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保财险成立国内首家灾害研究中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轲
2010年11月30日01:23
  11月29日,我国保险业首家专业风险研究机构中国人保财险灾害研究中心揭牌。

  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和介绍,该研究中心将与国家减灾委等相关部委、专业院所、研究机构建立沟通与合作,针对保险行业面临的重大发展课题及灾害、风险与保险交叉领域中的课题,开展理论研究与 技术创新、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解决以往理论研究与实践脱节的问题。

  我国位于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强烈作用地带,青藏高原的快速隆升,东亚季风区的气候异常,使得我国重大突发性灾害频发。据统计,近十年我国每年约有1.5亿—3.5亿人受灾、倒塌房屋35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3%-4%,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虽然每年都会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威胁,而像地震保险、台风暴雨保险、洪水保险等防范巨灾风险的基本保险险种却刚刚起步。“汶川地震损失8000多亿元,而保险赔偿却非常低。”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表示。

  “首先是灾害数据的基础性研究,保险行业的运作是基于大数法则,我们虽然比其他保险公司具有数据优势,但需要与公共数据对接,进行分析。”王和称。

  国家减灾委副主任史培军介绍,“按照近年发生的案例,我们把巨灾定义为由百年一遇的巨灾因子造成的人员伤亡多、财产损失大、影响范围广,且一旦发生灾害受灾地区无法自我解决,必须借助外部力量进行处置的重大灾害。”

  “只要上述四个指标中达到任意两个指标就视为巨灾,一般可能造成上万人死亡,或上亿元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损失,或者上十万平方公里的受灾地区。”史培军称。

  同日,人保财险与中科院遥感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国内首家遥感与保险合作研究机构遥感空间信息技术保险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以在灾害研究、遥感航拍等方面开展合作,将遥感技术应用到农业保险、工程保险和责任险领域。

  一架以人保财险命名的国内最先进的民用航空遥感无人机已经投入使用。“主要供地震、洪涝、泥石流、雪灾等自然灾害的查勘定损,以实现在大面积自然灾害中快速定损、快速理赔,达到农业保险的"按图承保,按图理赔"。”王和表示。

  同时,人保财险还将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灾害研究基金,并接受行业及社会赞助,鼓励资助灾害、保险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我们制定了《灾害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为了明确项目申请范围,还将于每年年初公布《灾害研究基金项目申请指南》。”王和称。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