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铁狮门抛新江湾城地块股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刘畅
2010年11月26日10:06

  近日,城投控股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以26.607亿元人民币代价,完成美国铁狮门名下的新江湾城F地块36%股权的收购。业内人士指出,两周前,美国汉斯公司刚刚将手中的新江湾城地块抛给中国的两家房地产企业,美国铁狮门新江湾城地块部分股权亦已转

手,这些“抛地”行为或许表明在外资地产基金眼里,内地一线城市房地产业的高额投资回报已经难以为继。

  铁狮门捂地两年获利2.3亿

  2008年1月份,当时备受业内关注的新江湾城“F地块”,以67.517亿元的挂牌底价收入来自美国的房产巨头铁狮门公司旗下的中国房地产基金囊中。由于该地块竞买条件十分“苛刻”,只有铁狮门公司一家入围,而最终的成交价折算成“楼板价”仅为7500元/平方米。铁狮门获得的新江湾城F地块,其范围为东至闸殷路、南至三门路、西至淞沪路、北至殷高路,占地面积267480.9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0.02万平方米(地上),综合容积率3.4,用地性质为商业、住宅、办公综合用地。

  据悉,由于地块面积庞大,铁狮门为地块设置了7家项目公司,但两年多来一直没有大规模动工,而铁狮门私下寻求买家的消息也不绝于耳。于是,当初负责开发并出让新江湾城地块的上海城投再次现身,公告显示:上海城投下属的上市公司“城投控股” 分别收购F地块7家项目公司各36%股权,总价格26.607亿元。据粗略测算,铁狮门捂地两年多获得了至少2.3亿元的溢价。

  公告中还透露,城投之所以出手接盘,目的是为了“加快推进五角场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打造新江湾城国际化社区”,公司将与铁狮门一起参与开发新江湾城F地块开发。城投方面还称,此次收购有利于增加公司项目储备,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亚太投资者仍看涨国内地产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初富力地产与合景泰富地产联合发布公告称,通过股权收购的形式,以超过23亿元获得位于新江湾城的四幅地块,该地块前主人是另一家美国地产巨头公司汉斯(“hines”)。

  短短几周之内,几年前在新江湾城购地的外资地产巨头纷纷抛地,而接盘者均为国内企业,偶然的背后亦有必然。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些美国地产基金早些年进入土地市场完全是投机行为,根本没有开发意愿和能力,楼市调控后,继续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已经很困难,在目前获利丰厚之际自然要离场,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这些大牌的美国地产基金都是在没有任何竞争的前提下被‘保送’获得优质土地的。”

  至于国内房企的接盘行为,仲量联行分析师指出,近期调查显示,76%亚太地区投资者对房地产投资收益率上涨充满信心,因此亚洲本地公司乐此不疲地成为全球基金资产抛售的接盘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