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高盛大举散布利空操纵A股 谨防幕后推手索罗斯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02日13:34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文章《中国股市,下一个20年怎么走》昨日称,股市大幅波动不仅对中国经济发展,而且对社会和谐稳定产生重要影响。中国要避免股市大起大落,使股市真正成为增加人民群众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

  近日,证监会等5部门《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对打击内幕交易进行了全面部署,更开始利剑出鞘打击“老鼠仓”乱象。而国外投行等资本大鳄的“变脸”做法已经引起了市场多方的注意。文章披露,某国际投行涉嫌操纵股指牟利,导致11月12日股市大跌。矛头直指高盛几乎在同时发出两份报告,既建议减仓中国股票,又公开看多中国股票,变脸翻空造成A股“黑色星期五”。

  该文指,11月12日股市的暴跌,除了市场本身调整的需要之外,上调印花税谣言和某国际投行向投资者发出卖出中国股票的邮件则是大跌的导火索,认为正是这家投行发布了积极看好中国股市投资前景的策略报告,有操纵股指牟利的嫌疑,建议监管机构追查到底,并保持高度警惕。该文章并称,内地与香港金融监管机构应加强合作,联手打击操纵市场的国际资本大鳄,切实维护股市稳定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

  事件回溯:一次典型的唱多做空

  自11月11日起,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惨淡的暴跌,无论机构还是散户都损失惨重。对于本轮暴跌的成因,分析师认为固然有宏观面的原因。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中存在着一股不为人知的雄厚资本,在利用上证指数编制上的缺陷以及金融衍生品工具通过操纵指数和影响舆论造成市场短期大幅异动来谋取暴利。

  11月12日,高盛对前一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走势发表看法时,还认为市场大部分时间内低开高走,强势上行,但尾盘石化、银行的急涨急跌令指数剧烈波动,中小盘个股在避险情绪的打击下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技术面上,市场两市综指下方支撑强劲,上行趋势没有改变。

  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高盛在同一日竟以邮件方式盛给A股和H股客户赫然提示:近期中国央行连续性的货币政策,或引发加息预期,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这份报告随后由香港传入内地,在业内迅速引发轩然大波。

  12日上午10点,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大跌,全天跌477.72点,跌幅1.93%,恒生国企指数跌幅高达3.02%。香港股市开盘下跌迅速波及到A股,上证指数随即下探,午盘后一路暴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关口至2985.44点,跌幅5.16%,深成指更是下跌7%,两市创下了2009年8月31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接下来的走势可谓兵败如山倒,自11月12日始的6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已经跌至2800点一带,跌幅超过10%。

  早在11月11日下午13点45分,中国石油突然被大单拉起,股指迅速上涨并创出新高。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敏感的投资者意识到,多数股票已经开始掉头向下,极有可能是主力在利用中国石油之类的大盘股作掩护出逃。市场普遍猜测资金操纵中石油的目的,不排除是利用中石油在上证指数中的影响力,进而影响沪深300指数,并达到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之间进行对冲操作。现实的情况是,石化双雄跳水带来的资金出逃直接导致了12日股市呈现恐慌性的下跌。

  由此,高盛被市场质疑发阴阳信息,12日对外的报告以及晨会报告都看多中国股市,而对客户发出的电子邮件报告中,则直接建议清仓获利的中国股票,有掩护其客户从香港和内地撤退的目的。媒体因此将矛头指向高盛,认为高盛事先获知了管理层的调控信息,继而发出清仓信号,在市场中造成巨大影响,导致港股和A股暴跌。

  让人更加生疑的是,高盛在此前一直积极唱多A股,尤其是其政策决策层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人脉关系,更令市场对其观点改变的背后暗含着进一步紧缩政策的推出。10月末,高盛刚发布了一份积极看好2011年前景的中国投资策略报告,题目为《2011年前景:增长的堡垒》。上述报告指出,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硬着陆或紧缩政策过于严厉的担忧正在逐渐消退,盈利增长将是2011年股市回报率的主要推动因素,流动性的强劲前景可能将估值推至过高水平。此前,高盛给出的2010年策略报告和2010年下半年策略报告,将沪深300的目标点位定为4300点。而11月18日沪深300收盘仅3147.96点,远在高盛目标点位之下。

  因此,高盛这次动作可谓一石多鸟。一个理想中的状态为:在提前获知宏观调控即将加码的情况下,首先卖掉自有持仓的股票,并在期指上建立空头头寸,然后向外界发布中线看多信息(但也指出短线有调整),同时私下里建议客户快速清盘,利用客户打压市场,在期指上获利,之后在低位重新捡回股票筹码,随即立刻挽回市场信息,强调中线看多的观点。

