该具有广阔操作空间。这里面,货币政策应该是首先。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表示,目前国内价格上行的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市场猜测其言外之意是货币工具应对通胀将加力。笔者预测,11月份CPI如果再创新高,央行必将再次加息。加息、提高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以及严格控制热钱流入等多招叠加使用、交替出手,应该是控制通胀的有效手段。

  

()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