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国际板利多中国资本市场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12月13日00:20

  国际板利多中国资本市场

  《投资者报》评论员 施路

  2000年,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率先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意愿,10年后国际板仍未成型。

  投资者忧虑国际板的开启又将打开一个“圈钱”的潘多拉盒子。监管部门亦掣肘于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

如何审批、如何定价、如何监管都成为决策者需要面对的问题。

  上述问题可以归结为一个话题:中国资本市场是否需要对外开放,抑或坚持闭门造车,空谈国际化。真正的国际化是既能走得出去,又能引得进来。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境内挂牌,将会让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从多方面受益。

  分享全球收益

  中国储蓄率超过50%,长期以来居高不下,中国政府和民间都积累了大量资本。允许优质的外国公司在A股发行,将给中国政府和民间资金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可以分享全球市场的收益。

  受传统儒教思想的影响,中国存在普遍的重储蓄轻消费现象。近年来社会变革加剧,实际失业率上升,房价飙升,亦使民间不敢轻易消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出口导向型经济,以人力资源和生产要素价格的比较优势,冲击全球制造业市场,取得大量顺差收入。

  与此同时,低端制造业的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金融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又为国有资本垄断。这使得民间资本难以大量投入再生产过程,而是大量涌入房地产和各类投资领域,其结果就是调控之下房价继续上升、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农产品价格暴涨,大量资本被逼进投机市场。围堵不如疏导,我们需要为资本洪流寻找一个出口。

  从投资回报上看,欧美市场经历了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连续下跌、反弹修复过程,其上市公司市盈率、股息回报率相对A股市场体现出明显优势。国际板开闸,民间财富可以投资于外国企业,这既可以吸收国内过剩的流动性,又可以抑制过度投机。这是投资者的福音,也是投机者、庄家和管制者、寻租者的噩梦。

  同样的交易市场、同样的交易制度,使得公司的运营效率和长期价值高下立现。中国投资者会以看待汇丰、花旗的眼光,要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中国投资者会思考为何创业板种蘑菇、卖黄酒的公司,都可冠以科技公司之名,获得几十上百倍市盈率,而谷歌、苹果这样的公司并不以科技自居,维持高成长状态,而市盈率长期维持在20倍左右。显而易见的比较和资本市场“用脚投票”的游戏规则,“外资鲇鱼”会促进本土企业更快进步。

  另外,民间财富投资国际板企业,在吸收国内流动性的同时,相当于将一部分外汇储备以人民币方式“藏汇于民”,这样既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又可以取得比政府投资美国国债更高的收益率。

  国际板开启亦有利于解决中国移动等境外注册的红筹公司的回归问题,大量利润不再为外资独享。同样以美元或者港币(美元锚定货币)结算的B股问题亦可以通过转换发行方式妥善解决。国内外监管制度和交易方法的趋同,亦可以促进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市场化改革进程。

  吸纳“池子”流动性

  国际板建设有利于吸纳中国货币“池子”中的流动性,增强中国对国际经济的话语权。中国过度储蓄、欧美过度消费,这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重要原因。中国目前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银行体系中的存款亦超过50万亿人民币。

  在欧美信贷市场资源趋紧的情况下,中国的流动性却极度宽松。中国资金需要寻找高回报出口,外国企业需要低成本融资,这两者在国际板找到了契合点。中国的资金池对需要补充资本的外国公司拥有巨大吸引力,而中国亦需要优质跨国公司将“池子”中已经泛滥,即将溢出的资金洪流吸纳。

  中国大型国企已经基本完成改制上市,创业板吸纳资金量过小,亦难当大任,只有尽快开启国际板才能将“池子”中的水大量吸纳。在为“国际鲇鱼”贡献巨额资本之时,亦可以通过资本优势增长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话语权。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对外国公司开放本土资本市场,将极大地刺激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成长,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地位。

  外国公司在中国直接IPO或者发行存托凭证,将大幅度带动中国金融业和相关服务业的需求,这为投行(证券承销)、证券经纪、银行托管、咨询、法律、审计、税务等金融服务相关行业带来大量就业机会。

  金融业作为无污染、高产值的行业,其有效规模扩大无疑会增加中国经济结构中的绿色成分,对经济结构调整起到有益作用。

  另外,上海如果想要打造世界级金融中心,只有通过吸纳国外公司上市的方式,来推动交易所的国际化进程,扩大交易规模和影响力。这样亦有利于带动整个中国金融产业和金融中介从业者的国际化进程。

  对于人民币而言,如果包括大批大型跨国企业的股票能够以人民币定价、交易,势必大幅度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在部分开放贸易领域的人民币结算和货币互换之后,对国际资产进行人民币定价,无疑会进一步打破国际货币体系对美元的依赖,同时亦有利于规避对外投资中的汇率风险。

  国际板推出当然面临风险。但是如果政策得当,推进速度适当,则风险完全可以控制。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双顺差,有能力承受,甚至是希望一部分资本流出。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海外投资,这有助于纠正经济失衡。如果通过国际板,将一部分对外投资做成一个可管可控的透明“池子”,将是中国投资的福音。  

(责任编辑:王洪宁)

投资者报

252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6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