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对抗通货紧缩 日本政府计划下调企业所得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心韬
2010年12月15日02:13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日本财政大臣野田佳彦12月14日表示,政府税收委员会计划将企业所得税中的国家征收部分税率由30%下降至25.5%。这与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晚向日本内阁成员作出的将目前约40%的实际企业税率下调5%的指示相吻合。

   日本政府税收委员会由野田佳彦领导,目前正在敲定包括企业所得税下调的税收改革细则,并计划在本月16日将方案递交给日本国会。

   减税刺激投资

   菅直人13日晚间表示:“我已向内阁成员下达了下调5个百分点的企业所得税率的指示。”他还表示:“希望经济界能将(减税部分)用于国内投资、扩大就业和增加工资,从而克服通货紧缩。”

   日本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目前约为40%,比欧洲和亚洲各国平均水平要高。因此,企业所得税减税是日本2011财年税收改革计划的最大亮点,同时也是菅直人政府6月份宣布的中期财政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田章宏14日表示,“日本将创造一个世界级的投资环境。5%的税率削减是降低企业税率的第一步,因当前日本企业税率和国际标准比较还是太高了。此举将有助于抑制日企产能外迁,同时增加国内投资、激活经济。”

   同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对减税计划表示欢迎,并称:“将竭尽全力扩大国内投资和雇工,以满足政府的期许。减税计划表明了日本政府领导力效应。”不过,瑞穗证券分析师佐藤仁敏则认为,“减税的实际影响目前仍未明朗,同时,现在未能确定日本政府是否能够寻找足够的替代财源。”

   财政状况恐捉襟见肘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算上13日日本副财相五十岚文彦建议的延长10%的股息和证券资本利得税优惠政策的话,那么日本政府的下一财年减税计划带来财源“窟窿”确实不小。日本财务省预计,企业税率的削减将会令日本的税收减少1.4万亿至2.1万亿日元,相当于本财年财政收入的4%至5%。野田佳彦在14日透露,目前政府税收委员会尚未能就补减税带来的财源“窟窿”达成一致。

   据媒体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13日表示,将能确保约6500亿日元的替代财源。但是税收委员会认为,6500亿日元的规模仍未能弥补减税带来的财源流失。另据消息人士称,税收委员会可能会缩小遗产税的削减规模,以确保约2600亿日元的额外财源。种种消息都在表明,为攻克替代性财源难题,日本政府可能将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

   日本政府税收委员会13日曾透露,日本家庭将在未来几年内新增不超过5530亿日元的税收负担。但在当前税收改革框架下,政府可以通过限制对年收入超过1500万日元的工薪阶层的减税规模以及大幅减少年收入超过2000万日元高收入人群的减税优惠,以使富裕阶层承担更高的债务。

   另据消息人士的话称,作为日本财政支出重点项目之一的育儿补贴,日本政府将在下一财年支出约2000亿日元,相当于向拥有未满3岁儿童的家庭每月补贴1.3万日元,以期刺激国内的婴幼儿用品市场。

   日本是发达经济体中政府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200%。菅直人政府曾在本月9日宣布了2011财年政府财政预算主要内容,计划将明年预算控制在71万亿日元以内,并发行不超过44万亿日元国债,以为其财政支出作融资。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