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指收涨0.7% 震荡难改把握两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02日18:21

   受美股大涨等利好消息影响,今日两市双双大幅高开,之后股指在日均线附近震荡调整,临近午盘,期指加速上涨,带动股指再度走高,沪指站上10日线,午后股指震荡盘整,之后期指小幅走低导致股指涨幅收窄。有色金属、石油、券商、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全线上涨,酿

酒、智能电网等少数板块下跌。截止收盘沪指报2843.61点,涨20.16点,涨幅0.71%,成交1338亿元。

  今日沪综指开:2860.46,最高:2870.81,最低:2841.47,收报2843.61点,涨20.16点,涨幅0.71%,成交1338亿元;深成指开:12543.27,最高:12584.10,最低:12409.02,收报12409.02点,涨98.64点,涨幅0.80%,成交额1161亿元。

  如何看待今日走势?后市如何运行?证券时报网采访了两位券商分析师。

  国金证券杨建波认为。今日市场受多重利好消息支持全线跳空高开,权重指标股带领大盘一度突破多条均线压制,盘中个股普遍活跃,由于买盘谨慎,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午后市场逐级回落。由于目前市场仍未摆脱对国内紧缩预期的担忧,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弱平衡震荡状态。后市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能否迅速收复并有效站稳60日均线对市场尤为关键。他表示,从目前综合情况看,依然建议谨慎控制仓位不盲目操作,以布局来年的策略,把握新兴产业和十二五规划受益板块的机会。

  长江证券魏国表示,在昨日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护盘言论和外围造好的情况下,今日大盘高开,盘中工行建行等权重股持续走高,但大盘却出现高开震荡走低的态势。板块方面,水泥、石化、煤炭板块走强,医药、酿酒等消费类板块走弱,成交量也并未有效放大,说明市场依然维持较弱格局。而周末市场或出现对加息的恐慌,预计明日大盘振幅较大,特别是明日的尾盘可能有跳水。他建议,明日盘中谨慎操作,而周末的加息预期无论兑现与否,都会使得下周一的压力释放,所以明日如尾盘跳水,将是逢低吸纳的机会,仍建议逢低吸纳具有高送配预期的中小板个股。

  套现多抄底少 产业资本慎对调整

  继10月份大涨12.17%之后,上证指数在11月份创出3186点的高点后掉头重挫,累计跌幅达5.33%,最低下探至2758点。那么,在11月份的调整行情中,代表产业资本动向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以及大股东增持的情况如何呢?

  11月份减持市值创历史单月新高。数据显示,11月份限售股解禁后的合计减持额为189.90亿元,环比大增54.58%,创出历史单月新高;涉及上市公司121家,环比增加53家;涉及股数共计132952.96万股,环比增加38.42%;发布公告240次,环比大增75.19%。11月份有22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8.63亿元,比10月份的7.68亿元增加12.37%。可见,11月份市场出现冲高后的大幅下挫走势,引发了股东大举减持解禁后的股份。

  11月份增持市值仅约为10月份一半。数据显示,11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5.51亿元,约为10月份的一半,为历史偏低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13家,其中10家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方式进行,3家通过大宗交易,比10月份多10家;共计4189.74万股,为10月份的一成多。尽管11月份后半个月市场出现大跌,但并未激发股东的增持意愿,反而显示出对后市的悲观情绪,增持市值降至低水平。

  海通证券被减持市值最高、中兴商业被减持比例最大。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121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海通证券、海螺水泥南玻A、航天信息鹏博士,减持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其中,海通证券被减持市值最高,高达39.12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原为第三大股东,为其他法人,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2010年半年报时的5.06%降低至1.22%,后续仍有一定减持压力。

  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兴商业、宝石A、高金食品江特电机南风化工,比例均在5%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中兴商业被减持比例达9.96%,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CENTRAL PROSPERITY SHOPWELL CAPITAL LIMITED,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外资股股东,半年报时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6.30%,经历了连续减持后,目前持股总数占总股本比例降低至6.34%,后续仍有减持压力。

  11月份大盘冲高后重挫,引发解禁后股份的大规模减持,相比之下股东增持的意愿大幅降低。其中,首批27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解禁后,公告减持的公司有13家,合计减持市值为6.43亿元,而解禁市值为300多亿元。但由于“小非”减持免于信息披露,因此难以得出创业板减持规模小的结论。(西南证券 张刚)

