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10年第五届亚洲金融年会 > 2010年第五届亚洲金融年会现场速递

高传义:对融资租赁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瑞
2010年11月26日17:04

    2010年11月26日“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中国大饭店盛大举行。本届年会以后危机时代的亚洲宣言为主题,集中讨论后金融危机时代亚洲银行业的角色,同时发布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搜狐财经为您报道:

  上海市租赁协会会长高传义:非常感谢,各位

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业,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够讲一点我自己在发展融资租赁方面的几点建议,几点体会。

  实际上一个月前,我跟民生租赁的周总在上海碰到过,当时上海也刚好在搞一个融资租赁的论坛,叫国际金融论坛,那个论坛上,我当时讲了几句话,一年前在同样一个论坛上,全国的租赁公司只有我一家上去讲话,一年以后,上到那个论坛上讲话的就变成三家,明年的时候,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租赁公司在不同的场合发出各种声音。刚才几位都讲到了,融资租赁业有太多太多的问题,融资租赁业有太多太多想呼吁的事情,融资租赁业有太多太多的前途。

  今天我想讲的是三个方面,基本上是一个月前在上海那个论坛上讲话的基本,大会邀请我参加这个论坛,来这里讲话是三天前的事,据说好象和周总的推荐也有关系,谢谢。

  首先介绍一下海航租赁公司。大新华船舶租赁股东单位是海航集团,包括了航空、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分成了七大产业,有航空业、旅游业、商业、物流、金融、机场管理、置业,合到一起,今年年底总资产是3600亿,总收入将近1000亿,大家比较熟悉的海航股份上市公司占到海航总资产的不到一半。今天的海航集团有八万多员工,280架飞机,500多条空中航线,通达国内外城市90余个,有将近70家的国内外星级酒店,近30家旅行社,近260家商场、超市,同时管理14个机场,有80艘巨型船舶,在建船舶51艘。

  海航旗下的租赁公司有这么六家,分别在飞机、船舶、基础设施等租赁领域开展专业化经营,截至2010年10月,总资产超过640亿,飞机租赁四家,其中有一家,可以回答刚才主持人的问题,什么叫管理性的租赁公司,这家公司是我们刚刚从澳大利亚收购的,当时是全球第九大飞机租赁公司,这家公司当时有68架飞机,总资产超过32亿美元,但是他自己在这里面自身的投入多于2亿美元,但是他做的时候,作为一个中间人,把投资人,把债务人,债权人全部都联系到一起,一家飞机他可以作为只是收管理费,用这样的方式来组织整个金融结构,这个结构可能有十几个合同参与单位,他做什么呢,只是来管理这件事,每年每架飞机收20万美金到200万美金不等的管理费用,他做的就是管理性的。我们现在把他收购以后,准备迁址到香港,变成一个上市公司,这个工作目前正在做。

  另外一个是基础设施租赁,天津渤海租赁,可能很多人也知道,这个租赁公司是专门从事基础设施方面租赁的,是和天津市保税区一起合资兴建的租赁公司,主要做的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铁路机车,电力等等项目的租赁。如果顺利的话,应该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有可能是我们国家A股上市第一家租赁公司。

  最后一个是船舶类租赁公司,我现在的大新华船舶租赁,主要就是专业经营我们的船舶租赁。海航租赁为什么要搞这么一个租赁公司,肯定会有疑问,事实上,我们下一步肯定会在租赁公司的主权上做一些整合,他有这么多公司的原因主要是历史上的原因,其中有一个原因也是满有意思的,第二家租赁公司,扬子江租赁是真正的银行组建的租赁公司,是重庆市交行1992年成立的,当时成立了以后,业务没怎么做起来,1996年,1997年要求分业经营的时候,这一块儿要剥离出来,就引入了外资的公司,变成了中外合资的租赁公司,2002年海航收购过来,是这么一个过程。

