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威力换标延伸产品线 洗衣机老品牌重出江湖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2月02日02:07

  “威力”还在

  换标、延伸产品线,洗衣机老品牌重出江湖

  换标和80后

  12月2日,威力电器宣布换标。

  “威力威力,够威够力!”“威力洗衣机,献给母亲的爱。”上世纪80年代伴随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家喻户晓的洗衣机品牌威力在沉寂多年之后,重出江湖。

  “很快,在北京三环内的公交车上就能看到我们的车体广告,我们决定向一二级市场挺进。”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总裁刘亮告诉中国经济时报。

  换标正是这一市场策略转变的铺垫。“两弯弧形设计,象征水荡漾的感觉,体现行业特征;两个半弧在中央相交,是握手合作,象征威力与经销商同舟共济;蓝色象征专业科技;绿色象征低碳环保。”刘亮认为,威力旧Logo落伍了,新标识才能体现“科技、时尚、环保、创新、合作、共赢”的全新内涵。

  紧随换标之后的将是大规模的广告跟进。威力将把钱砸向江苏卫视的品牌栏目《非诚勿扰》、安徽卫视的首播剧场、湖南卫视的一系列娱乐栏目,“目标锁定80后”,总投入在5000万元左右。

  中山威力洗衣机厂的前身是中山市石歧农械厂,1980年正式创立威力品牌。1984年,凭借在双缸洗衣机上的技术突破,威力在中国洗衣机行业称雄称霸。从单缸到双缸,从半自动到全自动,从波轮式到滚筒式,威力曾是中国洗衣机行业的一个符号。

  如今在互联网上,还可以搜到威力当年的电视广告视频,它被贴上了“经典怀旧广告”、“中国十大经典广告”等标签,在威力“家史”介绍文字中,也不乏“中国洗衣机大王”等光荣称号。但在同行业中首家年产销量超过100万台洗衣机、曾连续7年实现全国销量第一的荣光止于上世纪90年代。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威力一度消失于公众视野。“多年改制的艰难让威力洗衣机一度退出一线阵营。”威力人如此解释自己多年的边缘化。

  2005年,广东东菱凯琴集团对威力进行民营化改造,投资1.5亿元入主威力洗衣机,与中山市阜沙顺畅工业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成立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

  威力还能回到市场中心吗?

  “要看产品。”珠三角的家电同行们说。

  互补的冰箱和空中飞翔的微波炉

  威力也想到了这一层。

  换标的同时,威力宣布进入新行业——冰箱和微波炉。

  “冰箱依托洗衣机渠道进行销售,与威力洗衣机形成很好的销售淡旺季互补,将使得威力经销商的资金可以实现重复利用,从而有效提高经销商经营威力的利润回报。”刘亮的“冰洗一家亲”搭配与美的不谋而合。微波炉渠道策略则有意识地避开了美的及格兰仕,改走“空中飞翔”路线。

  “格兰仕与美的微波炉地面渠道销售分别在1000万台和800万台,而非地面渠道只有50万台的销量。所以,威力微波炉销售将全部通过非地面渠道进行,在空中,与一线品牌相当于同时起步。”刘亮透露,“空中渠道”的电视购物及网购,威力微波炉将采取“价格优势”策略。

  怎样的白电圈

  根据威力的战略规划,未来3年内,威力的发展目标是进入行业竞争力前三。威力在明确的座次前加了个限制词“竞争力”,值得琢磨。

  在威力重出江湖之前,白色家电领域发生了几番天翻地覆的变化,先是TCL、康佳、长虹等一干黑电企业或亲自动手或通过购并进入白电圈;而后是美的通过大规模购并,延长产品线,正奋力成为白电新霸主;今年,微波炉专业户格兰仕也提出“综合白电领先”战略,渗入冰洗行业,最近又进军厨卫领域。这期间,海尔一直不停强身健体,死守白电老大地位。

  威力的机会何在?威力的竞争力何来?

  “新旧交替,还是威力——威力洗衣机,献给母亲的爱。”威力新的电视广告词流露了威力对品牌定位的思考和挣扎。广告画面延续了旧广告中的农村场景,不同的是,“母亲”已成了老太太,“女儿”艳丽时尚,着制服,看似空姐。威力想用“老人”的温馨记忆钩住新用户,不知能否成功。

(责任编辑:克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