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私募最尊敬消费股:苏宁得分最高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2010年11月22日00:42

  记得一位私募经理跟记者聊天时,他笑言,不会去买东北地区的股票,不管它在二级市场多么风光。

  问及原因,他说:“曾经买过这个地方的股票,因公司给的业绩消息虚假,令其损失惨重,此后再不碰。相反,更愿意买卖长三角地区的公司股票,因为他们很诚实,把业绩提

升放在第一位。”

  从这家私募的投资取向来看,上市公司的口碑、形象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投资判断。

  在《投资者报》“最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部分的问卷调查中,记者共从国内知名的私募经理处回收了19份问卷,得分最高的前20家公司分别为苏宁电器美的电器中兴通讯万科A、三一重工格力电器云南白药金风科技潍柴动力张裕A、青岛海尔海螺水泥贵州茅台东阿阿胶莱宝高科中联重科东方电气招商银行恒瑞医药九阳股份

  带“中”字头的垄断性公司,得票数排名倒数。后10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铝业位列其中;而最不受私募“待见”的是京东方A、*ST钒钛紫金矿业三家公司,这3家公司也是公募基金经理“最不尊敬”的。

  消费类股受尊敬程度最高

  今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各大板块公司股价也是经历“过山车”式的煎熬。要说哪个板块能一直保持上升通道,答案是消费类公司。

  此次《投资者报》对19位私募经理问卷统计,最受私募经理尊敬的前20家公司结果也是消费类股票居多,比例占到35%,可见该板块集结的人气之高。

  其中包括苏宁电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张裕A、青岛海尔、贵州茅台、九阳股份。消费类上市公司,为什么能普遍受到私募经理尊敬?

  “因为它能提供丰厚的利润。”广东达融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国平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无法摆脱行业周期的影响,包括银行业,而消费类企业是周期性最弱的行业之一,虽然经济大环境的起伏会对其有一些影响,但总体说来能获得长期有效的发展。

  历史经验也表明,消费类板块是产生大牛股的温床。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数据统计,云南白药10年股价上涨了1564%;贵州茅台上涨了2040%。

  吴说,现阶段看重消费类股票,还由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之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消费,消费的潜力还会被激发。

  新价值投资经理邱伟从当下的角度给出了解释:“通胀压力难以减轻,按照通胀的传导过程,前段时间以有色金属、煤炭为代表的行业已持续暴涨,目前资金开始向价格上涨的化工品、消费股看齐。”

  消费类股是常青树,但关键是这类股票多如牛毛,何以苏宁电器、美的电器等受尊敬程度最高?

  “这类公司多数具有垄断市场或有品牌价值的特点,能够持续发展,而且能带给股东丰厚的分红,我们筛选股票时通常会看这些标准。”上海鸿逸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云逸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如是说。

  在前20名的名单里,还有云南白药、东阿阿胶、恒瑞医药三只医药股。医药也是弱周期的一类股票,防御能力很强。

  制造业和医药板块紧随其后

  最受私募尊敬的前20名公司中,除了消费类板块,制造业板块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其中包括中兴通讯、三一重工、金风科技、潍柴动力、中联重科和东方电气6只股票,它们分别获得了49、48、44、43和40分。

  “十二五”规划中,发展高端制造业成为重中之重。过去10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十分迅速。2000~2009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从480亿元一跃突破3100亿元,但是在高端制造业方面,还离国外有很大一段差距。

  国家政策上的支持,成为私募尊敬制造业板块公司的重要原因。

  垄断性大盘股遭抛弃

  尽管10月份,在全球流通性宽松的背景下,有色、煤炭等能源股带领整个大盘股大涨,大盘蓝筹股一时成为市场的宠儿,但是在私募的眼里,大盘股尤其是垄断性的公司仍然得不到尊敬。

  问卷显示,后10名公司分别为京东方A、*ST钒钛、紫金矿业、S上石化、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铝业和大唐发电。其中,垄断性公司就占了5席。

  “不尊重他们的原因,主要在于占据了垄断性资源,却没有创造相应的利润。”张云逸说。

  除了上述理由,还有二级市场的口碑、形象不好。最不受尊重的前4家公司,便是这个原因。

  最不受私募尊敬的京东方A,从2003年投资液晶面板生产以来,就陷入了融资、扩建、巨亏、再融资的“悲惨轮回”,亏损专业户的京东方十足成了市场的圈钱机器。

  *ST钒钛,前身为攀钢钢钒,私募投不尊敬票,原因可能在于现在已经临近明年4月这家公司二次现金选择权的时间,如果实际控制人鞍钢集团未能实现资产注入,机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套现离开,公司也相应地面临退市风险。

  紫金矿业则因为“污染门”事件,令市场口碑急转而下;S上石化,则由于迟迟未能完成股改,成为二级市场的另类。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