  第二部分讲讲上海航运金融发展现状。因为我自己本人是上海市租赁协会的会长,我是比较关心上海的建设发展,当然,协会改选是上周的事,当时我讲的也是偏重于上海,我们理解上海航运金融发展来理解的。

  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现在不止两个中心了,政府部门讲的是四个中心,还加上贸易中心,还加上服务中心,两个中心建设他们都在说,建设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理解什么是航运金融,这是我们大家找来的一个理解的模式,航运金融是以航运业为平台,航运产业、金融产业,政府等相关机构联合起来的为船舶、货物、码头及海上货物运输进行的融资、投资、保险、结算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经济活动的总称。

  我们理解航运金融的主要业务内容和参与的主体,图上看,大家看得比较清楚,实际上我把飞机也放进来了,航运金融不仅仅是一个海上的事,还包括天上的事,因为包括至少有航空货运,肯定我们也可以把航空的民航业也可以加进来。所以在这里面,主要的内容在中间的这个圈,船舶、飞机、保险、融资,航运价格衍生产品,资金结算等等一系列的内容。主要的牵扯各个方面在这里有列出来,这里面租赁公司在右下边,是一个很小的单位,但是事实上,在我们所有的交易里面,所有的租赁安排里面,租赁公司应该都是在核心的位置,应该都是串起来了几乎所有的主体。包括了从船厂,飞机制造厂到航运企业,货主,港口,政府的机构,保险公司,银行等等。

  上海市航运金融发展的现状,这个是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做的一个课题,金融服务和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的研究,这里面对于航运金融他的一些功能性的指标,水平性的指标有过一些比较判断。最后一列是上海,可以看得出来,很多东西和纽约,伦敦,东京,香港这些地方比起来,基本上都是处于下风,而且处于很低的下风。

  有一个数字在这儿可以看到,航运的保费收入在世界市场的份额,纽约占全球市场的9.7%,伦敦占到全球21%,日本东京占到12.9%,我们的上海占多少,0.5%。首先是航运金融的规模小,创新能力不足,相关的服务业务有相当一部分外移的趋势,原来本来都来了,做一段时间又走了,航运金融业务有关的专业服务机构发展相对滞后,金融方面人才比较缺乏等等问题。

  下面就讲一下我要讲的重点,发展航运金融的几点建议。围绕着租赁这一块儿,我们提了三个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建议,当然因为航运金融刚才也说过了,包括保险,包括衍生产品的价格交易,波罗的海指数,这样的东西在英国伦敦是作为很重要的交易指标。所以这些东西在上海目前也刚刚开始在用。我们围绕着融资租赁这一块儿来说,融资租赁我们自己看,航运的融资租赁以及产业基金,以及租赁用的退出机制,这样一些内容是我们认为现在要重点发展的几个方向。航运的融资租赁,航空市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民航机的估计到3000架左右,20年以后应该是4200架,数字差的比较大,不过这个无所谓了,因为各个预测机构不太一样。按照惯例说,大概有60%是用租赁的方式来做的,换句话讲,我们现在按照每架6000万美金来算一家民航客机,民航租赁市场大概要到1300多亿美元,一万亿人民币的样子。

  航运的市场,全世界每年新船的和约造价大约是五千亿美元,中国的需求大概是1/3,1500亿美元,船舶航运业里面租赁的渗透率比较低,占30%左右,每年在船舶租赁市场上规模大概是五百亿美元左右。所以说发展融资租赁业在这儿来讲意义重大,一大块的意义,就不多讲了。

  第二个内容是关于产业基金,航运业的产业基金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新生的事物,这个产业基金可以依托航运业利用金融资本,通过集合航运业、船舶制造业、港口物流货主业和金融业的资源,进一步打造船舶业与资本市场的通道,以实现将货运产业做大做强,整合航运产业链的作用。这个市场非常大,上千亿投入的市场。

