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2010年创业家年会 > 2010年创业家年会现场报道

王冉:创业板的市盈率全球最高 潜在风险很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9日14:57

  “2010(第三届)创业家年会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11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一零年代的创新主场:技术·产品·模式”。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

  特别早以前看了一个广告,是一个整版的广告,上面是一对双胞胎姊妹,长的一模一样。就是他们两个人的照片,下面打了一行字,说“如果世界上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我们就有一模一样的两个解决方案”,其实他的意思是说,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一概而论,到底是上创业板还是纳斯达克创业板。

  短期来看,选择在我看来,本质的选择是在市盈率和发审制度之间做的选择。毫无疑问创业板现在的市盈率,全球最高,而且比任何理性的市场都要高出很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你选择上创业板,你必须要接受目前中国的审批制度,他不像纳斯纳克是报备制,具备条件市场打开就可以上市。这在某种意义上是心里的虚荣和肉体上的折磨。心理的虚荣是上创业板市值高,肉体的折磨,是上了创业板,证监会有方方面面的监控,一上来再大的老板就要开会。当然有一些东西是对的,最近说的比较多的,打击内幕交易,显然是因为内部不知道怎么管,有一些矫枉过正。

  短期来看有市盈率和发展中间的选择,整个国家的未来对于未来的信心以及你所从事的行业面对的市场,从本质上来讲是更国际的还是本土的。至少在你上市的时候,三年还是五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这也是一个选择。对有一些企业来说,天神就是要做全球市场的生意,那个时候国际市场相对来说是一个更合适的,在整个全球范围内营销你的品牌、极具你的品牌。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以本土市场为主,这在境内上市很快的会在境内市场获得公信力。

  我们希望中国越来越好,或者说经济制度安排越来越合理,社会稳定性越来越高,国家越来越民主。从方方面面的预期来讲,假如有这样的预期当然选择国内上市是很好的安排,反过来如果是另外一种预期就有资产到底是境内还是境外的问题。所以不是一个简单的说,只看市盈率高低、只看发审制度,或者说只看到底面向哪个市场,他是一个综合的考量。但是有几个因素越来越重要,比如说流动性,国外资本流动性比国内强,我想随着本土资本发展这个差异会越来越小。包括投资结构也会越来越小,随着我们的发展,全球结构会越来越驱动,投资结构也会月来一致。

  基于这个回到起初,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两家公司,也不可能有一模一样的推荐。

  主持人:

  王冉,您对企业无论是国内创业板还是纳斯达克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依你现在观察的情况来讲,有没有共同问题需要注意的,因为他们的做法也会给其他想上市的公司一种印象甚至不良的示范。

  王冉:

  最近美国几乎变成创业板的中国分板,这么多的公司上市其实也有很多我们的好朋友,包括客户、以前服务过的机构等等。这里边的确也有一些非常不错、非常优秀的企业。总体来讲,同事聊天半开玩笑讲,能不能法灭一个子厂,把最近两个月发行比较大的资产篮子,卖空篮子,证明过去十年中国市场上没有白干,对这个市场有一个判断。

  无论今天是美国市场还是创业板市场,的确存在很大的潜在风险,有很大的危机。有一些是制度性的,比如说刚才提到的审批制度,其实中国创业板上也包括创业板很多的制度相关。正因为证监会前面堆了这么多的门槛,经历这么多的能力,最后鲤鱼跃龙门。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市场应该承担善于承担的风险,比如说美国,虽然中国的市盈率高,当然今天还是亏损的话,还是去美国上市。美国市场今年可以亏损,但可以看到明年的盈利轨迹或者扭亏的企业是有机会上市的。这个风险是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承受和判断的风险。而另外一些风险是不应该让市场来承受的风险,比如说财务数字真实性、准确性、可靠性,如果说在一个制度当中,制度性的鼓励人们造假,制度性的荣任制度造假,最后获得短期的成果,这样一个市场其实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也许今天我们的市场参与者,特别是这些散货,中小股民,虽然他们也知道有这样一种风险,但是在大的资本鼓噪之下,还愿意投身其中,以博得短期的所谓的风险回报,但长期来看,如果在整个的体系当中,在一个市场当中,当你披露的任何数字,都会被人质疑,都会被大家当作里边有很大水分的市场当中。其实这个市场存在的深层次危机迟早有一天会爆发的。

  达晨一直是我非常尊敬的投资机构,在中国市场这么多年,大家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刚刚他提到对于创业板基本的判断上,我确实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在第一年当中,应该说整体上,虽然创业板有一些不错的,甚至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在创业板上成功上市,也获得不错的市值。综合来看,创业板上市的水平怎么样,两年以后如果有退市机制的话,大概有多少退市。从监管者的角度来看,别的分不清,至少能分清楚行业里的位置,行业里的排名总能分清。当你创业一个新的市场时,这个市场本身也是一个高增长、高风险的市场,他的风险曲线还是应该做一些适当的对冲来化解。看行业里一些基本的排名和相对的位置,这是比较可行和容易操作的,但现在没有。

  这个事情不展开讲,但之所以很多企业,也包括海外上市的企业调回头在A股上市,最后反复讨论我们的推荐在这三个案例中都是去中小板,而不是创业板,企业也是愿意这样选择。虽然创业板的市盈率50-80倍,甚至80-100倍都有,中小板是40倍左右,企业觉得宁愿要一个稳定性。开车的时候,如果前面有一个人新手上路,你最好离他远一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