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保财险扭亏为盈 车险保费过千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25日01:05
  来自人保财险的消息称,11月17日,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突破一千亿元,成为国内非寿险公司首个年保费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单一险种。按照目前的汽车销售和车险发展速度,“十二五”期间,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有望达到世界第一位。

  在车险保费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人保财险车险业务扭转多年亏损局面,实现了承保盈利。新渠道的开拓和科技手段对车险理赔的支持,从增保费、降成本两个方面支撑着人保财险车险业务的发展。

  车险扭亏为盈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位列世界第10位。2009年,韩国最大的非寿险公司三星火灾保险公司车险保费收入为35亿美元;日本最大的非寿险公司东京海上保险公司车险保费折合人民币1308亿元,今年则出现负增长2.45%,但仍略高于人保财险。

  人保财险副总裁贾海茂表示,“明年我们的车险保费肯定能超过东京海上,成为亚洲第一位,在"十二五"期间则有望达到世界第一、二位。”

  而在2006年,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仅为498亿元。借助2006年交强险的推出,人保财险成为最大的获益者,用不到4年的时间实现了车险业务翻番。

  庞大的机构网络及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推出,给人保财险带来了商机。截至9月,我国汽车产销双超13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近两亿辆。目前,人保财险拥有1万多个机构网点,4500多家县、镇支公司,而实施汽车下乡正吻合了人保财险的网络优势。

  此外,人保财险也在电销和网销上寻求突破。目前,人保财险“95518”专线拥有超过3000个座席,每天呼入、呼出电话超过25万个。

  “虽然我们电销起步晚于竞争对手,目前电销车险保费只有30多亿,但呼入呼出的成功率比较领先,在渠道上除了继续加大电销、网销力度,明年还将全面改造全国的门店,推进店面直销。”人保财险车险部总经理方仲友表示。

  渠道拓展、规模推进的同时,延续几年的车险亏损也止步了。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认为,车险是人保财险的立业之本,要坚持有效益的发展车险。2010年,人保财险首度实现了车险承保盈利。

  对此,贾海茂表示,整个行业风险选择能力的提高、修理价格的进一步准确和规范,以及理赔次数和金额与费率挂钩等多个因素提升了车险业务的盈利能力。

  优质客户自助理赔

  保费规模增长的同时,人保财险并不打算增加理赔服务网点和人员。

  目前,人保财险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理赔网络,包括320多个理赔中心,3万多人的理赔队伍;其中,9800人配备了基于3G技术的移动查勘工具,17500辆查勘车中有50%配备了GPS设备。

  “以前欧美很多保险公司采用委托外部公估机构的理赔方式,但他们越来越发现这种模式对理赔的控制较差,逐渐开始考虑自建理赔队伍。”人保财险总核赔师谷伟称。

  谷伟表示,保费增加就相应增加理赔人员是传统的思路,我们希望把电话销售、网络销售和电话理赔、网络理赔联系起来,并通过手机自助服务进行理赔处理。

  2010年10月,人保财险在天津分公司试点推出“手机自助理赔服务”,并将从2011年下半年起,向全国优质客户全面铺开。优质客户出险后不用查勘员到达现场,客户用手机拍照后就可作为理赔依据。

  “这样,既可以节约我们的管理成本,又可以避免堵车带来的社会资源浪费。”谷伟称。

  针对竞争对手平安财险提出的车险单据齐全后1天赔付,谷伟表示,“我们委托尼尔森的调查发现,客户出险后最关心的是出险后第一时间该怎么处理,其次是定损价格能否修得下来,之后才是理赔速度是否快捷。”

  “因此,我们要告诉客户整个过程该怎么做,做到理赔过程的快捷,而不是客户单据交齐后单点的快捷。”谷伟说。

  人保财险已计划在打造汽车保险金融服务新体系有所动作,包括依托新车险理赔系统的定损、报价功能模块,将市场上绝大部分车型、零配件纳入系统管理,以随时获得不同车型在不同地区的各种零配件的使用数量信息;通过流程控制系统,有效控制送修资源,将事故车辆维修资源公司化,在充分尊重客户意愿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证送修成功率。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