  机构视点:见底回升概率逐步加大 大盘股短期难有起色

  见底回升概率逐步加大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现在投资者对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存有担忧,并且许多投资者都做了历年的比较。在2007年12月3日至5日的中央经济会议之前十多天,央行上调过一次存款准备金,市场出现过一波下跌。但会议之后A 股就见底回升,上涨了一个月,即使期间又伴随着上调存款准备金和加息。另外,2004年4月铁本事件后,市场先是下跌了10%,而在4月30日发改委、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后,市场走平了一个月。在目前的背景,对于市场的短期走势,我们觉得这两次经验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这意味着短期内市场见底回升的概率已经在逐步加大,这周和下周是战术性买股票参与年底行情的好机会,不过战略性建仓股票的时机应该在明年。

  2011年前低后高

  渤海证券研究所:我们认为,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将再次面临“经济进、政策退”的宏观环境(类似于2010年上半年);而进入下半年,随着通胀压力的缓和,货币政策紧缩力度也将随之减弱,加之经济稳定增长,A股市场将面临“经济稳,政策稳”的宏观环境(好于2010年下半年)。与之对应,2011年上半年市场延续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而进入下半年,随着宏观及政策环境的好转,市场将重拾升势,且创出年内高点。就全年来看,上证指数运行核心区间为2600-3800点。

  基于对2011年投资策略的分析,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主要从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两大成长主题中选择标的。具体到行业层面,建议重点关注消费升级中的医药、交通通信、食品饮料和商业零售,以及新兴产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尤其是与新兴信息产业或节能环保产业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

  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投资策略上,建议在政策扶持性行业中精选个股。首先,年内到明年“两会”前后,政策扶持性行业有望“星火燎原”,并进一步泡沫化。因为这个阶段,紧缩压力不会明显弱化,而大盘难有大起色,转型刺激政策、年报季报高送转等确定性事件成为结构性行情催化剂,赚钱效应将持续吸引增量资金。其次,立足于防御和布局明年,可以适度提高地产及相关低估值高弹性周期股的配置。上述板块的风险已经提前释放,年内有望震荡向上,至少可视为现金等价物,而且明年上半年一旦调控政策边际改善,则有望强劲反弹。

  大盘股短期难有起色

  海通证券研究所:虽然我们并不认为小盘股有过度高估,但相对大盘蓝筹而言,其吸引力在逐步降低。近日的盘中反复一方面显示了大盘股估值优势所带来的抗跌性,另一方面反映了资金面相对充裕,面对宏观环境和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以及小盘股相对较高的估值,投资者的心态趋于高度敏感和谨慎。

  虽然大盘蓝筹板块具有较高估值优势,但我们并不认为风格转换会在短期内发生。首先源于资金面和政策面的紧缩预期;其次大盘股主要构成为周期类板块,在当前复杂经济环境和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难以成为市场做多力量的共识。(成之 整理)

  “十二五”行业规划引导短线热点轮跳

  在媒体披露了“十二五”规划拟调整氟化工、水泥等行业准入门槛、规模起点后,三爱富巨化股份、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行业代表个股一度崛起;在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展望了未来五年行业发展前景后,柳工厦工股份等工程机械股曾相对走强。周三,在媒体报道中国煤层气抽采量将逐年增加,“十二五”规划目标为年产200亿立方米(比“十一五”的规划目标翻一番)后,准油股份天科股份应声涨停;在中电联表示电力“十二五”规划将出、电价改革有望重启的氛围下,蛰伏已久的电力板块整体涌动,华银电力大连热电建投能源趁势涨停。此外,出于对“十二五”期间高速铁路可能获投资倾斜的预期,时代新材粤水电太原重工晋亿实业等个股近期创出下半年以来新高,连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这样的大盘低价股也强于大势;基于对“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预期,国电南瑞国电南自万力达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个股近期也创年内新高或者跑赢大盘。

  周三,沪深股市成交萎缩,涨跌互现。上证指数先抑后回稳,基本围绕2800点震荡整理,以2823点微涨报收;深证成指及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走势偏弱,均以微跌报收。当日两市累计成交仅2019.4亿元,较周二环比锐减近4成。

