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庞大财赤难“瘦身” 减税政策成“双刃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继汇
2010年12月15日02:14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各国政府对经济刺激主要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个主要手段,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经用到了极致。不过美国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时期推出的减税政策如能在奥巴马政府这里得到延续,将给美国经济再添动力。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持续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11月初美联储又宣布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计划购买60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不过经济学家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已经不会很大。

   1月美国中期选举时的民调显示,美国人最关心的还是经济问题。CNN公布的全国民调显示,3/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现状糟糕,只有1/4的美国人认为情况不错。在接受调查者当中,52%的人说经济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问题,重中之重当属失业问题,有58%的受调者称,失业问题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严重问题。

   而高失业率一直以来也都是美国政要最头痛的问题。美国失业率在过去17个月一直高于9%,今年8月全美失业率高达9.6%。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预计,美国失业率需要四到五年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而美国经济目前2.5%的增速仅能维持当前失业水平稳定,几乎丧失了可持续的复苏能力。

   而奥巴马也一再表示,推动就业是他的首要任务。可以看到,为了推动减税获得国会通过,奥巴马作出了让步。同意对所有纳税人延长目前税率,不再要求仅对年度联合申报收入少于25万美元的人群延长。

   此次减税政策虽然不能直接定义为刺激方案,但是由于该计划降低了2%的员工个人社保支付税率,因此将有助于提高居民消费,拉动就业的增长,推动GDP回升。金融机构也因此纷纷上调了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德意志银行表示,减税政策的实施可能使美国明年的产出增加0.7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将达到4.1%,摩根大通则将美国增长预期从原来的3%提升到3.5%。

   不过减税方案并不完美。标普就指出,该减税计划预计将耗资8580亿美元或者更多,这无疑将会增加美国联邦财政赤字规模,使得美国庞大的财政赤字难以“瘦身”。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更是警告称,减税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将推高政府债务负担,将把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升至72%至73%,增加了在未来两年内将美国评级前景定位负面的可能性。如果美国失去最高评级,将会降低美国国债的吸引力,这也是美国政府所不愿看到的。虽然减税政策会给美国政府带来一些麻烦,但在目前的局势下,奥巴马的选择也只能是“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