  事实上,国外投行在中国国内具备广泛的人脉关系,经常可以预知宏观调控的动向,其自有资金必然在唱多声中先行撤退,这种撤退应是相当隐蔽的。而高盛的自有资金也必然参与其中。

  国际投行精准唱空 金融大鳄索罗斯囤兵

  本轮暴跌,中石油操纵杠杆究竟是谁推动的?是国内游资还是国际资本?对此坊间说法不一。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样的攻势离不开国际投行的巧妙“安排”。不排除此次是高盛充当马前卒,索罗斯背后大资金运作,共同导演A股暴跌的可能。

  仅仅高盛唱空显然并不足以影响A股人心,继上周五高盛唱空股市后,16日瑞银和野村证券也加入空方阵营,认为中国政府可能实施控制价格或者其他更为严厉的措施以遏制通胀,对中国股市的看法转为看空。摩根大通这次也扮演了“合谋者”的角色。在同期的报告中预计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通过密集的资金冻结和进一步的信贷控制继续实施流动性的管控。“预计未来几个月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将再上调两次,每次0.5个百分点;同时2011年将会进行3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在G20峰会召开之际,美元指数走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也在此时暴跌,对国内商品期货和A股本轮上涨主力资源股形成致命打击,由此形成一次完美的做空。

  这边厢,A股连续出现断崖式暴跌,哀鸿遍野。那边厢,索罗斯携90亿美元虎视眈眈。多位市场人士指出,不能排除这场暴跌背后有索罗斯的策划。

  11月8日,索罗斯在香港设立的对冲基金正式成立。据悉,他进入香港的主要原因就是看好人民币升值前景。而在操纵货币方面,索罗斯有着高超的技术和数次成功经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因为他狙击泰铢而起。操纵A股对于索罗斯并不难。据业内人士分析,通过拉升石化双雄,给投资者造成机构拉升蓝筹股将大量出货的预期,借此打压指数并全力做空,加上杠杆的作用,其盈利可达数倍。

  作为热钱的桥头堡,蠢蠢欲动的不只是索罗斯。富达基金、英国最大对冲基金之一的GLGPartners等国际大型对冲基金和养老基金纷纷驻兵香港,著名的投资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已于4月创立了“富达中国特殊情况信托基金”,并募集4.6亿英镑资金入驻香港。这些资金有的专注于港股市场,有的则通过QFII渠道直接进入内地市场,更大数量的只能是通过诸如地下钱庄或者假外贸、假直接投资(FDI)等进入内地资产市场。

  随着A股市场步入对冲时代,游戏规则已在发生悄然变化,从只有做多才能盈利逐步转变为盈利方式的多元化。本文提及的利用上证指数编制上的缺陷通过操纵指数和影响舆论造成市场短期大幅异动来谋取暴利就是一例。本轮暴跌透露出一些端倪:市场里有一股来历不明巨额资金;这股资金规模相当大,足以随便拉抬巨型权重股。

  《人民日报》在此时呼吁“中国要避免股市大起大落,使股市真正成为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已经是连续第二周在头版刊登特约评论员文章,以缓解投资者近期因紧缩政策导致股市暴跌而产生的紧张情绪,显示出官方对维护股市稳定的坚定立场。

  近几年来,随着A股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与中国经济在全球影响力的日益加深,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的联动性逐渐加强,国际投行对于A股市场的品头论足亦多了起来,这实际上就引出了对于A股市场的话语权或定价权之争的问题。目前A股市场虽然初步获得定价权,但立足未稳,随时可能会受到国际投行和香港国企股走势的挑战。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自主定价权仍备受考验。值得欣慰的是,最新消息显示,监管层已把培育A股定价权作为发展资本市场更高的目标之一。

    有奖评选:2010年度最佳、最囧经济预言

  时至年末,搜狐财经中心特别推出“2010年最佳经济预言”专题,全面回顾经济学家和机构团队对宏观经济、市场趋势和行业板块的研究与分析。专题共四期,内容取自投资银行、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和专题演讲。2011年1月,将揭晓最佳和最冏经济预言,网友参与投票或者评论就有机会赢取ipad![我要参与]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红2010年度预言:宏观:GDP增速2010年将到11.9%,CPI仅为2.6%,国际:看好金钻四国;地产:中高端房地产和二线城市更有机会;行业:房地产等经济推动受益行业;大宗商品:最看好金属。[进入专题点评更多预言]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