  从当日市况看,两市个股涨跌家数基本相当,板块表现呈结构性分化,市场惜售与观望气氛并浓,市场热点聚焦度不高。相对而言,电力、发电设备及新疆、武汉等区域板块涨幅居前,而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酿酒等行业跌幅靠前,其中医药板块的下跌显然与当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降低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有关。

  综合近期市场的特点来看,一方面,受信贷及货币政策收紧、物价调控等预期影响,权重板块总体缺乏起色,上证指数重心下移,创业板等前期强势板块也呈折返调整苗头;但另一方面,在大盘整体难以提振的情况下,市场局部也有部分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的现象,短线不时出现某些行业热点轮跳的市况,尤其是与“十二五”行业规划相关的题材股行情。

  从上述市场现象看,尽管受货币收紧等政策大环境掣肘,当前主板市场在指数层面表现疲弱,中期趋势扑朔迷离,但在局部,市场围绕着“十二五”期间各行业发展前景的不同预估,正展开短线轮炒。那些在“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速度有望跑赢经济增长平均水平的成长性上市公司,正逐渐成为近期市场挖掘的重点,成为在弱势市场中的相对强势品种。

  我们知道,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目前媒体上充斥了对明年货币政策基调、信贷规模总量、GDP增长速度及CPI调控目标的各种揣测,经济学家众说纷纭,市场预期相对紊乱。此种背景下,指望大机构携巨资入市、短期重新热炒权重板块显然不切实际。前期在主板市场下跌时,创业板、中小板中的部分中小盘新兴产业股曾逆势逞强,创业板指数甚至屡创新高,但同时也渐现“曲高和寡”之虞。在此情形下,市场需要从不同层面、不同行业或板块进行拓展、挖潜,以增强“厚度”,留住或吸引人气,最大程度维持大盘的中继整理形态,以利于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调整过程。所以说,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题材股炒作有受基本面上即时消息或事件驱动的影响因素,但如果从纯市场角度来看,也可视为市场主力在特定环境下的自我缩容式炒作,或多或少带有短线资金中继性、过渡性炒作的色彩,市场预期不宜太高。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趋势性方向不明,短期仍有回调可能。如果按照大势优先的原则,即便是参与短线即时性热点炒作,也不宜重仓,逆势操作一般不适合非职业投资者。(中航证券 邱晨)

  市场量能急剧萎缩 短期见底概率增大

  本周二盘中上证综指一度大跌超过百点,市场恐慌气氛浓厚,而昨日这一情况有所好转,甚至有部分资金回流前期避所不及的地产板块,房地产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入居各板块之首。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严重萎缩,沪市成交量仅为1057亿元,不到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一。

  两市大盘弱势整理。昨日两市大盘双双低开,全天大幅震荡,上证综指曾一度跌破2800点,但由于逢低买盘的介入,最终微弱翻红。上证综指报收2823.45点,上涨3.27点,涨幅0.12%;深证成指报收12310.4点,下跌25.91点,跌幅0.21%。值得关注的是,两市量能急剧萎缩,沪市成交1058亿元,深市成交962亿元,两市成交量之和仅为本周二的六成。

  上轮上涨中的先锋股——房地产、煤炭股当日有所活跃。房地产、电力、供水供气、煤炭石油、仪电仪表等板块资金净流入居前,其中,房地产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1.05亿元,净流入最大的个股是万科新湖中宝深振业。与此同时,资金从近期强势的机械、医药、电子信息、酿酒等板块中流出。

  在一片风声鹤唳中,有上市公司高管开始增持本公司股票,这给市场带来了信心。其中澳洋顺昌报喜鸟荣盛发展宝钢股份、华侨城A、深圳惠程南纺股份等7只个股被其公司高管增持,其中,荣盛发展和华侨城A属于房地产公司。“这意味着受估值吸引,公司高管开始战略配置自家股票。”中金公司分析认为。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短期政策走向和流动性环境不容乐观,但市场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政策拐点正在渐行渐近,虽然通胀数据在提升,但最新监测数据已开始显示农产品价格趋稳,政策强力调控必将使通胀重回正常轨道,虽然存在短期加息可能,但其已为市场所预期,负面冲击相对有限。虽然流动性流入股市速度在放缓,但通胀预期同样会消除资金大幅流出股市的可能。”在此背景下,王韧分析认为,2700-2800点的市场将构成好的中长期买点。

