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茅台试水期权离“奢侈品”多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9:48

  近日,有媒体爆出,五粮液计划在年底前提高出厂价40元/瓶,白酒市场的涨价预期迅速膨胀。

  民族证券分析师刘晓峰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五粮液涨价的可能性比较小,而茅台一向领涨高端白酒,现在茅台的零售端价格还是一直在涨。

  以茅台为首高端白酒的接连涨

价,实际是与其特殊的品牌定位有密切关系。茅台酒厂总经理袁仁国曾公开表示,希望把茅台打造成“奢侈品”。据了解,在袁仁国上任茅台酒厂负责人以后,一直力荐茅台酒走高端路线,打造“国酒文化”,为此专门成立了文化研究中心,同时多次提高货价。

  9月底,茅台又推出以“十二生肖”系列为主的茅台文化酒试水“酒权交易”,并通过北京金马甲网络竞拍公司拍出一套“十二生肖”茅台收藏酒,由起拍价约每套8万元,拍到了约102万元,折合每瓶酒价约8.5万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在拍卖会上表示,可以将茅台酒“酒权”进行网络挂牌竞价,一旦成交以后,买主可以选择提现货。袁仁国也在拍卖会上表示,茅台酒厂提供收藏酒竞拍的保管仓库,类似于期货的交割仓库。

  渤海证券分析师闫亚磊认为,茅台此举主要是借鉴国外红酒期权的成熟经验,把茅台作为一个投资品,打造成像国外红酒那样的奢侈品。这是茅台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由于没有完善的机制建立,现在茅台主要是在做品牌。

  刘晓峰认为,茅台酒进行期权交易,一方面是把茅台酒看作了金融品,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营销方式,主要是想提升茅台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但个人收藏后如何出手,其真假和品质如何鉴定,都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难以在收藏市场上进行流通。

  对于茅台试水期权交易,刘晓峰也表示了担心。国外红酒期权交易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不仅有一整套红酒交易规则,而且有鉴定委员会对红酒多方面进行检查以确保交易的红酒品质,国内白酒市场上没有这种鉴定机构。更需注意的是,国内白酒本身不像葡萄酒有年份的概念,白酒升值更多是人为拉动提升的,或者说是行业出现的高档或超高端品牌形成的溢价。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高端品牌白酒开始与金融机构携手打造金融理财产品,为白酒收藏者提供了广阔的投资空间。比如泸州老窖工商银行在世人瞩目的世博会上海馆中共同推出了“中国首款世博概念金融理财产品——泸州老窖特曲绝版老酒”,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情追捧。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热衷于艺术品和收藏品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期酒有充足的发展空间。

  不过,在闫亚磊看来,中国整个白酒行业的奢侈化,需要行业的领头企业合力打造,光凭一家企业,把白酒奢侈品的定位做上去很困难。

  

(责任编辑:null)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