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郑作时:“港深物价倒挂”的惊心动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9日09:2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整个世界都盘算着如何从中国的初步繁荣里分一杯羹的时候,原来国内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悬崖边上

  几天前有一则小小的新闻:深港之间物价开始倒挂或者接近开始倒挂。深圳市民开始大量到香港去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有奶粉、有洗发水,甚至还有水果。从前几年开始兴起的香港购物游,现在的方向变了,不再是奢侈品了,而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了。

  事情很大,因为这个现象如果进一步放大,或者哪怕仅仅是维持的话,都将迅速衍生出更多的怪现象。

  深圳算是国内工资收入高的地方。有一个标志是房租可以很贵,五千块钱的房租在深圳并不稀罕,这是因为深圳有高薪收入的岗位。通常情况下,房租在个人收入的比例不可能超过一半。如果有很多五千块的房租,证明万元以上的收入岗位不算少。

  而同时,深圳的物价贵不到哪里去,因为现在国内自由贸易的水平已经上升到一定程度。哪里物价特别高,就一定会有人设法把商品卖到这地方,因为可以谋利。

  深圳人的鼻子还很灵,因为毗邻香港,所以市民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一直以来,深圳人就喜欢去香港采购。笔者几年来去香港时都仔细观察过,早年香港很多国货存在,是因为便宜。比如说中华牌香烟在国内卖到48块,而在香港则是33块。很可能是因为中华烟要去争夺市场,或者是政府有意识地组织出口。后来国货的品质也上来了,但是在香港价格还是有优势,因为香港是自由贸易港,税金很低,因此可以买到全世界的商品。选择也多。

  今年去香港,发现自由贸易港的威力真的很大。因为比较很多国家的产品与内地的同类商品,内地的产品真的已经没有优势了,尤其在复杂产品上。照相机、电脑、笔记本电脑、黄金饰品,内地的价格与香港的价格一比,香港的商品品质既好,价格经换算下来还有相当的优势。

  也正是因此,九十月份国内的通胀开始加剧的时候,笔者特别关注深港之间的情况,果然就发现了这一条新闻。

  淘宝上有一种职业很奇怪,名称叫代购。很大一批是由深圳人扮演的,其实就是利用地利之便出入香港,采购顾客在淘宝上专门为两地有差价的商品下的单而产生。在琢磨了这种职业的生存空间之后,我觉得这种职业的生存空间应该会很快减少,只要国内经济越来越正常,国内外的商品差价一定会降低到使这些人没有存在余地。

  谁知道这么简单的判断居然会错!如果现在深圳市民都要到香港采购日常用品,那么做代购生意的人岂不是可以越做越大,如果有心,都可以成为走私集团了?更为要命的是,内地商品的价格,是基于现在还很便宜的人力资源价格之上生产的。而且就日常用品而言,除了有一定的关税保护之外,内地的竞争应该是十分充分的。

  所谓竞争充分,那么商品价格一定是非常靠近“成本+很薄的利润”这条边际线的。道理很简单:如果某件商品的生产没有利润,就没有生产者;如果利润很厚,新的生产者会大量涌入。

  这就是这条新闻之“大”:香港自由港的性质,使它成了“万国产品博览会”。哪个国家在某种产品上的生产优势最大,它的市面上就会流通哪个国家的产品。如果真的是刨去关税后,大量日常用品都开始价格倒挂,或者是性价比国内已经不占优势,那就一定是中国产品在成本上存在的问题,已经无法用“经济发展中”的优势进行抵消,最后使得整体价格逐渐失去竞争力。

  再追一步,答案就非常明显了:在下游众多竞争性民企存在的情况下,成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答案包括了税收过高、政府部门权力过大以至于到处需要“孝敬”和“打点”、工人缺乏培训基本素质过低、劳资矛盾突出、流通成本过大,甚至像政府部门现在为达到自身目标而随意地限电停产,都可以算到企业生产成本里去。

  看到这里,不禁让人冷汗一身。在整个世界都盘算着如何从中国的初步繁荣里分一杯羹的时候,原来国内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悬崖边上。接下来的改革如果没有更为明智而小心翼翼地前进步伐的话,恐怕我们将要看到的,会是又一个中国逝去的“黄金三十年”!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郑作时:为什么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财经头条

4728417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85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4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