  高盛近日依然给新兴市场超配的地位。高盛认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和具吸引力的估值应能继续在2011年实现好于发达市场的回报率。”不过,高盛也指出,超配全球新兴市场的风险在上升。“最紧迫的就是有关通胀压力和经济过热风险的担忧,而其结果是采取激进的紧缩政策。我们仍然认为这些对通胀的担忧不会继续下去,因为这几乎完全是由食品价格引发的。尽管如此,如果通胀数据骤增,市场还是有理由担心。不过长期来看,仍然看好当前的估值水平和增长前景”。

  短期见底的概率在增大。国泰君安认为,A 股投资者对于紧缩的担忧大概率上已经充分反应了。现在投资者对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存有担忧,并且许多投资者都做了历年的比较,在2007年12月3至5日的中央经济会议之前十多天,央行上调过一次存款准备金,市场出现过一波下跌,但会议之后A股就见底回升,上涨了一个月,即使期间又伴随着上调存款准备金和加息。“这意味着短期内市场见底回升的概率已经在逐步加大,这周和下周是战术性买股票参与年底行情的好机会,不过战略性建仓股票的时机应该在明年。”(上海证券报)

  调整市赚钱有术 基金经理逆势淘金“制造升级”

  虽然稳定增长类的消费品在这番调整市中整体上成为主要抗跌板块,但在调整之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却是来自“制造升级”主题下的优质个股,一些基金经理布局的工业品股票依然是诞生牛股的集中营。尽管A股指数11月以来跌幅超过5%,但工业品领域一批个股以顽强的姿态战胜指数。

  根据本报不完全的统计,开发轨道交通新型材料的时代新材自11月以来的涨幅超过34%,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超过5%。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长盛同德基金持有超过900万股的时代新材,连续三个季度占据时代新材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座次。投资时代新材对长盛同德基金、华泰柏瑞显然是一笔赚钱的生意,同德基金布局时代新材后取得的收益已超过110%,仅11月份至今就产生超过7000万远的收益,而今年投资该股以来的浮盈已达2个亿。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基金今年布局该股也至少浮盈1个亿。

  主营制冷压缩机的汉钟精机也是为基金提供较多正收益的一只工业品股票。泰达宏利基金是布局汉钟精机最多的基金公司,仅仅泰达宏利行业精选、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合计就购入超过600万股,而在11月以来的调整市中,该股涨幅超过36%,为上述两只基金带来了至少5000万元的浮盈。兴业旗下数只基金布局的得润电子是一家为通信、汽车等行业提供连接器的公司,其在这番调整市中表现凌厉,11月份以来涨幅高达39%。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重仓介入的大连热电同期涨幅超过44%,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华夏策略基金三季度购入大连热电约450万股,以市场均价计算,这部分投资在11月份以来至少有1600万元浮盈。

  华夏、华宝兴业等公司小笔投资的国统股份近期也颇为赚钱。这家从事工业管材业务的上市公司11月份以来涨幅超过30%,华夏成长基金的一小笔投资也因此收获千万元的浮盈。

  虽然今年下半年的水泥股总体上表现低迷,但其中优质个股的表现却远远跑赢水泥板块,富兰克林国海潜力基金三季度布局的华新水泥在11月份以来的市场也取得不错的收益,上述基金至少在这只股票上赚了2500万浮盈,华新水泥在11月以来市场调整的背景下,逆市上涨36%。

  虽然主营电缆业务的深圳惠程并非基金重仓股,但这家上市公司在11月份以来的市场中却以50%的涨幅跑赢大盘,作为深圳惠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唯一的基金,华安创新基金一笔并不显眼的投资,也因此收获900万的浮盈。

  招商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张冰在个股选择上也颇为基金持有人赚钱。张冰管理的招商核心价值在今年三季度着重在电力设备行业上作了一番个股精选,招商核心价值三季度大举增持主营电缆的南洋股份至682万股,截至今年10月11日,招商核心价值以682万股的持股量成为南洋股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与此同时,上述基金还在三季度还在电力设备板块上精选购入近400万股的荣信股份。这两笔在电力设备行业的投资均为基金带来丰厚的收益,两只个股11月份以来均涨幅超过25%,两只基金因此合计取得超过5000万的浮盈。(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