  国外有一些先进的产业基金的模式,这一块儿我为什么讲的稍微多一点,这和我们租赁公司也是相关联的,国际上有比较先进的经验模式,新加坡有一个MFI基金,这样的一些基金用于在船舶融资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德国的KG基金,最高峰的时候曾经占到全国56%的集装箱船的市场是由他牵头发行和组织起来的。新加坡的MFI基金,对于推动新加坡的航运业,新加坡航运中心的建设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个数字可能不太准确,21亿美元。

  我这里想说,主要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把我们自己的航运产业基金建立起来,这里我提到一个观点,民间资金的进入,事实上像温州的民间资本,前不久我去过温州,跟温州的领导人聊天,说起来过,温州现在比较正式的统计,民间资金有8000亿人民币,基本上都是流资,炒房子,炒煤矿,炒大蒜,现在到缅甸炒玉石。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曾经也进入过航运业,经常是三两个好友一起凑钱,一起造一个船,你出三百万,我出五百万,我拿大头,我引导这件事,做下来以后,大家一起分成,其实这就是基金的方式,但是这是很小范围的,没有大规模组织起来的。现在我们正在组织这件事,希望能够做成一个民间的基金,专门用于航运业的发展。

  刚刚我说的第三个方面,关于航运租赁物的退出机制,租赁物的退出肯定是租赁的合同到期或者提前终止的时候,残值的实现。说到这儿我可以展开一下,我们所有租赁物都面临这样一个租赁物的退出机制,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它,咱们国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规范的模式,也没有一个规范的市场,比如说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市场非常发达,在咱们国家,简单的统计大概每年将近一万亿人民币退出,怎么退出,这个二手市场怎么来做,现在刚刚开始有人在设计这个标准,二手设备市场的流通化的技术标准。有了这个标准就意味着这个市场的规范化指日可待了。包括二手设备市场的技术评估,技术鉴定,流程设计,鉴定,估价,融资,最后登记,保值增值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事情都可以在这里实现。

  我们现在提到的船舶的二手市场,实际上也是非常大的市场,前不久我在芜湖问过他们,芜湖是我们国家内河航运的最大的交易市场,新船旧船都在那儿,每年至少是1500条船,这个市场大家可以想象到,很大。下面这个图,蓝色的这部分,世界的二手船市场的交易量,红色的是中国的二手船舶交易量,购买和交易,所以从成交金额,船舶的交易数量上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差距是非常大的。

  顺便说一句,船舶的登记,中国在这上面看到了,所有和中国相关联的船,有很大一部分的船都是在境外登记,中国籍的国际航行的船舶,以及登记在上海的船舶,这能说明什么呢?我们国家大量买的船最后登记到国外去了,而没有登记在上海,没有登记在国内,为什么?大家肯定很多人也能理解,是因为登记的体制问题。所以这一块儿,把这个数字给大家以后,给大家一个思考,我们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把交易费都要送到国外去。

