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恐慌再升级 朝韩“搅局”引爆美元反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9日14:59
  11月23日晚间,崔朋,一名汇市个人投资者,突然发现屏幕上的国际黄金现货报价在过去30分钟内飙升了10美元/盎司。随后,他查收到一则令人震惊的投资简讯,朝鲜向韩国一座岛屿发射多枚炮弹;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欧洲也传来坏消息:在爱尔兰接受救助后,市场关注焦点又转向西班牙和葡萄牙,担忧两者将成为下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随后,崔朋做出一个危险却极富野心的打算,中线大举买进美元,押注年底避险情绪全面升温。但他的决定是否正确?

  欧债恐慌难蔓延全球

  在吃进美元前,崔朋必须要小心翼翼。他非常清楚,了解欧债危机下一步如何发展是非常必要的。他担心,欧债危机的继续升级,是否会最终蔓延至全球从而刺激欧元币值坍塌?此时,他联系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昨日 (26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渣打银行(香港)亚洲经济师黄国璋,他表示,欧元远未到崩溃的地步,欧债恐慌将也不会蔓延至全球。从最坏情况考虑,一旦西、葡等国经济长期停滞不前,那么欧洲央行肯定会通过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来进行援助。实际上最终问题并非西班牙等国是否可能被援助,而是是否愿意接受援助。

  三因素促美元空头撤退

  美元近期的大幅上涨让崔朋有些摸不着头脑。事实上,欧债危机和战争恐慌共同为美元的反弹找到了最充分的理由。

  朝韩此次军事冲突以来,美元指数大幅飙升。截至11月26日17时11分,美元指数报80.23,涨幅0.62%。本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反弹2.23%。同时,本周欧元/美元暴挫3%,创近2个月来新低;上证和恒生指数分别下跌0.6%、3%。

  对于美元反弹的时间和高度,黄国璋认为,欧元对美元将于明年年中跌至1.2左右。支撑美元走强的因素有三点:首先也是最根本的,市场曾预期美联储会继续推出QE3甚至QE4。但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好转较为明显,一旦明年上半年其经济增长超预期,市场对美国宏观经济政策预期也会转向。其次,年底美国已进入消费季,很多对冲基金经理都将进行休假。这时,大资金很可能会趁机平掉此前的美元空头头寸。最后,朝韩危机升级为美元提供了绝佳的避险功能。

  期货市场上也显示出部分美元空头正在撤离。据外汇商FXCM数据披露,截至11月16日,美元隐含净空头减少4.1万份至13.8万份,为连续第二周下降。

  美元或阶梯反弹

  10月,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0.4%,略快于9月0.3%的涨幅。个人收入增长0.5%,略高于预期值0.4%。这显示,与市场预期相比,消费者更愿意将钱存起来。另外,截至11月20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3.4万人至40.7万人,创2008年7月来最低水平,降幅远好于预期的下降4000人。

  广发期货分析师冯亮表示,美元近期走高背后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逻辑。由于近期美国财政部已开始拍卖国债,首先承销商向财政部购买,随后美联储才在承销商手中买。这样一来,便会产生“吞吐”效应。一方面,承销商需通过巨额融资买进国债,期间对美元的需求可能会推高汇率。另一方面,当财政部拿到美元现金后,花掉的美元便会打压美元汇率。故美元最终能反弹多久便取决于吞吐速度差。由于QE2预计将在明年年中前分别购进约6000亿美元债券,理论上来说,承销商的融资效应可能会使美元阶梯型反弹。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提醒称,一旦美、欧均推出货币宽松措施,热钱可能集体进入新兴市场和前驱市场。

  崔朋想了想,决定在年底前择机卖出欧元对美元。他说,这也许是一次赚钱的机会,但谁知道呢?不过在了解欧债及QE2情况后,他会对自己的决定更有信心。(杨可瞻)

  作者:杨可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