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爱尔兰评级将再遭下调 债务危机恐成政治危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3:03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2日说,鉴于爱尔兰银行业危机较预想严重,将下调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而在爱尔兰国内,由于在是否需要援助问题上,政府出尔反尔有损公信力,债务危机正逐渐演变为政治危机。

  评级将连降数级

  穆迪22日发布报告说,很有可能把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再连降数个等级,不过仍将维持在投资级范围。分析师认为,穆迪很可能把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降至仅仅高于垃圾级。

  穆迪报告说,爱尔兰银行业与政府紧密捆绑在一起,虽然欧盟的援助可以帮助银行摆脱破产命运,但会大大影响其信用,从而拉低主权信用评级。

  穆迪认为,外援是柄“双刃剑”,一方面帮助爱尔兰应对危机,但另一方面却加重爱尔兰政府债务负担,从而对主权信用评级造成消极影响。

  援助条件苛刻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22日表示,欧盟目前与爱尔兰政府就援助计划进行的谈判将在11月底前完成。外界的关注焦点集中在援助条件上。

  雷恩说,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爱尔兰提供的援助计划将附加严格条件,爱尔兰将不再是一个低税收国家,其税率将调整到正常水平。

  此前在税率问题上一直毫不松口的爱尔兰政府在这一关键议题上态度也出现松动。

  爱尔兰此前一直不愿请求援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欧盟干预其税收政策。爱尔兰政府现行公司税仅12.5%,不到欧元区平均水平的一半。正是由于税率低,不少跨国企业将爱尔兰设为其欧盟总部所在地,并让爱尔兰成为外部资金投资欧盟的中转站。但一些欧盟大国将这一政策视为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

  债务危机演变成政治危机

  过去一周,在是否需要援助问题上,爱尔兰政府出尔反尔,遭到了来自执政联盟内部以及反对党的抨击。最新民调显示,总理布赖恩·考恩领导的共和党支持率跌至创新低的17%。大量抗议者22日聚集在议会大楼周围,要求考恩辞职。

  作为执政党之一,绿党22日要求在明年1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并发表声明说,政府在过去一周内就是否申请金融外援闪烁其词,使民众“感觉受到误导和背叛”。

  爱尔兰政府打算在12月7日向议会递交2011年预算案,预算案中包括总额60亿欧元的财政“瘦身”一揽子方案。虽然绿党表示,出于大局考虑,仍将支持这一预算通过,但部分独立议员的犹豫不决给预算案能否通过留下了悬念。

  考恩22日晚表态说,他愿意提前举行选举,但必须是在成功推行财政“瘦身”、获取金融外援之后。

  爱尔兰本周将举行议会补选,2011年早些时候还会举行三次补选。执政联盟原本在众议院岌岌可危的多数优势可能消失。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