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新增信贷将逾7.5万亿 不超过8万亿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2月13日14:30

  超出年初既定的规模,一是续建项目的需要;二是年中银信合作被叫停后,一部分贷款已经回到表内

  【财新网】(记者 冯哲)2010年的新增信贷比原计划多几千亿元已在决策当局的预期之内,但不会超过8万亿元。这是一位接近监管当局的知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的。

  “主要受两个因素,一方面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续建要继续,不能变成‘半拉子’工程;另一方面,今年银信合作叫停之后,有一部分贷款要回银行,现在的新增贷款数据中包括了一部分已经回到表内的贷款。”该人士表示。

  央行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距离全年7.5万亿信贷目标仅“一步之遥”。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同比多增2692亿元,较10月的5877亿元有所回落。

  前中国央行副行长、目前担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吴晓灵12月11日也表示,中国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几乎必将达到19%,超出央行设定的17%的目标。

  “央行应该是在最后一周要求银行进行了贷款存量置换。”一位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前三周的新增贷款已经迫近7000亿元,最后一周压回了近一千多亿元。压在7.5万亿元以内的象征意义更大。如果12月仍然有3000亿元左右的额度,全年的M2将达到18%以上,超出17%的目标。

  吴晓灵称,为刺激经济发展,过去两年中国的银行业大量放贷,导致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进一步加大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2个百分点

  “银行都是在拼市场份额,客观上需要资金的企业还是很多,没有贷不出去的问题。”某大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加之大行对明年信贷政策收紧已有预期,银行有通过最后一个季度做大规模来做大基数,以获得来年更多信贷额度。

  于此同时,银信产品回表也在扩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自去年末到今年9月,银监会一年中连发五道文件,规范银行借道信托将表内业务腾挪到表外,其中规定,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同时要求商业银行须在今明两年将表外资金转入表内。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的信托行业管理总资产约在2.9万亿元,业界估计,其中约1.8万亿到2万亿元为融资类银信合作产品。银监会内部有关人士透露,在8月份银监会有关文件出台后,银信合作的规模正在迅速下降。“一部分到期后不做,一部分压回了表内。”一位银监会内部人士表示,这些都是挤占新增信贷额度的部分。

  12月10日晚,央行再次提高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为了抑制银行放贷的冲动、限制流动性,此前央行一年内已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一次,并差别提高了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目前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达到18.5%。■

  

(责任编辑:李瑞)

财新网

145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73粉丝

关注

李瑞2010

28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