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彩电能效标准或加速行业洗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6日01:28
  据悉,《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于2010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平板电视能源效率标识规则》将于2011年3月1日起实施。

  据我们了解 ,《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平板电视分为3个等级,其中3级为入门级,1级、2级为高能效。液晶电视3个等级的能效 指数分别为1.4、1.0和0.6,等离子电视分别为1.2、1.0和0.6。

  就当前国内的彩电行业而言,中国彩电行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增长,平板电视已经取代传统的CRT电视,成为彩电行业主流,2010年1-9月,全国彩电市场平板电视销量占比已达86.67%,其中LCD占比为81.81%,PDP占比为4.86%。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对电视在工作、待机的情况下都进行了能耗限定,标准的出台使彩电行业有法可依,有利于行业整体能效水平的提高。

  我们对即将出台的能效标准进行了研究,对于国内主要品牌而言,3级入门门槛并没有难度,大品牌之间的竞争主要是更高能效产品。此外能效标准在6月30日已经发布,经过5个月的调整和准备,我们认为能效标准的实施对国内主要彩电品牌影响甚小。而高能效也意味着成本的提高,对于一向走低价策略的中小企业而言将失去竞争优势。因此能效标准的出台或将促使彩电行业的洗牌,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调查显示,目前消费者购买彩电的时候很少将能耗作为选购指标之一,大多考虑的是分辨率、响应时间、对比度、可视角度等指标。

  我们认为,平板电视一旦贴上能效标志,将会起到对消费者选购的引导作用,各彩电厂家将开始将高能效纳入宣传推广的主打,能效比也将逐渐成为消费者选购彩电的指标之一。

  对于目前的国内平板电视市场,我们坚持认为,LED电视、互联网电视将成为彩电行业的主流趋势,尤其是LED液晶电视,对传统CCFL液晶电视的替代趋势已经逐渐形成。在能效标准成为消费者购买彩电的指标时,具有环保节能、超薄、寿命长、色域宽广等优点的LED电视或将迎来加速增长。

  【投资建议】

  由于能效标准的出台或将促使彩电行业洗牌的加速,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对龙头企业的长期发展有利。考虑到彩电行业集中度不高,品牌格局较为稳定,建议关注技术相对领先、布局LED电视较早的海信电器。湘财证券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