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温州:保险理赔中心日均接待事故车辆300辆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4:24

  温州保监分局消息,温州市自2009年1月建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东部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东部服务中心”)以来,至今共计为4万余辆事故车辆提供定责、定损和理赔服务。今年10月,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增设西部服务中心,同时强化保险业与公安交管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开通“彩信通”服务平台,事故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东部和西部两大服务中心日均接待事故车辆突破300辆,处理的交通事故数量占温州市轻微交通事故总量的70%,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温州市道路路况较为复杂,交通事故频发,其中多数为轻微车损。保险理赔服务中心成立之前,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也需要等待交警和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达现场处理,极易造成交通堵塞,甚至引发二次事故。东部服务中心建立后,部分事故车辆被分流到服务中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事故处理压力,但与交通事故处理的总体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为发挥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作用,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温州保监分局成立后,积极指导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开展相关调研,并与温州市公安局反复沟通论证,共同推动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实现功能扩容和服务升级:

  一是增设西部服务中心。经过各方近4个月的密切协作和精心准备,西部服务中心于2010年10月完成选址、装修和相关配套设施的改造工作,正式投入使用, 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形成了城东和城西两大服务点相呼应的格局,事故处理能力迅速提升。目前,温州所有产险公司均已通过直接派员或委托驻点公估公司代办的方式进驻服务中心,车辆发生轻微事故后都可以进入服务中心处理。东部服务中心日均接待事故车辆约160辆,西部服务中心由于地址位置更为便利,运行初期日均接待事故车辆数量已与东部服务中心基本持平,两大服务点日均接待事故车辆已突破300辆。

  二是建立“彩信通”服务平台。在公安交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借助技术创新,搭建了“10639999彩信通”服务平台,车主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不必向交警报案,可以使用手机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并将照片发送至“彩信通”平台,或者由公安交管部门使用路面监控拍摄现场照片后,迅速撤离现场,并约定将事故车辆移送至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进行处理。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将“彩信通”平台上收到的照片作为定责和定损的依据。“彩信通”平台的启用,增强了车主参与理赔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理赔工作效率。

  三是完善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流程。温州保监分局与温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温州市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快速处理办法>的通告》,进一步简化和规范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流程,将事故发生后进入服务中心处理的时限由24小时延长至48小时,明确车主不及时撤离现场、不配合对方车主处理事故的相关责任,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行指定车辆维修企业对事故车辆进行维修。此外,加强对保险理赔服务中心的管理,成立管理协调小组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出勤、着装情况及定损、理赔服务质量进行考核。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向社会承诺全年无休,节假日正常上班,午休时间开设值班窗口办理业务,并在服务大厅设立引导台、客户休息区和意见箱,免费提供报刊杂志、茶水,方便广大车主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定责、定损、理赔”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姜炯)

证券日报

15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88粉丝

关注

搜狐囧囧

2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