  最后引出来我的一些有关政策性建议。1、建议有关部门,全行业一起来考虑,有没有可能在中国设立这么一个租赁业务的税收特区,上海有它一定的先天条件,这件事我们参考爱尔兰的发展政策,系统的研究和建立起能够扶持行业发展的优惠的税收政策及法规。比如说在上海,设立租赁业务的税收特区,吸引能够容纳飞机、船舶的专业租赁公司落户上海,这部分至少可以吸引上万亿人民币的投资。这个过程当中可以提升我们国家的国际竞争力,这件事我稍微的展开一下,为什么说这种模仿,或者说研究学习爱尔兰的经验呢,当然现在大家可能很多人关心国际经济的同志都知道,爱尔兰现在正面临财政危机,很多欧洲的国家,欧盟正在研究怎么去援助爱尔兰,其中要求爱尔兰在财政上要做一些变革,有一条就说了,爱尔兰要把他的公司税调整,爱尔兰是全世界几乎是最便宜的,12.5%,咱们国家税收改革目标值的25%,所以大量的租赁公司注册都注册在爱尔兰去,有很多爱尔兰人问我,这个政策非常利于他的航空租赁交易的发生,爱尔兰和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都签了最优惠的预提所得税。我们现在做的几单飞机租赁的买卖,我们都到爱尔兰去,那儿确实成本低很多。我们就考虑这件事,为什么那么多的租赁公司跑到爱尔兰登记,导致爱尔兰挣大钱,爱尔兰人均GDP从600多美金现在变成六万多美金,变成全世界第六富的国家,全世界的钱都送到他那儿去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把钱留给我们自己,有什么做不到的。但是我想可能全中国一起来这么做,会影响很多东西,影响财政收入,不妨弄一个特区,小范围的机构,弄一个地方,吸引中国的新增的这部分投资到那儿去,吸引所有要跟中国做买卖的这些国际性的租赁公司,把公司注册到这儿来,以及将来中国的租赁公司准备走向全世界的时候,也从这儿走出去,这样的话,我们所有的税收都留在国内了,也把我们自己发展起来了,我们也强大了,我们的国际金融中心就起来了。所以这件事,我是跟上海市有关领导也呼吁过,我觉得上海市领导也逐渐重视这件事,安排一些人在做一些研究,这个事我们呼吁了一下,在这儿也是请同行业,大家一起来呼吁这件事,如果真的能这么做,我相信对整个中国的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2、解决好租赁物的抵押登记规定和操作办法,租赁物抵押登记这件事说了很久了,这个行业里呼吁了很久,为什么?就是因为很多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现在好了,有了很多银行性租赁公司,有了在座诸位,很多事情好办了很多,比如说关于增值税这件事,我很清楚的知道这件事当时是怎么个原委,其实这件事,我们以前也一直呼吁,但是就因为在座的咱们这些银行性租赁公司把业务做大了,单子很大,如果不把这个增值税的事情解决好的话,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大家一起去呼吁以后,税务总局的同志们认真考虑了这个问题,协调了几个局,一起把这件事就做了。有一本书《融资租赁与税收》,那本书里面列出来了中国融资租赁的政策,和融资相关的税收政策,与我们现在做的融资租赁有不适应,不配套的地方,他说了有130条,这130条能不能都解决,我想不可能都解决,但是大家多去呼吁,多去讲这件事,我相信大部分有戏。所以我觉得这个事作为行业来讲,下一步发展很多类似这方面的问题都牵扯到。

  3、降低设立单机、单船公司的资本门槛。单机、单船公司在天津、上海都开始在考虑,在做,但是据我所知,单机单船公司基本上都是注册资本金一百万人民币,两百万人民币,我们在爱尔兰设立这么一个单机、单船公司,一万欧元,我特别跟东江保税区,包括浦东的保税区谈这个事,能不能降低,他们说中国的公司法还没有类似这方面的改变,所以我们这边没有按照这样的方式在做。所以这个门槛的事情一直降不下来,要设立很多的单机单船公司,就涉及到很多资金的投入。

  4、推动国家与主要租赁业务国之间研究制定优惠灵活的预提所得税政策。这件事实际上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去把这个事一起来研究,如果我们的租赁公司开始做跨境租赁的时候,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了,已经开始在做了,如果预提所得税比较高,都在做,做完以后成本比较高,如果通过一些协定,修改预提所得税,做跨境的飞机、船舶以及其他设备租赁的时候,成本会有很多好处

  后面还有三点我简单说一说。研究设立二手船舶的交易中心,研究二手船舶买卖的技术标准,带动长三角地区船舶交易租赁业务的发展和完善。刚才我已经讲过了,就不多讲了。

  拓宽国内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研究设立航运产业基金,完善管理办法及税收政策,引导广大民间资本进入航运金融业,支持我国及上海航运金融业的发展。

  上海市租赁协会携手全国设备租赁及二手设备专业委员会,研究设立或利用现有航运金融研究中心,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加快航运金融发展。

  我要讲的大概就是这么多,在座的很多专家学者大家也可以下来再讨论,有很多东西讲的不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